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武汉一场馆草坪不佳致中超延期 责任"无人认领"

2019年04月11日17:2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武汉军运会一场馆草坪不佳致中超延期,责任至今“无人认领”)

  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因草坪问题致中超比赛延期一事仍在持续发酵。

  4月10日晚,中国足协新闻办官方微博发文称,中超联赛第四轮赛事武汉卓尔主场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原计划于4月6日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赛前,比赛监督按要求进行内场检查时发现,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草坪状况不佳。考虑到中超联赛比赛质量、电视转播效果以及中超整体品牌形象,经慎重研究并与参赛球队和赛区协商同意,将该场比赛延期至5月8日进行。

  五环体育中心门口,贴着比赛延期公告。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图

  中国足协新闻办指出,中国足协对此次赛事延期给球迷朋友们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并对武汉赛区提出批评,将督促其对比赛场地抓紧整改,确保比赛质量。

  这也是中超联赛首次在客队赛前踩场时发现草坪质量问题导致比赛延期。

  澎湃新闻了解到,武汉五环体育中心是武汉承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新建场馆之一。场馆建设单位为武汉临空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中建八局下属的中建土木公司。北京山金园林绿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则在今年3月中标该场馆足球场混合草采购及安装工程。

  此前另有报道称,为保证草坪四季常绿,武汉五环体育中心采用了天然草加人工草的混合草,系世界最新技术。

  但随着问题暴露,这块草坪陷入“无人认领”的尴尬。4月10日,施工总承包中建土木武汉东西湖项目部相关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不知道这块草坪是谁铺的。场馆建设单位和草坪安装中标单位也表示“不了解”或“不知情”。

  目前,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草坪仍在紧张整修。武汉足协工作人员表示,4月21日该场馆还将进行一场中超比赛,暂未接到更换场地的通知。

  五环体育中心内,还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图

  草坪问题致比赛延期

  “主教练王宝山在郑州高铁站出发前得知,本次远征武汉的球迷将超过1000人,其中还有球迷要开5个小时的车前往武汉,为球队加油。”

  4月4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了上述消息。然而,当河南建业队到达武汉后,4月5日,该官博再次发布消息称,因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内场草坪质量欠佳,无法承办本轮中超赛事。经中国足协同意,担任本场比赛赛事监督的李利在新闻发布厅正式宣布:本场比赛将延期举行。

  同在4月5日,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称,由于场地在间歇期进行了冷暖草交替转换,加之天气等因素影响,比赛场地草坪质量较差。

  据人民网报道,这也是中超联赛首次在客队赛前踩场时发现草坪质量问题导致比赛延期。

  4月6日,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向中国足协正式上报了抗议函,并表示:“按照《2019中国足协超级联赛规程》第三章第十二条、十三条的规定,场地达不到中超联赛的要求属于主场方责任,应判罚主场俱乐部该场比赛0:3负。”

  4月7日晚,新华社报道称,武汉市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督促五环体育中心加紧修复草坪,确保后续比赛顺利进行。

  公开报道显示,本赛季初,中超球队武汉卓尔决定将新修建的五环体育中心定为球队新赛季主场。该场馆是武汉军运会规模最大的新建比赛场馆,也是军运会足球比赛场地之一,在建造方面保持着较高标准,为了保证草坪四季常绿,掺入7%至10%人工草,系世界最新技术。

  据《湖北日报》报道,3月1日,五环体育中心迎来武汉军运会首场足球测试赛——武汉卓尔足球俱乐部“冲超”成功后的首场主场比赛。

  然而,首次亮相中超联赛,五环体育中心的草坪质量就备受诟病。

  4月6日,武汉卓尔主帅李铁发微博称:第一场(3月1日)打完北京国安就已经向球场运营商、场地建设和维护公司投诉场地不好的问题,希望能够尽快解决。打北京人和的时候(3月10日)场地非常不平,草的数量也很少,只是看上去还是绿的。

  针对第4轮对阵河南建业比赛延期问题,李铁通过微博向球迷致歉,并直言“我们也是受害者”。

  “听说我们的新基地场地也是这个公司做的,也是做得很差,有两块场地已经重新做了……没有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光想着赚钱不行。”李铁这样表示。

  足球场上草皮几乎都被铲起来。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图

  前两名弃标第三名中标

  草坪问题的矛头首先指向武汉佳兆业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该公司曾在去年12月成功竞得五环体育中心项目未来9年运营管理权。

  对此,武汉佳兆业文化体育有限公司4月6日发布声明称:公司作为武汉五环体育中心的运营商,首年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各单位进行赛事保障,目前内场草坪不在该公司运营与保养范围内。

  一家来自北京的园林绿化公司又进入球迷视野。

  武汉市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显示,去年12月,武汉临空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曾就“东西湖体育中心建设项目足球场混合草采购及安装工程”进行了公开招标。据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办官方微信确认,东西湖体育中心即武汉五环体育中心。

  上述招标公告显示,东西湖体育中心建设项目足球场混合草采购及安装工程含混合草草毯供应和铺装、及其运输(含装卸、保险)、仓储、验收、检验费、壹年养护、培训及安装等相关服务直至交钥匙(详见施工图纸及工程量清单)。招标投资额520万元,计划工期15天。

  3月12日,武汉临空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武汉市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发布《关于 “东西湖体育中心建设项目足球场混合草采购及安装工程”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及确定中标人的情况说明》(简称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显示,武汉临空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东西湖体育中心建设项目足球场混合草采购及安装工程”项目于2月26日开标、评标,前三名中标候选人分别为:第一中标候选人上海航宽体育场设施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为705.535171万元;第二中标候选人大连嘉远体育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为705.923647万元;第三中标候选人北京山金园林绿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标价为706.029563万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述三家公司的中标金额相差不过几千元。

  上述情况说明称,中标候选人公示期,第一中标候选人上海航宽体育场设施工程有限公司和第二中标候选人大连嘉远体育工程有限公司因自身原因于3月3日、3月5日先后向招标代理公司致函申请放弃中标。

  情况说明表示,鉴于本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质量标准统一、所含植物必须成活现货供应,重新招标对招标人和项目如期交付明显不利,公司同意:(1)接受中标候选人上海航宽体育场设施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嘉远体育工程有限公司因其自身原因放弃中标的请求和意愿,该第一中标候选人所交投标保证金不予退还;(2)按照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中标候选人名单排序依次确定北京山金园林绿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中标人。

  4月9日,澎湃新闻致电北京山金园林绿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草坪问题不知情。

  此前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草坪状况不佳导致中超比赛延期。 武汉卓尔主帅李铁微博 图

  中标人出现前草坪早已铺好

  事实上,在3月12日确定中标人公告发布之前,五环体育中心的草坪就已经铺设完成。

  2018年10月30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发布的《体育场主体钢结构已完工,年底将揭开面纱迎军运》一文称,东西湖体育中心体育工艺负责人车琦介绍,当年11月15日就开始正式进行塑胶跑道,包括草坪基础初步处理。

  今年1月8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发文称,东西湖五环体育中心足球场草坪铺设完工,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

  2月中旬,多家媒体探访东西湖体育中心,内场施工负责人车琦及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工作人员刘嵩,向媒体介绍五环体育中心采用了天然草加人工草的混合草,系世界最新技术。

  2月21日,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通过中国足协对举行中超联赛的考核验收。

  澎湃新闻查询公开资料获悉,五环体育中心的建设单位是武汉临空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股东为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系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属国有企业。

  2017年3月发布的《东西湖体育中心项目施工中标公告》显示,东西湖体育中心的建设单位(招标人)为武汉临空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第一中标候选人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八局”)。

  2017年4月,中建八局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文称,中建八局所属土木公司中标武汉市东西湖体育中心工程,合同额约9亿元,该项目工期计划30个月。

  今年3月4日,微信公众号“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发文称,中建土木公司施工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迎来3月1日首秀。为了保障体育场连续高强度使用,体育场7800平的体育场草坪,采用了天然草加人工草的世界最新技术,是“全球最新草坪黑科技”。

  上述文章称,从2017年4月动工,到2019年2月竣工验收,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建设历时仅22个月,以业内最快速度,再次刷新了体育界“中国建造”的新高度。

  谁铺的草坪??

  五环体育中心的草坪到底是谁铺的?澎湃新闻进行了多方询问。

  4月9日,记者致电武汉临空港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她是临空港集团工作人员,集团下属的体育发展公司人员都在场地上工作,其本人对场地情况不太了解,“事情太敏感,我们也不好打听”。

  4月10日,记者致电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工作人员刘嵩,对方称“对此事不发表任何意见”,随即挂断电话。

  同日,武汉临空港技术开发区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五环体育中心中超比赛延期,武汉足协督查球场整改的情况已经对外发布。他们也不知道球场草皮是谁铺的,暂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4月10日下午,在武汉五环体育中心门口,张贴着武汉卓尔发布的《比赛延期公告》。一名保安介绍,因为场地不行比赛取消了,内场正在整修草地。

  进入场馆后,记者看到球场上有大量工作人员,草皮几乎全被铲起。场馆内还堆放着建筑材料,有工人正在施工,有的在进行绿化。

  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就设在五环体育中心内,记者根据公示栏上的电话,致电项目总负责人李某,未获接听。

  项目部综合办公室一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草坪施工可能是分包给其他公司,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随后,曾经作为场馆体育工艺及内场施工负责人的车琦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车琦表示,虽然中建土木是工程的总承包方,但球场上的草坪不是中建土木铺的。此前他虽然多次向媒体介绍草坪采用了世界最新技术,但并不知道是哪家公司铺的草坪。

  车琦还称,他们只是做了前期的配套工作,如平整场地,挖沟渠等等。不清楚草坪是施工质量问题还是保养问题,也不知道目前球场上是哪家公司在对草坪进行修复。

  同一天,武汉足协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不清楚是哪家公司给五环体育中心铺设的草皮,目前足协已经督促五环体育中心修复草皮。4月21日该场馆还将进行一场中超比赛,目前暂未接到更换场地的通知。

文章关键词:中超比赛 中超球队 中超联赛 佳兆业 工程量清单 体育中心 草坪质量 武汉赛区 主教练 五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业真血性 裁判真气人!

    广州天河体育场,一直是建业的伤心地。国安输给建业后,德国人施密特下课,如今恒大打平建业,卡纳瓦罗濒临下课边缘,王宝山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巨人教练杀手”。这样的伊沃应该“归化”  算上本场比赛的两个进球,河南建业本赛季的进球数达到了35球,追平2009和2015赛季的单赛季进球纪录。

  • 315苏宁全民焕新节来了 官宣“三新计划”

    315临近,2月26日,苏宁易购召开全民焕新节媒体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借势本次全民焕新节,苏宁推出超新星计划,围绕用户购物链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上新解决方案。”侯恩龙很贴心,划出6大消费节点:2月28日超燃秒抢日、3月1日超级比赛日、3月7日美力女神日、3月8日超级拼购日、3月14日神券日、3月15日全品爆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