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日内瓦大学学者:RCEP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2020年11月28日20:5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6日电(记者陈俊侠谢丽璟)瑞士日内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知名经济学家马塞洛·奥拉雷亚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奥拉雷亚加认为,该协定对所有成员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对于中国的合作伙伴而言,该协定带来的收益可能更大。他强调,贸易收益不仅基于出口量增加,还在于以更便宜的价格从其他国家采购商品。

  奥拉雷亚加说,RCEP各成员明确表达了在区域内更加开放的意愿。他认为,中国和合作伙伴签署RCEP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其积极影响将“延伸到整个世界多边合作体系”。

日内瓦大学学者:RCEP将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产生积极影响

    11月10日,观众从第三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展台走出。(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在出任日内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前,奥拉雷亚加曾在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任职,谙熟多边贸易体系。他认为,RCEP完成签署,最大的赢家将是多边贸易体系。区域贸易一体化协定不会带来“去多边化”的后果。从历史角度观察,区域贸易一体化协定对多边贸易体系发展往往有推动作用。

  奥拉雷亚加表示,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价值链,RCEP的签署将对全球价值链恢复有所助益。RCEP在打破投资保护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在服务贸易领域也取得了令人欢迎的进展。

  经过8年谈判,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月15日正式签署RCEP,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终于建成。

文章关键词:RCEP 多边贸易体系 日内瓦大学 积极影响 区域贸易 价值链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全球 经济管理学院 新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图说:中国-东盟合作开启新征程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贸易额不断攀升……连日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好戏连台。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 图说:中国-东盟合作开启新征程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成功举办,贸易额不断攀升……连日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好戏连台。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 【中国那些事儿】东博会收获一大波点赞!中国-东盟“黄金十年”再出发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7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序幕,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届东博会首次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办会方式,让无法入境参会的境外客商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与中国企业在线洽谈业务,开通365天云上“南宁渠道”。针对今年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博会首次设置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巴基斯坦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东博会,并成为本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

  • 这些行业出口“爆单”了!

    11月25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即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生产出口到海外市场的服装产品。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数据显示,传统玩具7月实现出口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2%;8月实现出口39.4亿美元,同比增长2.6%;9月实现出口41.1亿美元,同比增长7.9%。

  • 动新闻丨“三维”看东博

    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又来了。本届东博会开幕式上,中国、老挝、柬埔寨、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等多国领导人发表视频致辞。在服务“10+1”的同时,东博会向服务RCEP及“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波兰、巴基斯坦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 专访:RCEP的签署是促进区域自由贸易便利化的重要进程——访亚投行副行长阿姆斯贝格

    专访:RCEP的签署是促进区域自由贸易便利化的重要进程——访亚投行副行长阿姆斯贝格 阿姆斯贝格表示,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世界贸易、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大环境下,RCEP的签署为其成员带来发展新契机。

  • 承载着合作共赢的梦想

    11月27日,承载着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共赢梦想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在南宁拉开帷幕。应运而生的云上东博会,将为中国和东盟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密切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 王毅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26日,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首尔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康京和表示,近年来,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共同抗击疫情,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 RCEP为欧盟敲响“警钟”?反而促进中欧谈判

    黄平:欧洲特别是欧盟一直在经济、政治、对外关系、世界秩序上主张多边主义,欧洲总体是不同意保护主义的。黄平:RCEP不是一个意识形态协议,签署RCEP的一些国家与我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差异程度乃至尖锐对立甚至超过欧洲很多国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