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连: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一网通办”

2020年10月17日11: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政务服务大厅中午也能办业务!”这不是熟人托关系办事,而是大连市营商局为抗疫企业“开绿灯”。疫情期间,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共同抗疫号召,拟向大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捐赠自产“营养粥”,但公司尚无生产经营食品资质,不能合法生产。大连市营商局得知上述情况后,立即通过抗疫绿色通道,积极协调审批窗口放弃午休,特事特办,当场办结企业经营范围增项审批并发放营业执照,为企业的抗疫善举“插上翅膀”,为抗疫一线送去家乡的温暖和力量。

  营商看“平时”更看“战时”,大连市营商局根据抗疫工作实际需要,迅速开启服务抗疫的绿色通道,出台了“审批事项网上办”“预审帮办容缺受理”“放射诊疗先用后审”“消毒产品紧急上市”及“调整医疗机构校验方式”“延长审批证件有效期限”“配备‘服务秘书’指导复工”等7项特事特办举措,原本45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之内,疫情期间更实现了5个工作日办结,“助企”同时更“暖企”,有力推动了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这些只是大连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大连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除“中梗阻”,大力推进“一网通办”。

  大连市通过一体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共计分11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127项,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市本级网办率97.34%、区市县平均网办率98.45%,大连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42.4小时和6.61小时,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减至两项,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让来连企业家能够心无旁骛谋发展,激发更多市场发展活力。大连市中山区为增强企业便利度和舒适感,推出“一窗服务”“全区通办”“免费寄递”等服务,将29个部门的456项涉企审批事项集中到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实行“企业服务集中办”,将4个部门的29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到街道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及社区服务站,构建百姓办事10分钟服务圈,实现百姓服务“就近办、多点办”,让企业和群众在体验政务服务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和满足感。

  “太感谢了,联合验收真是高质又高效。”两个月内,大连市儿童医院和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大连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服务中心送来锦旗,感谢质安中心通过分段验收,整体备案和容缺办理等方式,使儿童医院建设近8年的医疗设施能够投入使用,高效完成恒力石化配套码头质量鉴定工作。

  联合验收是大连市提升服务便利度、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的又一项具体举措。2018年以来,大连市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服务中心作为联合验收的牵头部门,积极协调规划、住建、国土、消防、气象、人防等相关部门,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工程“验收难”“回迁难”难题,着力破解工程竣工验收中多头办理、相互钳制、耗时费力等瓶颈问题,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将原来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完成的多头验收压缩至16个工作日,取消申报联合验收的纸质材料,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大幅提升审批效率,树立联合验收“大连标杆”,并向全省分享“大连经验”,助力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科处级是贯通上下的桥梁、协调左右的枢纽、责任落实的关键,要进一步增强开展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打通‘中梗阻’,以高效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为加快‘两先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10月9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在大连市“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这样强调。这次大会除了市委市政府、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外,还包括了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区市县直接服务群众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共计1600余人参加。大连市委市政府把会议直接开到科处级,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社会各界引发积极反响,也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提供了有力保障。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7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营商 大连市委 大连口岸 光明日报 十三五 一网通办 开绿灯 中梗阻 审批事项 恒力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丨“不来即享”、机会清单……惠民礼包请查收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打通梗阻,畅通循环的关键一招。”  为了确保城市机会清单落地的公平公正和效果,成都市还建立了跟踪问效机制。

  • 广西:差异化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采取实行差异化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有效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 王国生主持闭幕会议并讲话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月28日在郑州闭幕。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列席会议。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如何争当领跑者?这个在郑召开的盛会打响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发令枪”

    11月27日,(2020)第二十届中国电子专业市场年会暨中国(金水)科技市场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金水区人民政府和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承办,河南省电子商会、河南省计算机行业协会等协办。

  • 5G消息有望在今年底商用 已成为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5G消息、5GtoB Suite、5G Capital创新项目……5G商用一年间,一系列5G行业内应用、解决方案等接连亮相,正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丁耘认为,5G行业应用发展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情,也需要整个产业链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 年底商用! “5G消息”突破你的想象

    11月19日,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华为、小米、三星等品牌的手机已经通过了5G消息的功能测试。11 月19 日,位于湖北武汉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套5G 智能采煤系统。

  • 调查显示:超六成美企对在华营商“更乐观”

    11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11月20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当地时间周五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后,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有超过六成对于在中国做生意持更加乐观的看法。

  • 南都记者暗访广州街头“预存话费送手机”骗局!央视也已曝光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浙江东阳警方于今年9月侦破一起“预存话费送手机”诈骗案件。南都“记者帮”此前也接到多位广州市民反映类似遭遇,并对市区内多家类似手机店铺进行暗访。白云区嘉禾望岗一手机店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查封。

  • 5G产业国产替代和应用迎来爆发期

    华泰证券称,展望2021年,移动&广电合作建设700M频段带动新增量,5G基站新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预计国内三家运营商5G基站新建规模在90万站左右。展望2021年,华泰证券认为,一方面,流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上游产业链的逐渐成熟,使得数据中心400G光模块市场在2021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