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清明祭!1分钟视频唤醒你的民族记忆

2019年04月0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034

  1840年鸦片战争的一声炮响,击碎清王朝的天朝迷梦,也开启了中国近百年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近代史。《南京条约》《马关条约》《辛丑条约》……被迫与列强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日寇铁蹄侵华,东北沦陷、南京30万同胞惨遭杀戮;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积贫积弱,内忧外患,中国人被贴上“东亚病夫”标签,在自已的国土上面临 “华人不得入内”的屈辱……

  山川不改仗英雄。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不立功,不下战场!”“不负党教诲,我志献高原”......艰难困苦中,是他们,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赢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走向复兴。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习近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山河已无恙,魂安在九州。

  清明将至,向所有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奉献与牺牲的英雄致敬。

文章关键词:民族独立 马关条约 辛丑条约 南京条约 视频 清明 共和国 中华民族 山河破碎 夏明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漫评:让英烈精神照亮复兴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让英烈精神照亮复兴征程,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将他们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 人民网评: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

    祭奠烈士,以国之名彰显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意志。我们更加需要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弘扬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奋斗精神,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众志成城的和平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开阔水域,扬帆万里航程。

  • 【地评线】长白时评:公祭英烈继承革命传统 以不懈奋斗谋民族复兴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今天,我们进行现代化国家建设,仍然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激励各族人民的爱国心,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 用奋斗向英烈致敬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一个值得铭记于心的日子。民族大义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 巴西前总统卡多佐与5名前外长发表公开信 批评美国务卿蓬佩奥干涉巴西内政

    当地时间9月20日,巴西前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与该国7名资深前外交官发表联名公开信,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巴西和委内瑞拉边境地区时干涉巴西外交政策自主权的言论,并特别指出“我们谴责别国将巴西作为挑衅邻国的平台”。

  • 巴西前总统卡多佐与5名前外长发表公开信 批评美国务卿蓬佩奥干涉巴西内政

    当地时间9月20日,巴西前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与该国7名资深前外交官发表联名公开信,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巴西和委内瑞拉边境地区时干涉巴西外交政策自主权的言论,并特别指出“我们谴责别国将巴西作为挑衅邻国的平台”。

  • 从民族复兴的历史视野审视抗战胜利的重大意义

    抗日战争的胜利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中的领导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先进政党的领导。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联合政府的主张,坚决反对国民党的独裁专制,引领中国朝着民主、团结、独立的光明前途发展。

  • 奋起抵抗日本侵略的民族先锋

    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坚决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主张,对唤醒全国民众的爱国热情、激励更多中华儿女奋起抗战起到了重大作用。从1936年初到1937年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东北抗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陆续改编成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3万多人。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读懂习近平强调的这五个“必须”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 求是网评论员:抗战的中流砥柱 复兴的坚强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从抗战的中流砥柱,到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核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勇挑历史使命,始终勇担历史责任,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