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3·15晚会消费预警:电子烟对人体的危害

2019年03月16日09:5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在一些年轻人的圈子中,电子烟已经通过“健康”、“炫酷”等概念流行起来,很多电子烟的使用者,并不把自己当做“烟民”,而更喜欢被称为玩家。在一些卖家和玩家的推广下,电子烟甚至和“街头”、“潮流”、“亚文化”、“蒸汽朋克”等标签联系在了一起。那么电子烟真的健康吗?电子烟的烟雾会对人体有什么影响?吸电子烟真的健康吗?

  电子烟是通过电池供能,加热一种溶液传送气雾供使用者吸用的产品。尼古丁致成瘾,青少年吸食电子烟,将来都会成为烟草的吸食者。

  吸食电子烟的人要比不吸食电子烟的人吸食烟草的几率大两倍。

  我们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八种电子烟烟液。送到一家通过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全球控烟研究所认证的实验室。

  实验人员用甲醇将烟液稀释后检测。检测发现,一部分烟液尼古丁浓度值标识不规范.60毫升的烟液,标注含量6毫克,只有含量数值没有表达单位,极易误导消费者。

  认为60毫升烟液中只含有6毫克尼古丁,而这瓶烟液尼古丁的实际含量高达360毫克。另一部分烟液虽然标识规范,但尼古丁实际测定浓度比标识浓度高出3倍多。

  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不实,可能导致使用者过量吸入尼古丁。

  除了尼古丁,烟液中通常含有香料、丙二醇和甘油。实验人员模拟人吸烟的频次和吸烟量采集了样品。

  试验舱与两条管子相连,一条管子的末端和电子烟相连,另一条与注射器相连,抽出舱内的空气,形成负压,烟雾会进入试验舱,抽吸100次后取样。

  采集的烟雾样品被放入仪器中。测试的四种烟液每100次抽吸产生的电子烟雾中甲醛检出量在2.3毫克到14.9毫克之间,是我国居室内空气中甲醛最高容许浓度0.08mg/m3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另外烟雾中还检测出大量丙二醇和甘油。它们并不经常出现在我们呼吸的空气中。

  汽化的丙二醇和甘油对于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的健康。

  美国及亚洲多个国家,电子烟是被列作“烟草制品”;在欧洲、日本等地,是把电子烟当做“医药产品”来管理。在国内电子烟这个新兴产物,还处于一个粗犷发展、缺乏监管的环境中。国内的电子烟公司大多以科技公司为主,他们的经营范围主要是“电子产品”,准入门槛是比“烟草制品”、“医药产品”要低的。 2018 年的时候,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烟草专卖局曾出台了一个通告,其中提到了国内还没有颁布电子烟的行业标准,并且明确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曾经烟草让全世界付出了惨痛的健康代价,现在“电子烟”正通过烟草相似的标签和路径,渗透进我们生活。曾经,我们没能阻止烟草的流行。现在,我们或许能避免电子烟成为时尚。

文章关键词:电子产品 人体 烟草制品 晚会 尼古丁 医药产品 潮流 炫酷 烟民 丙二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宝电子:瞄准电子信息工业发展最前沿 创造行业项目建设新标杆

    其中,5G FR4高性能覆铜板产品,达到国家5G通讯标准,为我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提供硬件支撑。金宝电子还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招远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和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

  • 英特尔将协助美军方生产先进芯片

    记者李司坤]据路透社10月2日报道,英特尔集团当地时间周五宣布,该公司拿下了一项与美国军方合作项目的第二阶段合同,旨在帮助美国军方在美国国内生产更先进的半导体。

  • 2019年全球制造5360万吨电子垃圾 亚洲生产近一半

    手机、平板、电脑上班族、学生党必不可少三件宝;洗衣机、空调、冰箱家庭必需品;呼吸机、核磁共振、透视仪,医院常用检测仪器。据数据显示,2019年,世界上三大电子废弃物大户是中国、美国和印度,分别产生了10129千吨、6918千吨和3230千吨的电子垃圾,占了去年全球电子垃圾总量的38%。

  • 超八成高中生都是近视!你的眼睛就是被它毁掉的

    而在中国,学业压力大、缺少户外活动、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整体防控意识低等因素被眼科专家认为是导致近视高发的主要因素。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又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指导科学规范开展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技术能力。

  • 新疆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200列 同比增长67.59%

    今年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的第1200列“渝新欧”中欧班列,5月1日出境驶往欧洲,突破1200列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30天。这趟班列从重庆发出,搭载日用百货、电子产品等货物,总重712吨,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后,14天左右将到达波兰的马拉舍维奇。

  • 电子产品“打包”了农村娃的生活

    农村娃还在玩水、爬树、卷着裤腿捏泥巴?不!他们正沉迷于刷快手、抖音找乐子,“打农药”“吃鸡”寻刺激,看直播、刷礼物图新鲜……

  • "抢救"农村娃!他们的生活正被电子产品"打包"

    农村娃还在玩水、爬树、卷着裤腿捏泥巴?不!他们正沉迷于刷快手、抖音找乐子,“打农药”“吃鸡”寻刺激,看直播、刷礼物图新鲜……最新调查显示,农村孩子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已明显高于城市孩子。由于缺乏管束、课外生活单调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正沉迷于电子产品,进而引发近视高发、身体变差、精神颓丧、孤独自闭、价值观混乱等多重问题。

  • 紧急提醒! 孩子天天佩戴的这东西, 出事了!

    2、儿童智能手表功能虽多,但建议消费者选购时不能忽略儿童手表最基本的功能,如通话、定位及续航时间等等;3、由于儿童智能手表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产品的质量及工艺也在提升,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可选择新一代产品,更有安全和质量的保障。

  • 从小对电子产品感兴趣 河南40岁打工仔发明专利30多项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韩争强打开带有“SIPO”标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在“专利检索”栏目中键入“年双红”

  • 揭开电子烟的“天使”面具

    电子烟商家的另一个“噱头”——传统烟民理想的戒烟辅助手段这一说法,也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首次控烟执法的6名被罚烟民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