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为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可借鉴经验

2019年03月27日17: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辛闻)记者今日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当地时间3月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环境“科学-政策-商业”论坛上,联合国环境署(UN Environment)发布了《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与展望》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联合国环境署主导,聘请国际和中国专家团队历时两年完成。

  报告指出,1998-2017年这20年间,北京市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分阶段持续实施有力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全市的污染物排放强度逐年下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较1998年分别下降了93%,38% 和55%。北京市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所做的努力为全球其它城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办主任德钦表示,联合国环境署致力于促进世界各个国家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并在全球寻求最佳实践案例。北京作为发展中国家一座极具代表性的大城市,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世界上没有其它城市或者区域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这其中有很多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做法。

  作为报告的主要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发布会上系统介绍了北京市1998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成效,特别是2013年北京实施“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各项措施带来的污染物减排效益和空气质量改善情况。他指出,1998年北京市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北京煤烟型大气污染特征突出,大气煤烟-机动车复合型、压缩型污染特征愈加显著,各项主要污染物均超过国家标准。到2013年,一氧化碳(CO)、SO2、NO2和PM10年均浓度比1998年分别下降了58%、78%、24% 和42%, 其中 CO 和 SO2能够稳定达到国家标准。

  他指出,2013-2017年是北京市大气污染控制历程中措施最系统、力度最大的5年。2017年,北京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整个京津冀区域实现了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降低25%的目标,其中,北京下降了35.6%。在诸多治理措施中,燃煤锅炉治理、民用燃料清洁化、产业结构调整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贡献最为显著;这5年间,北京市的SO2、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PM2.5年排放量分别下降了83%、43%、42% 和55%。

文章关键词:VOCs 污染特征 联合国环境署 大气污染治理 大气环境质量 1998年 空气质量 PM2.5 北京市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这5年】环保产业:同心守护碧水蓝天

    “十三五”以来,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持续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市场空间加速释放,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赵英民表示,我国环保产业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第三方治理、环境绩效服务、环境金融等服务业态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互联网+”模式、PPP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等也得到创新应用。

  • 官方:乐山刺激性气雾系少量刺激性氯化氢气雾散发

    截至8月21日22时,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对厂区周边及五通桥城区空气质量进行的流动连续应急监测显示,空气中的氯化氢、氟化氢、氯气、氨气、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指标均未检出;对涌斯江、岷江断面水质进行的采样监测显示,所测指标均未超标。下一步,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将持续对厂区周边及五通桥城区进行流动连续应急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公布。

  • 夏季臭氧污染如何防、怎么治?《攻坚方案》出台:紧盯、严处,不搞“一刀切”

    生态环境部将通过卫星遥感手段开展重点区域甲醛、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遥感监测,筛选VOCs治理重点关注区域。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熊必永强调,围绕AQI(空气质量指数)约束性指标,开展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整治百日行动,建立责任考核机制,责任到人。

  • 依法治污,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四论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法律制度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武器,执法监管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生态环境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保护,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 广东省三招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广州在此方面率先响应,6月3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加强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分3批约谈了103家存在超标排放问题的企业。近日,江门市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等专家团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硬任务”攻关攻坚工作调研指导。

  • 大美盐城:吹响生态环境高质量协奏曲

    作为化工大市,盐城市盐类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积存逐年增多,一度成为盐城安全风险最大、危险系数最高的突出“短板”。目前,盐城市危险废物处置、综合利用规模分别提升到22.9万吨/年、31.66万吨/年,有效推进该市危险废物处置和利用步入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 治理臭氧超标 将有新招

    近年来,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臭氧浓度却不降反升。6月起,生态环境部将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监督帮扶工作,聚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等区域,推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 有人问:都宅在家里霾从哪儿来的?答案来了!

    今年春节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和有关专家就网友关心的重污染成因和变化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今年元宵节期间,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及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区域内太原、邯郸、石家庄等8个城市PM2.5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 植物王国并不沉默 烟草和番茄面对威胁会“尖叫”

    根据实验结果,切断植株的茎干时,番茄会在一小时内发出25次超声波“求救”声响,烟草则会发出15次可能象征“痛苦”的声响。研究项目还首次报告了在20至100千赫超声波范围内的植物声音,可被3至5米距离内的老鼠、飞蛾等听觉敏锐的动物感受到。

  • 中国专家组已基本弄清京津冀区域大气重污染成因

    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污染排放强度,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形成的主因。对23次污染过程的精细化定量化分析表明,每次污染过程都可以解释为污染物本地积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