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岭上又见呦 映山红

2019年04月04日16:5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林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林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春到信阳,扑面而来的,除了浓郁的茶香,还有山林间怒放的映山红。

  南湾湖畔,群山环绕,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亦如一簇火红的映山红,把春日的茶乡点缀得绚丽多姿。

  4月3日,清明前夕。学校大门一侧不久前落成的“桃李芳华园”里,60余名佩戴党员徽章的同志整齐伫立在全国最美教师李芳塑像前,祭英烈、怀英雄、温誓词、践初心。他们是参加“清明祭英烈、遗志永传承”主题党日活动的浉河区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

  “身正为师,德高为范。”浉河区教体局局长王天安动情地说,“李芳老师用行动证明,在教师平凡的岗位上,唯有脚踏实地、言传身教,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方能真正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校长王斌告诉我们,3月29日,李芳老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和李芳老师当选2018“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的消息一起传来,那天放学后,全校1300多名学生,排着整齐的路队走出校园,步子迈得格外整齐,歌儿唱得格外嘹亮。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校园四周的宣传栏内,廉之风、正之风、行之风、知之风、严之风等栏目,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李芳老师往日校园工作的点点滴滴,如缕缕春风,吹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教学楼上,“向李芳老师学习”“弘扬李芳精神、争做新时代好教师”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课间,孩子们挤在“学习李芳活动”文化长廊下,幸福地回忆着和李芳老师在一起的日子;二楼的李芳图书室内,孩子们正在看儿童读物,一双双眼睛求知若渴,一张张笑脸天真烂漫;去年年底竣工的“芳懿餐厅”内桌椅井然有序,三位生活老师正忙着准备孩子们的免费午餐。

  学校办公楼的二楼会议室如今建成了李芳事迹陈列馆。毕业于李芳母校的李新熔,本来在信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去年8月,她毅然选择重新招考,成了绿之风李芳希望小学的品德与社会课老师。工作之余,她主动担任起李芳事迹陈列馆的义务解说员。

  “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待在这里,一件一件仔细地翻看李芳老师的遗物,一个字一个字认真地品读有关李芳老师的文章,一遍又一遍静静地观看李芳老师的专题片。”李新熔哽咽着说,“在这里,每一次回顾,都是与李芳老师的时空对话;每一次解说,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我愿用我的努力,让李芳老师的崇高精神,照进一批批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的心里。”

  王斌说,每天放学,老师们都争抢着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跑去李芳老师牺牲的那个十字路口,拉起警戒绳,护送每一名学生安全离开;雨雪天气,多备一把伞,多带一件衣,为山里留守的孩子增添一丝温暖,成了很多老师的自觉;老师们以校为家,尽职尽责,学校的教学质量持续上升,在全区名列前茅。午休时间为学生培优补差的孙亚丽、退休后返任学校生活管理员的李慧荣……学习李芳老师的活动,融入日常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老师们正赓续接力、砥砺前行。

文章关键词:映山红 李芳 培优补差 校园文化建设 芳华园 社会课 浉河区 教学质量 群山 歌儿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泰民安 欢度国庆

    10月1日,在重庆市北碚区正码头广场升国旗仪式现场,家长带着孩子在《我和我的祖国》签名墙上签名。伴随着《今天是你的生日》的旋律,由1500余人组成的合唱团手持国旗走入辽宁省沈阳市中街,拉开了“祖国万岁”中街超级“快闪”活动的序幕。

  • 人民领袖|奋斗共圆中国梦

    七年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无数奋斗者创新建功新时代,奏响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伴随着《鼓浪屿之波》的优美旋律,习近平主席走上讲台,向出席欢迎晚宴的各国嘉宾娓娓讲述厦门变迁、中国传奇。

  • 神山村,神气起来了——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脱贫调查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神山村,神气起来了——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脱贫调查 如今,神山村青石路绵亘蜿蜒,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错落有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0元,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 “江西日”:漫山遍野映山红

    生态绿、杜鹃红、青花蓝……6月16日至18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江西日”。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内一楼的江西馆,则以千年书院白鹿洞书院为设计蓝本,以诗句、楹联结合盆景、奇石、书画等元素,重点展示江西书院文化的清雅、尚学之美。

  • 习近平: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

    红色,是中华民族的吉祥色,也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本色。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造就一批批红色江山的捍卫者、伟大事业的接班人,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 他不是老了,他只是依然热爱着他十五岁时喜欢的东西

    本次“留声专列”并行穿梭于北京地铁4号线以及杭州地铁1号线两条轨道,您可以选择在任一站点就近乘车。如果时间充沛,我们更希望您能在北京地铁宣武门站或杭州地铁定安路站稍作片刻停留。

  • “映山红”开在大别山

    红花村位于河南国家级贫困县固始县的陈淋子镇,处于豫皖两省交界处,南依大别山脉,近年来,河南派驻扶贫工作队到红花村,激起村子翻天覆地新变化。

  • 追忆最美教师李芳:岭上开遍呦,映山红

    春末夏初,是大别山最壮美的时节。石头缝、河道边、路两侧,映山红生长着、盛开着,恣意顽强,灿若云霞,用全部力气扮美这块红色的土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