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更广阔更长期视角谋划东北经济转型

2019年03月28日16:0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和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内市场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各地区通过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融入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逐渐加快。随着全球价值链分工与国内价值链分工日益深化,区际贸易依存度不断上升,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在此背景下,深入研判某一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既要注重其自身直接拉动,也要注重其他地区的间接拉动。也就是说,对于某个地区而言,其地区生产总值既有来自本地区的消费、投资和净出口的直接拉动,也有来自其他地区消费、投资和净出口的间接拉动。并且在价值链分工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来自其他地区的间接拉动力甚至超过来自本地区内部的直接拉动力。

  近年来,我国南北方经济发展差距日益明显,成为当前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在上述判断的基础上,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角度,研究我国当前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能够深化对不同区域尤其是东北地区与其他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的认识,进而为东北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一般而言,投资率(资本形成率)是衡量某一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投资情况的指标。通过考察投资率的地域分布,区域间的差异并不明显,从直接投资拉动的情况看,东北地区的投资依赖程度也并不高。但是,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角度来看,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应该看到,东北地区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其他省份用于投资,从而形成了对其他地区投资需求的间接依赖。这使得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更容易受到全国尤其是其他地区投资波动的影响。

  还要看到,东北地区的经济具有明显的重化工业价值链特征。各省份凭借着相对丰裕的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多依赖于对自然资源开发以及与其相关的产业,主要为重化工业。东北地区重化工业快速发展依赖的是本地和其他省份投资拉动的重化工产品省际贸易,重化工业产品贸易创造的增加值(简称贸易增加值)成为了东北地区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的来看,投资拉动的重化工价值链,是包括东北地区在内的我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

  从这个角度,我们似乎能够找到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近些年来,全国的投资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而高度依赖投资拉动的重化工业价值链使得东北地区的经济缺乏韧性。毕竟重化工产业发展惯性较大、转型较慢,相对来说,也更难从外部经济的不良影响中快速恢复。因此,切实推动我国东北地区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应做好长期谋划。

  一方面,着力创造条件,更好推动重化工价值链转型升级与重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投资需求将呈现出新的特点,其内涵亦会发生新的变化。下一阶段,东北地区应注重对中高端产业的培育,着力构建重化工价值链的转型升级以及价值链重构所需的条件。

  另一方面,努力延伸和拓展全球价值链的国内环节,推动国内区域价值链分工的协同升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不断提升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参与程度,快速融入全球经济,推动了经济高速增长。但我们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参与的环节仍然处于低端。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我国参与的全球价值链在国内的环节较短,更多地表现为东部沿海地区的直接参与,而中西部、东北以及华北地区更多通过能源、资源的生产实现间接参与。推动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抑制区域差异的扩大,需要深化国内价值链分工,培育更多的能够引领价值链分工的跨区域企业,延伸和拓展全球价值链的国内环节,让中西部、东北以及华北地区能够更加深度地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和国内价值链分工,促进不同区域价值链分工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升级。(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善同 何建武 唐泽地 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文章关键词:价值链 东北经济 转型发展 经济联系 重化工业 区域价值 东北地区 增加值 中高端 区域协调发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 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习近平: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

  • 【每日一习话】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秉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 日内瓦大学学者:RCEP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瑞士日内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马塞洛·奥拉雷亚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 特殊时期的进博会释放更多利好

    作者:任琳(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室主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进博会搭建了全球经贸交往与合作的平台,展示了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大市场的红利,携手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 【每日一习话】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

    习近平: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 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9.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9日介绍,前三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同比增长9.7%,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3%。

  • 中国日报网评:“双循环”不是与世界脱钩 而是为全球创造更多机遇

    当前,中国正逐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扩大内需离不开与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协调与合作。

  • 前8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20万亿元 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海关总署9月7日对外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出口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合计5.86万亿元,同比增长0.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9.2%,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

  • 外交部: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

    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美国政府考虑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一事,赵立坚回应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赵立坚说,美方所作所为早已戳破了美方一贯自我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遮羞布”。

  • 服贸会开启百场论坛 聚焦热点话题

    在正在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围绕服务贸易、数字经济、前沿技术等热点话题的上百场论坛陆续展开。围绕数字贸易、世界旅游合作、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跨国合作等内容的四场高峰论坛5日全部开启,首场论坛关注的焦点是数字贸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