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王琦:自贸区为郑州提供优越营商环境

2019年04月08日22:5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 燕子丹 胡威/文 段晋哲/图)4月8日,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国际化营商环境郑州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营商环境为主题,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交流研讨,共同谋划推动河南营商环境建设,为河南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说营商环境和历史悠久在郑州是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具备创新前沿的特制,因为郑州今天  是绿城,是国际自由贸易港,论坛开始之前与黄强副省长交流时,我们很欣喜得知郑州成为大运河河南段的节点,我们恰恰应和国家大运河的契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环境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中拉智库专家王琦在演讲时说。    

“郑州中原福塔福塔的周边,它横纵交错通往内陆的运河,还有一座非常现代化的桥梁,这座桥梁是高速路,又是通往现在郑州贸易港的道路,又是郑州机场的通道。”王琦说,事实上这样的营商环境与世界上第一个证券交易所——荷兰阿姆斯特丹非常相似,“阿姆斯特丹可以成为现代商业的起源,是因为有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16世纪大航海时代,大航海时代的诞生,造就了一批世界各地的企业家。而这个起源地之所以选在阿姆斯特丹,是因为阿姆斯特丹是一条条运河和桥梁搭建起来的,他们需要选举一个集聚的地点进行营商,各国商界的代表选择了共同的地点就是在阿姆斯特丹的桥梁上进行营商,这一点郑州与阿姆斯特丹拥有相近特质。”

如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王琦首先从世行法治化指标开始讲起,“世行法治化指标,除了监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健词就是‘透明’,我们政府的监管必须是要向企业、社会公众公开,因为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才能让人们感到公平。”

“在监管机构方面,国家近两年的力度非常大,2018年6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一个政策设立国际商事法庭,因为近年来,我们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确实需要保护。”

“国际商事法庭在依托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国际商业法庭政策之后,分别在去年的深圳和西安设置了两个国际商事法庭,目前受理了不少案件。有了监管机构就要有监管规则,近几年我们国家制定了许多监管规则。”

“改革停不下来,营商环境是古老而又创新的话题,它原自于古代16世纪大航海时代,监管规则发展于我们的中世纪商业协会,我们一开始说营商环境是从软环境发展到硬环境再回到软环境,法治层面可以很好的诠释它的原因,我们商法也是最初由商业协会搞一个自律性的组织,自律性的监管规则,一步一步的有了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监管机构,制定更加硬商法的监管规则,最后回到我们的原点,当这个监管规则已经制定形成,大家有监管规则意识的时候,还是要回归到我们的自律环节,我们总说营商环境要市场和监管并举,法治化营商环境也要公平和效率的监督。”


文章关键词:王琦 自贸区 郑州 提供 优越 营商环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