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苏州:全力打造开放型创新经济

2019年12月25日17: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高质量发展中国这样干】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日前,陈奕钦在升任位于爱尔兰的强生医疗全球关节制造副总裁后,向总部提出申请,在苏州留间办公室,作为他管理亚太业务的办公点。之前他是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用他的话说,这既是战略上的考虑,也有感情上的不舍。9月初,强生苏州公司在建的共享产业园,被“覆盖”进新设的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陈奕钦更加坚定了“扎根”苏州的决心与信心。

  来自苏州市商务局的一组数据振奋人心:今年1至11月,苏州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出口20118.2亿元,出口12108.2亿元,总额占到全国的7.1%,占据江苏全省半壁江山;新增注册外资99.9亿美元,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45.7亿美元,增长4.3%;新设具有地区总部特征或共享功能的外资企业29家。市场多元化有效拓展,对东盟出口增长12.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295.7亿元,增长2.9%。数字背后,是来自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家外资企业对苏州全力打造开放型创新经济的认可和信任。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苏州是开放型经济大市,唯有积极应对、反向倒逼、加速转型,全力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再出发”的雄心、“大开放”的魄力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强化有效投入、优化营商环境,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在搏击风浪中再创发展奇迹。

  光束汽车落户苏州,霍尼韦尔增资扩股,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的研究机构也来了,围绕新一代显示、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新能源等产业,苏州正在打造10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苏州工业园区上市企业产业园,亚盛医药拿了95亩地,这里即将建成的是以国际标准打造的企业全球总部、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作为一家新药研发企业,亚盛医药2016年落户后,就像驶上了“快车道”,接连完成了融资、上市、开建新大楼。

  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说:“园区吸引我们的有两点,一是对生物医药产业长期的政策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生物医药产业的特点就是长周期、高风险;二是园区的资本市场包括人才市场是全国最好的,企业在园区不愁招不到人、不愁留不住人。”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表示,目前园区正在研究制订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下一步将致力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标杆,提升新药研发和产业化、高端医疗器械和关键零部件、生物技术及新兴疗法等优势领域发展水平,力争到2022年产业规模突破1600亿元。

  位于苏州城西的苏州高新区,致力于在“新”字上做文章。先后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清华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等100多家院所机构,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多家,积累了厚实的创新家底。“我们要把创新资源‘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浓度’,要把大产业做新,新产业做大。”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新明表示,新区充分发挥大院大所对产业创新的带动作用,力争用3至5年时间,形成以芯片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智能制造为主的高端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能源两大500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努力在“产业高原”上打造“产业高峰”。

  苏州对标国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服务优势。

  蓝绍敏介绍,我国已开始全面实施最新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苏州多年前就已深入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一步苏州将更加注重“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真正按照问题导向解决问题,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

  昆山在国内率先提出“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全国第一家一站式服务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诞生,苏州优质的投资发展环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被世界银行评选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连续八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今年初,昆山推出“1330”模式(企业开办1日完成,不动产登记3日完成,工业项目施工许可30天内出证),并研究出台《昆山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从“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新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实施精准招商、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提供支撑。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昆山市招商局负责人表示。昆山启动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选聘200名干部担任招商护商政府专员,挂钩联系1000家重点企业,开展宣传落实政策、搜集企业诉求、解决问题困难等5项零距离服务。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好增值税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社保费率降低等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加力”。截至10月底,昆山市新增市场主体13.2万户,平均每天440户,总量突破47万户,即将交出一张高质量发展的“全年红”答卷。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5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创新经济 开放型经济 苏州高新区 苏州公司 苏州市委书记 打造全球 光明日报 大开放 快车道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中应加强交流 继续合作

    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通过视频参加“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表示,即将上任的新一届美国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恢复与中国如今受损的沟通渠道,促进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 从经济特区到自贸港 海南岛热浪奔腾再出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以高度自由、高度便利、高度法治为主要目标创新经济治理,着力破除行政区划壁垒和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弊端,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为海南经济特区发展不断注入强劲的新活力。

  • 【潮涌长三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提密度、减距离、破分割,打造跨省域最江南超级都市圈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好消息频传。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示范区横跨沪苏浙,毗邻淀山湖,位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面积接近2300平方公里。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经济特区进入创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新阶段新境界

    近日,“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专家、记者走访了位于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经济特区,谈及此行感受,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表示,“观感非常震撼”,他认为,有些经济特区事实上已经超越了经济的概念,而是进入了创新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新境界,希望能够在这方面继续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战“疫”说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加快创新经济治理

    ”为实现经济健康持续的增长,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于变局中开新局。政府和市场关系处理的得当与否,将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否实现现代化的重要衡量标准,也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完善与否的重要衡量尺度。

  • 在互信中发展 在开放中共赢

    虽然世界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但众多与会嘉宾仍然相信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极具创新活力的国家,将在长期内实现稳定增长。“中国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2016年建成启用后,凭借世界最高的灵敏度和超强的分辨率,到今年短短三年时间就发现认证了90多颗脉冲星。

  • 让世界共享创新经济成果

    今年9月,德勤中国发布的《中国创新崛起——中国创新生态发展报告2019》指出,数字经济成为中国GDP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创新有着非常大的伤害。

  • 在互信中发展,在开放中共赢

    ”  创新经济论坛汇聚各国政界、商界、智库人士,其中自然包括不少中美两国嘉宾,正是一次高层次的“交心”机会。大力创新、持续开放的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探索创新合作道路,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 联播+|中国梦不是“霸权梦” 习近平这些话亮明中国态度

    “我们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我们不会在世界上颐指气使,而是继续秉持‘和而不同’的传统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掷地有声地说道。

  • “我们看好中国”——倾听来自创新经济论坛的声音

    ”  来自美国的智库专家萨姆·萨克斯分别用中、英文发言,大声呼吁中美“求同存异”,以对话交流弥合分歧、化解矛盾。”  尽管来自不同地区,与会人士在一个问题上几乎没有异议:摒弃零和博弈,切实增进互信,才能趋利避害、实现共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