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口岸”搬 不一般(经济新方位·六稳怎么干②)

2019年03月22日11: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贸易兴旺,往来之间,当地蔬果产业跟着走俏。物流园落地后,宁安果蔬种植面积由24万亩扩到73万亩。贸易商还指导农户种植在俄罗斯更有市场的品种。大伙一起赚,赚更多。

  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蔬果商妮娜正等着中国来的一车新鲜蔬果。

  黑龙江省牡丹江,宁安市源丰对俄国际物流园,康维忙得脚不点地。24小时内,蔬果就要整到对面去。

  “菜农送菜到园区后直接上冷罐车,检验、检疫、报关,直奔俄罗斯,啥也不耽误。”搞出口很多年,康维握着响个不停的手机,边瞅边说,每隔一天就得发走这么一大车子。

  搁从前,可不怎么方便。从地里到市场,卸货、装车,还要运到200公里外的绥芬河口岸,再卸货,走完一堆程序才能运去俄罗斯……

  “多一次装卸货,多一分损耗。哪经得起折腾?”有年冬天运输不当、蔬果受冻,半车货都废了,一下就折进去十几万元。

  货在这头,口岸却在那头,愁的不仅是康维。

  “咱们蔬菜品质好,大量出口俄罗斯,是远东‘菜篮子’。”宁安市商务局副局长殷宪侠坦言,“但我们是内陆城市,外贸上瓶颈不少。”

  何不把“口岸”搬到家门口?长期对俄出口蔬果的源丰集团被引进来,建起国际物流园,内设多个部门,检验检疫、报关、结算、通关、货物代理一站式服务。这就是黑龙江首个口岸功能向内陆延伸的物流园。

  “口岸”一搬,变化不一般。

  更快。“是‘口岸’,更是市场。”园区业务经理刘杨说,这里提供冷库,还设了交易场,“菜农来了,供货、出口、运输无缝对接,环节大大减少。”

  更简。打个形象的比方:原来绥芬河口岸是一道“关”,货到了,得走各种程序。现在,这些都在园区完成,“口岸”成了一扇“门”,见证就放行。

  更省。“装卸、运输、人工,算下来每吨蔬果能省200多元呢!”康维说着就兴奋起来,“8年前,我一年出去40多车,现在一年发200多车。成本降低,咱的竞争力更强了。”

  更稳。7800万美元,宁安去年进出口贸易总额亮眼。营业额从2011年至今翻了9倍,出口批次翻3倍,物流园吸引了40多家蔬果出口贸易商。

  “下一步,打算扩大朋友圈。发挥口岸功能向内陆延伸的优势,优化结构,拓展对韩日等国的出口业务。”殷宪侠说。

  贸易兴旺,往来之间,当地蔬果产业跟着走俏。物流园落地后,宁安果蔬种植面积由24万亩扩到73万亩。“贸易商还指导农户种植在俄罗斯更有市场的品种,供销联系更紧。大伙一起赚,赚更多。”刘杨说。

  不仅如此,新一轮机构改革,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能划入海关,通关效率更高、成本更低。“365天不休息。我们优化流程、缩短查验时限,克服人员紧张问题,随到随检、随检随发。”牡丹江海关副关长陈思羽说。

  这不,暖棚里刚摘下的蔬果装进了27吨储量的冷罐车。得麻溜些上路,那一头,妮娜可盼着嘞。

文章关键词:口岸 蔬果 物流园 康维 蔬菜品质 贸易商 宁安市 俄罗斯 对俄 绥芬河口岸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越班列开行三周年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联系

    28日,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集装箱跨境班列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当天下午15时,满载各类日用品的中越跨境列车缓缓从凭祥火车站开出,去往越南河内,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41列跨境集装箱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输同比去年增长83%。

  • 霍尔果斯:百年口岸迈向开放新高地

    位于亚欧大陆桥中国最西端的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千年驿站,近现代对外开放的百年口岸。距离霍尔果斯公路口岸20分钟车程,全球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商人和游客穿梭其间,红火热闹。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铁路部门一是确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与各地政府和外贸企业加强对接,积极承接转移货源,科学合理制定中欧班列月度和周开行方案,强化集装箱和空车保障,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客户发运需求,有效降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和影响。

  • 人民观点: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跨越发展,“开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视角。今天的深圳,已经完成了从引进模仿到开放创新、从外向驱动到内外并举、从低端代工到高端制造的飞跃,正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 羊来了!外交部:凸显了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据报道,今天(22日)蒙古国首批捐赠活羊通过二连浩特口岸进入中国,在当地经过隔离、检疫和加工后,运送至湖北。赵立坚说,今天,首批4000只蒙古国捐赠羊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中国,中蒙双方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在二连浩特一扎门乌德口岸举行交接仪式。

  • 大连: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一网通办”

    这些只是大连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大连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除“中梗阻”,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大连市通过一体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共计分11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127项,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

  • 蒙古国捐赠中国的3万只活羊已全部进入隔离区 首批预计10月下旬交接

    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活羊,从9月开始蒙古国政府启动从牧民手中收购活羊工作。据知情人士介绍,截至10月上旬,3万只活羊已全部运至蒙古国东戈壁省扎门乌德县的隔离区,根据相关防疫规定,这些活羊隔离满30天后,将分批通过扎门乌德公路口岸运至中国。首批数千只活羊预计10月下旬交付中方,用卡车运输至中国二连浩特隔离区,并在14天内完成屠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