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从这份“改革承诺书”中读懂决心

2019年03月08日16:01  来源:新华网

5034

  “读懂两会”系列网评之十四: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代表在认真听会。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郭奔胜 李洁琼

  全面深化改革,始终牵动人心。

  去年改革在哪些领域取得了进展?今年改革又将如何继续破解难题、释放活力、造福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庄重回答。这份近2万字的报告中,105次提及“改革”,强调“改革”、部署“改革”、推动“改革”,靶向准、落点实、承诺硬,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行动跃然纸上。

  在将改革向更深处推进上显示了决心。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改的是体制机制,破的是利益藩篱,触动的是灵魂深处,此时更需要改革者表现出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地亮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其中很多改革都是难度、阻力较大的,但是从报告安排来看,改革要真刀真枪,勇于“亮剑”。尤其对那些难啃的、过去步伐迈得不够大的,报告强调要取得新突破,迈出新步伐,并立下了多项具体实在的改革军令状。比如“证照分离”改革要全面实施,减税降费的力度要更大,国资国企改革要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要深化等,体现了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决心。

  在将改革向更广处推进上显示了决心。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不是推进一个领域改革,也不是推进几个领域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这份报告整体谋划,精心布局,涉及面广。报告中提到通过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环境,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等,囊括了收入、消费、医疗、就业、教育、养老、扶贫、环保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

  在将改革向更实处推进上显示了决心。改革,要始终贯穿一个“实”字,谋划要实,落实更要实。务实就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该降的降下来,该减的减下来,该立的立起来,该放的放出去,比如通过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让企业少费功夫跑审批,通过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等;就要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像报告中提到的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等,真正做到政府干的,都是人民盼的。

  成绩坚定决心。过去一年,在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情况下,我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再次证明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承诺明决心,践诺显担当。如果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着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那么将今年这份报告称之为“改革承诺书”并不为过。透过这份承诺书,我们看清了面向未来的改革路线图,更读懂了党和政府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文章关键词:改革 号转网 三步曲 承诺书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四个一 4567 出招 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改革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五 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千家万户,是中国乡村又一次全新的征程,靠什么不断激发前进的动力呢?总书记说得好,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 第十一篇:全面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思想纵横)

    共同富裕不是绝对平均、同步富裕,而是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逐步实现全体社会成员普遍富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着眼长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