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馆:“会呼吸”的绿色建筑(北京世园会风采)

2019年03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世园会中国馆与永宁阁全景。

  视觉中国

  妫水河畔,长城脚下,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坐落在一片自然田园之中,仿佛一柄如意——如意之姿,祝福国泰民安;圆满轮廓,祈盼中华圆梦。

  中国馆名为“锦绣如意”。回顾我国承办世界博览会的历史,从1999年昆明世园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到此次北京世园会,3次盛会伴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国民心态的成熟。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端庄大气,温和自信,以海纳百川的气度、谦和包容的姿态,迎接全世界的访客,尽显大国风范。

  “如鸟斯革,如翚斯飞”,诗经里的这两句诗形容古建筑屋顶微微翘起,像鸟儿展翅一样轻盈。中国馆的设计从中得到启发,借鉴中国传统斗拱、榫卯工法,使用当代工艺,打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巨型金顶,以欢迎之态、包容之势,向世界徐徐展开一幅恢弘的锦绣画卷。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牵头的世园会中国馆设计团队提出“本土设计”理念,主张建筑要与环境、场地、文脉相结合,因地制宜创造出符合地域特点的建筑。大部分展厅覆盖在梯田之下,与大地景观融为一体,梯田上露出金色的钢结构屋盖,屋盖下展示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园艺精华。这个优雅的设计始于对园艺、农耕和自然的理解——园艺脱胎于农耕,梯田是农耕文明的独特景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中国馆是中华文明传统生态智慧与当代中国生态文明成果的结晶。世园会中国馆借鉴了人类早期“巢居”和“穴居”的古老智慧,师法自然,打造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大部分展馆置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结构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

  世园会中国馆规模不大,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但施工难度不小。结构多变,弧形墙,拱形梁,异形柱,超高、超大、超限,来自北京城建的建设者用智慧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进场之初,中国馆便以最高标准开展施工,经过两年半的辛勤努力,‘锦绣如意’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项目经理周伟光欣慰地说。

  “中国馆以自然平和的气质,讲述着中国的园艺故事。我们希望,这个春天,当中国馆迎来全世界客人的时候,世人将会被这座建筑所打动。”崔愷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30日 06 版)

文章关键词:中国馆 世园会 呼吸 异形柱 钢结构屋盖 绿色建筑 梯田 穴居 生命 巢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创”让千年瓷都青春绽放

    图① 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唯一一处全面展示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公园。去年8月28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一年时间过去,“千年瓷都”迈出了“双创”新步伐。

  • 文/图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刘家铭 孙满桃

    既有中国商飞大飞机,还有中国天眼、深海勇士等大国重器;也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步行街、智慧家庭等。除了大国重器,中国馆还带来了无人售货机、知名步行街街景VR体验,幸福中国的画卷徐徐展开。

  • 国家展探营体验 | 预备,茄子!和祖国来一张自拍合影吧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进博会国家展中国馆,自然也少不了这一举国同庆的大喜事。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表示,把自拍相和这些祖国比较激动人心的时刻够融合在一起,就是为我们的新中国点赞。

  • 进博会中国馆让你“上天入海”,国产大飞机载人潜水器啥都有

    届进博会有很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地方,但如果想“上天入海”,不如来国家展中国馆走一走瞧一瞧。11月2日下午,探营媒体在中国馆参观中国商飞的国产大飞机体验区。中国馆展区内的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模型,观众可以走进去一探究竟。

  • 探营进博会国家展

    这是11月2日拍摄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区内的中国馆大屏幕。当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馆搭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开幕前最后的展品布置工作。当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展馆搭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开幕前最后的展品布置工作。

  • 视频|翱翔蓝天、潜入海底、查看星系……带你探营进博会中国馆

    戴上头戴式VR显示器,右手控制遥感手柄,坐在自动感应的座椅上,观众可以体验深海潜水器入海探秘的乐趣。中国馆馆长吴政平表示,把自拍像和这些激动人心的祖国形象融合在一起,就是要为我们的新中国点赞。

  • 进博会抢先看!中国馆6大单元让你流连忘返

    作为第二届进博会展览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中国馆无疑是国家展中的“重磅之作”。中国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呈现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

  • 魅力世园会:中国馆大规模换展 珍稀植物亮相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开园快两个月了,近日(25日),中国馆迎来首次大规模换展,不少濒危珍稀植物与游客见面。中国馆地下一层的珍稀植物展厅还更换了一批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包括“五小叶槭”“杜鹃红山茶”“虎颜花”等。

  • 吉尔吉斯斯坦:“感知中国”系列活动促进中吉交流

    10号,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感知中国·吉尔吉斯行”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吉尔吉斯斯坦当地传统舞蹈节目也在此次“感知中国”活动中亮相,形成双边互动、双向交流的浓厚艺术氛围,有效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

  • 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长:习主席此访增进两国民心相通

    日前,吉尔吉斯斯坦教育部部长库达伊别尔季耶娃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揭牌仪式上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到访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为推动两国民心相通注入新的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