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这些话是亮点

2019年03月07日17:01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5034

  原标题:“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这些话是亮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

  经济形势

  ● 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经过不知难。

  ● 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

  ● 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强大国内市场

  ● 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市场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达1.1亿户,这就说明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是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市场,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 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投资

  ● 新开工的工程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不必要也没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突出的是精准投资。

  ● 民间投资跟政府投资紧密地结合在一块儿,形成了我们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等方面的组合,今后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 帮助民间投资解决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促进它能够平稳健康发展,共同推动我们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

  粤港澳大湾区

  ● 在创建国际科创中心方面,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广东大湾区的九个市和香港、澳门,三地密切配合,将产生“1+1+1远远大于3”的效果。

  ● 在跨境车辆进出、人员进出、海关通关便利等方面,特别是有利于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广东这一侧就业创业,要提供更好的便利。

  民营经济

  ● 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

  ● 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解决他们的流动性问题,解决他们的中长期投资资金短缺问题。

  ● 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包括知识产权、合法的财产权和其他的相关权益,促进民营企业能够安心创业、发展。

  ● 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汇聚成磅礴的力量,和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一起构成中国经济浩浩荡荡的发展力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

  外资

  ● 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加上正面鼓励,再加上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 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 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

  消费

  ● 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好。

  ● 促进实物消费升级,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

  ● 建立健全旅游等领域服务和收费的标准,推动便捷支付方式推广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一带一路

  ●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提供了税收,改善了民生,添置了优质资产,而且促进了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 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既要加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硬联通,又要推进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既要畅通“陆海空丝绸之路”,又要畅通“数字丝绸之路”;既要共建基础设施,又要共建经济走廊。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

  改革

  ● 继续推动甄别、纠正涉产权的冤错案件,明确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的规范化机制,在全国大中城市和国家级新区将全面展开营商环境评价。

  ● 经营性行业的发用电计划将全面放开,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将向县一级全面延伸,将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使上游的资源类企业实现公平接入、下游用户实现公平享有。

  ●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开“进”的大门,提高“改”的质量,保障“在”的权益,畅通“退”的通道。

  民生

  ● 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实现幼儿园学位能力全覆盖,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

  ● 把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作为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通过规范服务标准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培训来提高质量,通过完善支持政策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信用监管来提高质量。

  ● 政府在保好基本、兜住底线的基础上,要大力支持非基本养老育幼服务多元化发展,努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信用

  ● 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的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 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过程中,将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作为首要前提,使人们在享受信用服务的同时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 通过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文章关键词:推动经济 经济走廊 经济转型 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力量 民营企业 经济形势 国家发展改革 提高质量 5g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九篇: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优化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对此,我们要不断夯实适应国际新规则的国内基础,化挑战为机遇,将自身实力转化为制度性话语权,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人民论坛漫评 | 脱贫“冲线”莫松劲

    近日,贵州宣布紫云县、纳雍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清零”不“清责”,越是“平流无石处”,广大党员干部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踢好脱贫“冲线”临门一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实践新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如何在减缓碳排放量增长的同时,保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是中国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的艰巨挑战。面对如此艰巨的挑战,中国仍然做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政治承诺。

  • 黄汉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 【地评线】推动绿色发展,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福祉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是不发展,而是抛弃落后的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此,就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 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主动推进的中长期经济格局再定位,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特别是要抓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新的地区生产网络,加强跨境创新网络建设,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来到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在南通,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南通博物苑,走进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张謇故居陈列室,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

  •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这样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杨淼/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