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公祭英烈继承革命传统 以不懈奋斗谋民族复兴

2020年09月30日16:34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矢志奋斗、英勇牺牲。在全国第7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都要组织开展公祭烈士活动,让我们再一次走近革命英烈,缅怀他们丰功伟绩,感悟他们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沿着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开拓的道路继续前进。

  以国之名纪念先烈,重在大力弘扬烈士精神。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就是要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褪色。历史构成了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历史也锻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当我们以各种方式缅怀先烈时,静静感受那种紧紧挽结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血脉深情与民族精神,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革命先烈不屈不挠,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靠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无数仁人志士都献出了宝贵生命,但“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英雄烈士理想信念坚定,他们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用奉献书写人生。英烈虽已远去,但精神却长存不朽,激人奋进。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传承红色基因,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坚强支撑下,五千年来中华文明维系不断、延绵至今,中华民族才能经受住风雨考验,屡创辉煌。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今天,我们进行现代化国家建设,仍然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激励各族人民的爱国心,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继承革命传统,重在传承精神转化行动。前不久,在“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展示作品中,看到了抗日英雄尚大嫂的故事,她参加抗日救国会担任妇女救国会会长,冒着生命危险为北安地区的抗联部队做棉衣、筹运物资、掩护伤员,成为支援抗联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尚大嫂的事迹虽然不那么惊天动地,却蕴含着不屈不挠、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英烈的后人,尚大嫂的儿子尚玉山从小受母亲的影响,立志要像母亲一样做一个爱国爱民的英雄。他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从来都是默默无闻地为社会为群众无私奉献。他热心公益,参加过无数公益活动,被当地人称为“当代雷锋”。他常说,作为抗日英烈的后代,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应该传承抗联精神,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信条,用无私奉献来书写人生。这就启示我们,继承革命传统,就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发挥作用。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公祭烈士,就是要紧扣时代脉搏,传承红色基因,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雄厚的根基。(久泰平)

文章关键词:革命传统 革命精神 民族独立 中华民族 革命先烈 久泰 民族复兴 不懈奋斗 爱国主义 公祭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革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这么说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到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

    11月20日上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专程到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复建的南湖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红船精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初心使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使命从政治方向和现实应对方面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保障  确立初心使命难,保持初心使命同样难。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党的初心使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使命从政治方向和现实应对方面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保障  确立初心使命难,保持初心使命同样难。

  • 党员干部如何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整理 | 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之声 巍巍 播讲)

  • 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是什么?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那么,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是什么?

  • 北京、山西、内蒙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题:北京、山西、内蒙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利用一周时间进行集中封闭学习,举行2次分组交流研讨,同时举办“同心学习·立德圆梦”读书会,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 保持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用红色文化培养斗争精神(新知新觉)

    原标题:保持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用红色文化培养斗争精神(新知新觉)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用红色文化培养斗争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缅怀英雄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在网络空间,各级团组织结合线下活动,在共青团新媒体矩阵集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网络活动,对各地开展的先烈祭奠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团中央主持的“清明祭英烈”微博话题,吸引广大青年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纪念,阅读量已累计达4.8亿人次。

  • 二七大罢工:虽败荣犹著 英光永世红

    ”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乃至世界劳工史上一次著名的斗争,因“二七惨案”的发生,被后人称为二七大罢工。1923年2月4日,上午9时,总工会一声令下,郑州铁路工人首先拉响了罢工汽笛,揭开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序幕,全路工人开始了大罢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