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2020年09月23日08:34  来源:第一财经

5034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24个省会城市的常住人口总量、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的变化以及首位度的变化梳理发现:

  成都的人口在省会城市中最多,广州、郑州和杭州人口增速快,银川、西宁、哈尔滨等城市人口首位度高,东部的济南和南京人口首位度较低。

  广州郑州杭州增量最多

  在24个城市中,已经有8个城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大关,分别是成都、广州、武汉、石家庄、哈尔滨、杭州、郑州和西安。

  这8个城市中,成都、广州、武汉和西安都是传统的大区中心城市,城区人口规模较大。成都不仅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大(超过800万),而且下辖的县市也多,因此市域人口规模最大,达到1658.1万人。

  广州以1530.59万人位居第二。广州的城区人口规模超过1000万大关,也是当前省会城市中唯一一个城区人口规模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

  相比之下,石家庄和西安市域总人口超过千万,主要是由于下辖的县市多,市域总面积大。如果只看城区人口,这两市都尚未达到500万的特大城市标准。

  杭州、郑州和西安则是近两年来新晋人口千万俱乐部的城市。

  还有5个城市处于800万人口的梯队,分别是济南、南京、长沙、沈阳和合肥。近年来新经济发展较为突出的南京,在人口总量上与成都、武汉和杭州存在明显差距。

  需要说明的是,自2010年到2019年,共有包括合肥、成都、西安和济南四个省会城市通过将市域范围以外的、原属于其他地市的部分区域纳入,扩大城市的发展空间。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从人口实际增量看,有7个城市9年间增量超过100万人,广州、郑州和杭州位居增量前三。其中,广州9年间增加了260.51万人。

  郑州以172.55万人的增量位居第二。河南省较低的城镇化率和庞大的人口规模是郑州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力。

  从增幅看,2010年以来,24个城市中,增长最快的是广州,达到20.5%,郑州为20%,长沙和杭州增幅超过19%。人口增幅排名后三位的哈尔滨、沈阳和太原,主要是能源重化工业为主的城市。

  (以上内容摘选自第一财经《省会城市人口变迁:8城破千万关口,广州郑州增速最快》)

  以下内容为“城市战争”观点:

  有超级大省作为腹地支撑,省会城市只要愿意,把人口规模做大根本不是难题。

  例如,郑州有个郑东新区,曾被媒体称为“亚洲最大鬼城”,但现在谁都不会这么说,因为现在这个新区的房子,你想买还不一定买得到。为什么?因为这个城市的人口腹地是一个亿,什么样的新城填不满?

  “人口红利”在中国是一个逐渐褪色的词汇,但对那些坐拥超级腹地、怀抱万丈雄心的省会城市来说,仍然还有巨大的机遇,世界上还有哪里能找到人口从1000万膨胀到3000万的城市和机会?

  遇到这样的处在人口爆发期的城市,不要说去买房,就是去卖煎饼果子和茶叶蛋,也有机会获取暴利。北上广深最近十多年的楼市红利,以及二线城市最近几年的房价崛起,根本原因还是遇到了人口爆发期。

  以上海为例,从1978年到1995年,上海大部分年份的人口增量只有十几万,非常缓慢。直到1996年,人口增量一下子超过30万,而到2003年,增量达到50万,2010年增量达到90万。

  从1996年到2016年,正好也是上海楼市爆发的黄金20年。

  聚人气才能聚财气,一切财富的本质不过是人类活动的产物,哪里的人类活动密度高,哪里就是金矿与财富的风口,这是我们最近两年坚定看好省会城市的原因。

  省会城市的强势崛起,可以说这是中国的一个特例,因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城镇化进程已经完成,城市的格局已经定格,重新洗牌的机会几乎没有。在大部分欧美发达国家,只有首都仍然具备虹吸效应,也只有首都才有房产投资的机会。

  而在中国,每一个省会都具备这样的虹吸效应。

  作者:林小昭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文章关键词:人口红利 人口规模 增幅 人口总量 首位度 市域 上海楼市 郑州 2010年 城市战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迟退休板上钉钉 社科院专家:男女延迟到同年龄为好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黄文政:目前,我国老龄化较为严重,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未来退休年龄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无法避免,而且会持续的过程。

  •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登记。普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普查员,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红联村社区的路旭就是其中之一。国内外更关注此次普查数据对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影响。

  • 观察 | 对自由贸易说"是" 向保护主义说"不"

    2012年,东盟10国发起RCEP谈判,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据介绍,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 打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看河南新野如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笔者建议新野着重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平台,和搞好数字乡村建设。新野想要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想要做好乡村振兴,必须把数字乡村建设提上日程,必须尽早抢占发展先机。

  • 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 购房者中女性占比超男性

    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相比,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常住人口连年大幅净流入,格外引人关注。报告显示,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小于天津、上海、北京、长沙、大连、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

  • 新文艺群体,专家怎么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技术扰乱了新文艺形态的生态秩序,也剥夺了作为这一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文艺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失去原创动力。

  • 中国助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称,中国有完整的供应链和众多的技术工人,中国制造的中高端产品性价比具有竞争力。

  • 以强监管封堵“黑名单”主播违规复活路

    今年68个学生参加高考,55个考取二本以上院校;2015年至今,考取二本以上大学生290人……近日,贵州省仁怀市新田村凭借学子们出色的高考成绩,受到各方关注点赞。

  • 喜看稻菽千重浪(中国制度面对面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惊艳亮相,是新中国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威力和实践成效。

  • 海外网评:中西部崛起,让国内市场“循环”起来

    资料图:中国长城(西藏)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智能制造生产线。(图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31个省份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已全部公布,数据显示,各地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明显回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