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年积蓄被偷,81岁拾荒老人哭了!他得知后撒了个谎……

2019年04月17日11:38  来源:新华社

5034

  近日

  河南郑州

  一位81岁的拾荒老人

  伤心地哭了

  他辛辛苦苦攒下的

  3000多元积蓄被偷了

  一位热心的烤羊肉店老板得知后

  将老人的遭遇转发到朋友圈

  短短几日就筹集到捐款3600多元

  为了让老人安心收下这笔善款

  这位店老板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不仅把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也让无数网友心里暖暖的

  “我这几年捡废品攒的这些钱,

  被她全部拿走了,

  我已经身无分文了。

  我以后怎么生活啊?”

  丢钱的老人,名叫王志记,今年81岁了,老家在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安鹏乡。

  四年前,老人因患焦虑症被家人送到郑州治疗,半年后病情好转出院,但需要按时服药,每个月要到医院领取药物,考虑到来回一趟不容易还要花不少钱,加上又不想给家人添麻烦,一生节俭的他决定留在郑州,平时就以拾荒为生。

  两年前,老人来到郑州汽车北站附近的一座桥洞住下。当时,这里比较荒芜,少有人来,他便在荒地里开荒种菜,每天出去捡废品,可供自给自足。卖废品得来的钱除了买药、吃饭外,偶尔还接济流浪人员。

  4月4日上午,一个60岁出头的高个子、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来找他借一个大袋子。乐于助人的王志记老人帮她到袋子后,老太太并没有立即离去。

  等老太太离开后,他才发现自己放在地上的衣服,被老太太“顺手牵羊”拿走了,这件衣服里面不仅有3000多元钱,还有自己每天要吃的药和记着电话号码的小本子。

  “这几年捡废品攒起来的这些钱,全部被她拿走了,我以后怎么生活啊?这可怎么办啊?”老人说着说着,忍不住流出伤心的泪水。

  老人说,自己因为没有身份证,去车站也买不了车票,所以他计划把剩余的废品卖掉换点钱,然后骑着电动车回老家。自己一路上走走停停,捡废品、卖钱、休息、吃饭、充电,计划用一个多月时间回老家。

  “大爷,

  这是你被偷的3000多元钱,

  我帮你追回来了,

  你数一数看看够不够?”

  热心的烤羊肉店老板,名叫孙合理,人称“羊肉哥”,因常年热心公益,在郑州小有名气。

  那天,得知老人的遭遇后,孙合理既悲愤又心痛,他暗下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帮帮他,绝不能让老人曾经生活过三年的暂居之地,变成他的“伤心之地”。

  离别老人后,孙合理将当日的所见所闻发了条朋友圈,一时间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在强烈谴责小偷的同时,也对老人的生活状况表示堪忧,有的网友表示可以送老人回家,还有网友二话不说,直接就捐款给孙合理,请他转交给老人。

  五十、一百、二百、三百……还有一位名为"勇者无惧"的网友,在得知还差1500元后,当即就转了1500元过来。

  短短几天,就筹集到了3000多元钱。

  捐款已经筹集得差不多了,怎么给老人呢?如果说是捐款,这位性格倔强老人,会不会接受?拿着网友们的爱心捐款,孙合理又犯起了愁。

  为什么不说是老人的“盗款”被追回了呢?

  孙合理一拍脑门,突然有了主意。

  “大爷,这是你被偷的3000多元钱,我帮你追回来了,你数一数看看够不够?另外今天还有一位爱心人士,要免费开车送你回南阳老家呢!你开心不开心?”

  4月14日,孙合理与自愿免费开车送老人回南阳的"神秘网友"师先生一起,将“被追回”的3000多元钱,如数交给了拾荒老人王志记手上。

  老人接到失而复得的“血汗钱”,再一次哭了。

  这一次,老人流下的,是感动的泪水。

  图为孙合理和师先生在帮老人整理物品,之后师先生开车350多公里护送老人回家。

  美丽的谎言,温暖的善意

  有一种“谎言”

  所有人都愿意去“圆”

  有一种“谎言”

  是爱和关怀织就的美丽……

  一个善意的谎言

  传递着这个社会的温情和暖意

  为芸芸众生的爱心细流点赞

  愿陌生人之间的善意

  接力传递

文章关键词:老人 拾荒 被她 谎言 捡废品 烤羊 种菜 出院 买药 汽车北站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日报评论:为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搭桥铺路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仅23%会上网,在农村这个比例更低,农村老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突出。信息时代,帮助农村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会网购,会上网聊天、看新闻,可以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发展成果。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山乡巨变:出门水泥路 抬脚公交车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速乡村公路建设和公交班车运营。一辆辆便民的公交车开进村里,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乡亲们“出门水泥路,抬脚公交车”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 暴雪后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 七旬老人自建博物馆11年免费开放

    ​河南西平县七旬老人李东海,自建了一座博物馆。馆内有6万余件藏品,其中还包括不少日军侵华相关的实物罪证…这些都是李东海省吃俭用,跑遍20多个省市一一搜集而来。他一直坚持免费开放博物馆,还会跟参观者细细讲述每件馆藏的故事,“只要身体许可,会一直讲下去”。

  • 暴雪过后 拾荒老人主动为餐馆清雪 背后原因让人感动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家餐馆门前的摄像头,记录下了一位老人冒着风雪在餐馆门前铲雪的画面,而背后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   而每次李女士请老人进餐馆吃饭时,老人都愿不进屋,执意要在外面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