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连跌6个月之后,百城二手房价回升,楼市回暖了?

2019年04月03日08:21  来源:中新网

5034

  作者:张文绞

  近日,多家研究机构发布3月份房地产市场报告认为,楼市已走出低谷,市场开始回暖。

  那么,楼市真的回暖了吗?具体有哪些表现?这种暖是否可持续,能暖到什么程度?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如何暖?

  楼市变暖,大家都盯住了成交额和成交量。

  比如,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3月百城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489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7%,在连续6个月下跌之后,市场止跌回升逐渐好转。从涨跌城市数量看,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上涨城市59个,比上月增多12个,平均涨幅1.72%,涨幅扩大明显。

  中指研究院对同期百城新房数据也做了一个统计,得出了大体相同的结论。

  3月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1475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4%,涨幅较上月扩大0.14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2个城市环比上涨,36个城市环比下跌,2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具体到成交量,一些热点城市表现亮眼。

  比如,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深圳新房住宅的成交环比上升141.4%;二手住宅成交环比上升127.9%,同比虽下降15.1%,但成交量为近半年新高。

  再比如,3月北京楼市二手房网签住宅16051套,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签约新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这是北京2017年“3·17”楼市调控后第三个月度签约破1.6万套的月份。

  除了成交额和成交量上行,楼市变暖的另一个信号是:钱多了。

  据上证报消息,截至3月26日,今年以来发行房企信用债248只,融资金额逾1823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同期的130只和1246亿元。房企的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境内发债融资成本均在5%以内,而境外融资成本在6%至8%之间。

  钱多了,土地溢价率升了,土地流拍数少了。

  3月全国主要地级市溢价率为20.77%,溢价率大幅回升,环比上月上升116个百分点。全国主要地级市3月共流拍33宗地块,流拍率仅为2.26%,流拍率持续走低,处于近一年较低水平。

  暖到什么程度?

  接下来,楼市还会继续升温吗?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认为,三月小阳春从目前看还是一个局部的反应,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属于是前期遇冷后的适当回调。其中,包括季节性因素,也有市场预期的变化。

  杨红旭进一步指出,市场能否继续变暖看两个指标,第一,政策底已经出现,各地调整基本到位,但放松的迹象并不明显,各种“限令”依然收紧;第二,货币政策已经有所放松,资金面略有好转,但房贷利率、首付并无松动。

  “3月份数据表明,我们可以从悲观转为谨慎乐观,但仍要观察四五月份的表现,如果四五月份出现环比下降,那小阳春成色就是不足的。”杨红旭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分析,3月份一二线城市楼市出现了恢复性升温,主要原因是前期严调控积压的需求释放。另外,今年初以来货币政策偏宽松,房贷利率出现触顶回落,同时贷款额度也较2018年更加充裕。

  黄志龙进一步指出,一二线城市整体限购、限贷政策和方向依然没有改变,特别是针对二套房首付比例、二套房利率并没有出现明显宽松,投资性购房几近绝迹,因此,后期房价持续上涨的趋势并不存在。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对此表达了相对看法,他认为,当前市场预期平稳,房地产调控政策依旧高压,再叠加新房高库存的分流影响,市场不存在快速升温的基础。2019年市场仍处在温和升温通道中,3月成交量或处年内月度高位,后期成交将季节性回调,均价大幅上涨无动力支撑,将小幅波动。

文章关键词:楼市 二手房价 环比 投资性购房 流拍 成交量 中原地产 百城 住宅成交 涨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抢房、炒房再现江湖!多地出招整治楼市乱象

    深圳还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以租金分期、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消费贷款,不得将住房租金消费贷款相关内容嵌入住房租赁合同。除深圳以外,成都、西安、重庆等地也针对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发布通知,要求住房租赁企业开立资金监管账户。

  • “房住不炒”的楼市主基调不会变

    近日,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城一安置房小区楼房主体工程建成完工,进入小区地面平整、绿化美化等附属设施施工阶段。可以说,“十四五”时期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仍将是“房住不炒”,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是清晰的方向。

  • “金九”成色不足房企决战“银十”:有楼盘打出6.6折促销

    “一方面受中介门店放假影响,另一方面假期第一天看房客未达到高位,但预约看房的客户明显增多,预计假期后续日成交可达5~6单。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以及今年8月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亮眼,出现“抢跑”等因素,导致今年楼市的“金九”成色不足。

  • 深圳楼市冰火两重天:金九“打新”,二手房交易量下降

    卖了深圳房子,成功在北京买房的方女士,在9月开学前办理完了交易手续。这一轮涨价运动始于“小房子,飞于豪宅线,停于调控”,这是当地媒体对于今年深圳房价的总结。

  • “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系谣言 楼市正迈向健康平稳发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则“全国有6540万套空置房”的消息引发了热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500万套左右的房子待售,并不代表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遇冷。

  • 港媒曝周星驰被金主和前女友追债 金额超2.3亿

    据港媒报道,因为电影《美人鱼》的火爆,很多投资方十分看好周星驰,并在2016年与其签下对赌协议,入股13.3亿和周星驰合作,要求四年内公司利润达到10.4亿。

  • 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原标题:观察丨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财经记者统计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从人口实际增量看,有7个城市9年间增量超过100万人,广州、郑州和杭州位居增量前三。(以上内容摘选自第一财经《省会城市人口变迁:8城破千万关口,广州郑州增速最快》)

  • “三条红线”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

    近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议为房地产融资划定的“三条红线”引发广泛关注。新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企难再任性“买买买”,销售惨淡而开发投资火热的楼市别样风景迎来终局。

  • 重磅!楼市调控,多部门立新规

    8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交易商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 楼市调控重磅!住建部、央行等部门立新规

    银保监会近期也多次强调,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称,房企应提高资金管理的精细度,建立资金精细化管理体系,优化资金使用环节,保障资金高效运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