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做好长江上游灾害防治

2019年03月11日09: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代表委员话长江经济带】    

  崔鹏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做好长江上游灾害防治

  长江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频发,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防灾减灾“三个转变”给减灾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要深入研究,从灾害预测、预报、预防到综合治理,再到社区灾害风险的管理,形成一整套的技术和方法,把减灾关口前移,更加注重综合减灾与风险管理。我们不仅要写成文章发表学术观点,更重要的是把研究成果运用到防灾减灾工作中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未来的灾害防治,我们要在以往岩土工程措施基础上重视生态措施,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还要通过宣传培训,增强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使防灾减灾成为群众的生活常识和自发行为。我们也希望进一步推动综合性防灾减灾,把灾害防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在除害的同时兴利,让群众真正安居乐业,服务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周洪双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06版)

文章关键词:灾害防治 长江上游 长江经济带 防灾减灾 光明日报 地质灾害 综合减灾 宣传培训 2019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科学治理,提升抗御灾害现代化水平

    8月18日下午,正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我们要抓住与自然灾害交手的机会,锻造强大的抗御灾害能力,用不断发展的科学认识自然,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

  • 自然资源部:多措并举 地质灾害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介绍,1—7月份,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3047起,造成103人死亡失踪,与前5年平均数比较,今年死亡人数下降42%。凌月明表示,自然资源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地灾和海洋灾害的防治:  一是加强指挥调度。

  • 【每日一习话】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习近平: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 入汛以来 自然资源部派出24个工作组指导地方防范地灾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入汛以来,南方部分省份持续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险情。汛期以来,共发布国家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94条,其中橙色以上17条,各地共发布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1056条,其中橙色以上167条。

  • 排查巡查、监测预警……如何避让地质灾害?专家帮你解答

    6月11日,自然资源部又派出4个专家工作组分赴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指导地方做好灾害趋势研判、排查巡查、监测预警、灾害调查处置等工作。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地质灾害防治处处长 李晓春:比如说云南5月20日以来,虽然遭遇了连续的强降雨,但是成功地转移了2700多人,实现了成功的避险。

  • 地震预警、灾害防治…科技给我们临危不惧的底气!

    今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2周年,也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12年前,地震造成的山洪、泥石流、山体崩塌等次生灾害频繁发生,让救人救灾、打通生命线等应急救援工作频频受阻。

  • 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什么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出通知,安排部署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 全国防灾减灾日重磅微视频:《我来》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今天是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你可记得 当灾害发生时 谁总是冲锋在前 

  • “空天地”锁“恶龙” 我国地质灾害预警能力实现突破

    2019年8月14日,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突发数万方高位岩体崩塌,致17人失联,事前也没有发现地质灾害发育痕迹。从贵州兴义和甘肃黑方台的预警实践可以看到,这套技术已经能将地质灾害预警做到53分钟倒计时。

  • 《全国地质环境图系》编制完成

    (记者常钦)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牵头负责的《全国地质环境图系》编制完成。该图系还统一了全国地质环境图系地理信息底图库,编制了《全国地质环境图系编制技术要求》《全国地质环境图系数据库建设技术要求》《全国地质环境图系专业术语汇编》等技术文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