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时隔22年,郑州将重启公园“拆墙透绿”!沿街居民区围墙会拆吗?

2019年03月21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公园广场率先实行 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

  拆墙透绿,具体怎么做?从哪里开始“拆”起?郑州市园林局局长辛绍河介绍,本次拆墙透绿工作按照应拆尽拆、应透尽透、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公园广场率先实施拆墙透绿,建成开放式公园,公共单位、沿街单位(居住区)跟进,计划在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沿街单位适宜拆墙透绿的工作任务。

  总的来说,沿街公园、游园、绿化广场(植物园、动物园、雕塑公园除外)、公共单位及其他可与市民共享绿地的单位,要拆除围墙,通过种植植物进行分界或分流导向。而对于所有沿街新建或改造单位、居住区,园林局设立“门槛”:在建设改造时一律不设实体围墙,建设透空围栏绿化。

  据了解,这是继1997年,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再次广泛开展拆墙透绿工作。

  拆墙透绿四种形式“出炉”

  郑州市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处长王鹏飞表示,拆墙透绿工作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一拆到底。拆墙透绿形式主要包括开放式、通透式、生态式、文化墙式四种。

  对于综合性公园绿地、各类场馆等公共场所或者其他可与市民共享绿地的单位,采用开放式围墙;对于需设置围墙的单位,采用通透式围墙;对空间封闭性要求严格、只能采用实体围墙的单位,采用生态式垂直绿化墙;对于不便拆除的临时或永久性实体围墙,或者对空间封闭性要求严格、只能采用实体围墙的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可采用文化墙。

  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打头阵”

  郑州市园林局总园艺师任泽生表示,本次拆墙透绿工程,将在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率先实施。不仅仅是简单地将公园围墙拆掉,而是结合周边街区建设,对公园沿街的街景进行重新设计和打造。

  以碧沙岗公园为例,该公园北侧的嵩山文化墙非常精致,但整体空间开阔且空旷,有驻足场地,但缺少城市家具和绿植。改造后,将在文化墙下增加水景绿植,沿市政路边栽种多种植物,让绿地“前置”,让北侧围墙“后退”,设立座椅等城市家具,并在路边加草坪石景,打造人在景中的怡人空间。

  任泽生表示,围墙拆除后,能有效改善城市视觉景观,提高公共空间的功能性需求,对环境综合整治,优化生态宜居环境,缓解城区绿地空间有限的难题起到积极作用。

文章关键词:拆墙透绿 围墙 石景 门槛 文化墙 碧沙岗 园林局 紫荆山公园 城市家具 生态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年底郑州人民广场将拆墙透绿 实现人车分流

    郑州人民广场位于金水路人民路西南角,占地33亩,位于紫荆山商圈的核心位置。为此,该广场近日启动了拆墙透绿工程,改造后将拆除原有的低矮花坛,增加广场的通透性,增加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人民广场拆墙透绿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提升人民广场周边的城市景观,方便周边群众游玩。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改造后的马渡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马渡村坐落在河南省郑州市最东北、地处黄河南岸,下辖马渡、郭当口、小庄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全村576户,2600余人,全村土地总面积6400余亩。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2019年,按照“尊重民意、试点先行、一村一策、同步推进”的原则,马渡村率先开展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 【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郑州:给城市环境提“颜值”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沿着绿道上下班,沿着绿道看景和锻炼身体,“五分钟”是郑州大部分市区居民离绿道的最远距离。今年6月,郑州市经六路西侧的人行道上出现了一条1.1米宽、1公里长的“城市跑道”,这是金水区经六路街道党工委在征求居民意见后,聘请专家设计,专门铺设的。

  • 紫荆山公园拆掉围挡 像不像你期待的公园城市?

    南园也将将拆除东南围栏,沿街面增加绿篱、观赏植物,人行道补植行道树沿人行道增加出入口,梳理公园内交通流线,方便游人快速进入公园。东园邻城东路的围墙也将被拆除,新设围栏边界将后退3到5米,沿街面增加绿篱、观赏植物,保留现有竹子等观赏性好的植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