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江苏苏州高新区:深化金融创新 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04月15日10:3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这段时间,苏州聚元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兴成心情特别好,因为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苏州高新区给了他雪中送炭般的温暖。

  作为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的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这家企业瞄准了行业供应链的核心部分,加大现有产品的研发投入,开拓高端产品市场。但新的产品亟须投放市场,没有实际的不动产资源作为担保,企业一度面临自有资金即将消耗殆尽的困境。此时,苏州高新区推出了“高新贷”,借助这一东风,聚元微电子获得了500万元的支持。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始终将金融创新作为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通过构建金融生态圈,构筑金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桥梁,将“金融活水”更多地引向实体经济,让资金流向价值发挥的高地,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针对中小微科技企业轻资产、基本没有抵押物等特点,2018年10月,苏州高新区推出了总规模30亿元的“高新贷”产品,设立1.5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在不设收入、利润等财务门槛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专项贷款。该产品采用“投贷联动”方式,银行、投资机构、政府风险共担。随后,苏州高新区又成立规模为25亿元的纾困基金,为民营上市企业、区内重点产业代表企业化解经营风险。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立项企业,2019年1月,高新区推出“科技成果转化贷”产品,首批5家企业共获授信5500万元。

  苏州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期“成果贷”主要支持区内获得2018年度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立项的科技型企业,后期将覆盖支持新获批及历年获批立项的省级和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

  为保障重点企业现金流安全,高新区金融办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座谈,降低信息不对称,建立了金融专家库,帮助企业合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很多企业实际竞争力仍在不断增强,这就需要引导金融机构走进企业,更深入地了解产业运行状况,消除疑虑,增强对企业发展信心。”高新区金融办主任周琼芳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为提升投融资对接效率,苏州高新区还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合作共建了“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累计开展27期常态化路演、4场专场路演、5次协办路演,共有255个项目成功路演,其中53个项目已确定16.23亿元融资。苏州高新区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共建的太湖金谷信息技术公司,是新三板的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委托服务机构,已累计举办培训活动230余场,高质高效为近万家企业举办了挂牌仪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文章关键词:苏州高新区 实体经济 金融创新 股份转让系统 资金池 新作 金融专家 路演 创新发展 高新贷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激活力 挖潜力 强动力——江苏苏州强化“三力”精准帮扶贵州铜仁

    从贵州铜仁碧江城区驱车30分钟,即到范木溪。2015年,苏铜两市签订了《铜仁市、苏州市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合作协议》,铜仁·苏州产业园在铜仁市碧江区正式挂牌成立。依托苏州成熟的产业园区运行经验,苏铜两市各结对县级市(区、县)合作共建10个工业园区、9个现代农业园区。

  • 苏州:青年手绘文明花

    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青年宣传绘画队近日携手当地“青创营8090”第一临时党小组的党员们,志愿开展墙体彩绘,弘扬文明新风  青年们带领社区工作人员 辖区居民 志愿者们主动拿起画笔,为城市增添色彩,手绘文明实践新天地  

  • 苏州为何让外资持续青睐

    漫步苏州街头,繁花似锦,轻风拂面。为打造投资中国的首选地,苏州决定划出667平方公里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红线,发布了68.8平方公里的近期可供产业用地,以确保战略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苏州落地。“公司手术机器人项目这些年获得的各类奖补支持累计达2500万元,苏州的产业生态环境对创业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

  • 看这条产业链上下游怎样打通(人民眼·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正月初六,张玉清准时从山东老家赶回位于江苏苏州高新区的莱克电气公司。2月17日,苏州高新区复工复产模块上线第一天,莱克电气就申报了首批需协调复工的数十家供应商名单。

  • 苏州出台十条政策意见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 (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人行苏州中支、苏州银保监分局)  (二)稳定职工队伍。

  • 苏州:全力打造开放型创新经济

    来自苏州市商务局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今年1至11月,苏州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出口20118.2亿元,出口12108.2亿元,总额占到全国的7.1%,占据江苏全省半壁江山;新增注册外资99.9亿美元,增长0.7%。在苏州工业园区上市企业产业园,亚盛医药拿了95亩地,这里即将建成的是以国际标准打造的企业全球总部、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