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修改6部行政法规部分条款促进简政放权

2019年04月11日10:2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我国修改6部行政法规部分条款促进简政放权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周玮

  根据10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国务院对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相适应的有关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对6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专家表示,此次修改及时有效,有利于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根据决定,在推动网上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方面,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一条作了修改,删去了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持相关文件前往现场办理的规定,确保通过网络办理相关审批不存在法律障碍。

  据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介绍,2002年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开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须持文化部门出具的同意筹建批准文件到同级公安机关申请信息安全和消防安全审核,取得公安部门的批准文件后,再持其批准文件到文化部门申请最终审核。按照这一规定,需要行政相对人“来回跑”“多次跑”。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介绍,为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实现“一网通办”提供法规支撑,国务院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进行了定向修改。条例修改后,地方公安、应急管理、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部门之间信息交互共享机制,行政相对人可以不用再持批准文件“来回跑”,进一步优化了行政审批服务。

  在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等手续方面,根据决定,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中涉及办理主体需到现场办理事项或提交纸质材料等内容进行了修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对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内容调整,体现了减轻负担、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公积金管理效率的导向。

  他说,政策调整后,改变了过去要到公积金中心、银行亲自办理业务的模式,而调整为类似网络操作的更灵活的模式。同时,改变了过去需要审核文件办理的模式,而改变为数据传输的方式,体现了公积金办理的无纸化行政优化模式。

  公积金办理方式的转变,惠及就业单位和职工。对就业单位来说,未来为职工办理公积金缴存等工作的成本降低;对职工来说,办理公积金业务的时间成本降低,公积金的保障地位得到巩固。

  在挖掘城市道路的审批方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赵中枢说,修订使得城市规划部门、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时序、责任更加明确,有利于基础设施完善,改善民生,同时将扰民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程度。“我国已经从外延型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型,对于城市来说,补短板更多的是要补城市基础设施欠缺的账,科学合理的规定规范能保证质量、安全与效率。”

文章关键词:简政放权 行政法规 修改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来回跑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行政相对人 通办 旅游部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个跨省域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发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9日讯(记者沈则瑾)10月9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20年本)》(简称《示范区核准目录》)。据悉,这是我国首个跨省域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

  • 河南推动投资管理重心转向“事中事后” 监管非投资目录项目不核准只备案

    7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之外的项目实行告知性备案制度,企业通过在线平台告知备案机关,备案机关两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反馈结果。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最后一公里”顺畅运转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比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把地方党委比喻为“中间段”,把基层党组织比喻为“最后一公里”。

  • 重庆出台47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精简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手续、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清理整治拖欠账款行为、强化政务失信行为治理……重庆市推出47条“放管服”改革举措,助力打通企业投资建设堵点,提高政务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重庆还要求加快制定《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时修改或废除滞后于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 8000余名考试失信人被记录 作弊无缘简政放权福利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药师考试报名期间,就有报考人员使用伪造的2002年以前的学历证书报名。今年10月,在浙江省嘉兴市,拥有研究生学历的郑某因在“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中作弊,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经济“三力”大增

    近年来,北京建立了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幅提高。“简政放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减税降费”等,是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高频词。

  • 重庆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26项重点任务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贯彻落实重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从深化简政放权、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三个方面明确提出了26项重点任务,并要求各区县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逐一落实到位。在加强公正监管方面,通知明确了清理规范、修订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监管”等8项重点任务。

  •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经济增长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取得突破,新动能快速成长。近年来我国实施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减税降费,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约1.3万亿元,有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源不断释放出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一图看懂丨以“简约”之道实现“便民利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大改革之举,对近几年扩大就业、壮大新动能、经济稳中向好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办好自己的事、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就要把“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

  • 经济日报:以更大勇气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放管服”改革正以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深化。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表明,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国际竞争力重要举措的“放管服”改革,正在全面纵深发力。“放管服”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部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