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做好为基层减负“三道题”

2019年04月11日20:1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5034

  资料图

  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严控管好乡镇(街道)、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继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浙江近期出台为基层减负20条,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动能。

  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一直是机关运行的顽疾,也是困惑基层干部敢怒不敢言的心病。有关部门应按照为基层减负20条,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落实“服务”行动,用心做好三道题。

  提高服务意识,做好实践题。为基层减负,必须要有“干货”。减什么?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能不麻烦基层的事情坚决不麻烦。减去臃肿,挤干水分。单位部门如此,各下属的各科室也要如此。多沟通、多协调,让基层也享受“最多跑一次”。坚决不折腾,不反复,不浪费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多服务群众的事。

  提升服务能力,做好必答题。提高工作效率,必须要有“实货”。“实货”即“三要三不要”。“三要”是指要有领导、指导和疏通能力。上级部门服务基层,处于领导地位,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周到;在具体工作上,业务专业要精通,知识概念要熟悉,方式方法要灵活;对于基层产生的为难情绪、意见牢骚等都要虚心听取,耐心解答,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也是一种能力。“三不要”是指被基层一问三不知不可取;被基层一问就不耐烦不可取;非工作时间,接受基层咨询推卸责任不可取。

  落实服务行动,做好多选题。做好“三服务”,必须要有“新货”。“新货”是指新作风、新气象、新做法,具体就是深入基层,多解问题、多拉家常、多听怨言,让鞋子多占泥巴,让耳边多响方言。进企业,要同企业负责人交心交谈,也要同技术人员、一线员工交心交谈,既要关心企业发展,也要关爱员工利益;进农户,多拉家常。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能够增感情、开眼界、长本领;进基层,多听怨言。怨言中往往蕴藏着大智慧,牢骚中也有大道理。在聊天、拉家常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上的困惑能迎刃而解,一些长期思考的问题能灵光一闪。反过来就能改进工作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随着浙江基层减负20条的深入贯彻落实,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必将卸下负担、解开束缚,撸起袖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文章关键词:服务 基层党员 为人民服务 实货 基层干部 三服务 新货 干货 形式主义 文山会海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规检查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银税互动,帮企业打开融资之门(财经眼)

    2015年,税务总局与原银监会联手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加强银税数据交互,不仅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增添助力,“银税互动”也在这种良性循环中不断深化升级。

  • 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赛上获奖

    12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省有4个项目获金奖,10个项目获银奖,18个项目获铜奖。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

  • 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发布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文明委集中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整治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失信问题 

  • 育新机 开新局 | 你的品质生活 “十四五”安排上了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你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也是“十四五”规划着力擘画的方向。

  • 更多机器人“上岗”了,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在线办,就近办,河南政务服务地图帮你解决

    不知道距离最近的政务服务大厅在哪里?不知道该去哪儿办理车驾管事项?不知道哪些公积金业务可以在线办理?这些可能困扰企业和群众的问题,如今在河南都能通过一张政务服务“数字地图”解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