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 > 正文

斯里兰卡爆炸 专家:不排除是对新西兰恐袭的报复

2019年04月22日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503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天之内接连发生8起连环爆炸,导致200多人遇难,其中包括多名外国游客,另有数百人受伤。昨天南亚国家斯里兰卡这场突如其来的悲剧震惊了整个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谴责这场血腥的恐怖暴行。北京时间21日晚,斯里兰卡国家医院确认,两名中国人在爆炸中死亡。早前,《环球时报》记者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了解到,有4名中国公民受伤送医。2009年以前,斯里兰卡曾历经20多年的内战,但即便内战时期,也未发生过如此严重的直接针对酒店和教堂的爆炸袭击。美联社称,此次流血事件的规模唤起人们对内战的记忆。到底是谁干的?截至目前尚没有组织宣布负责,不过透过爆炸袭击如此高度同步、破坏力如此之巨大,舆论猜测,可能是与“伊斯兰国”(IS)等势力有关的极端组织所为。暂停国内航班、开始实施宵禁……这场10年来最悲痛的惨剧注定给斯里兰卡留下痛苦记忆,它也再次提醒人们恐怖主义对人类的巨大危害。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这次袭击的手法、强度还有凶残程度等方面来看,在斯里兰卡历史上实属罕见。种种迹象折射出IS、“基地”等组织的影子。目前来看有两种可能性:第一,里应外合。此前被打散的IS或“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回流到斯里兰卡,与当地极端分子里应外合发动恐袭。第二,可能是本地极端分子受到国际恐怖主义思潮的蛊惑,选择这样一个节日,有重点地发起攻击。

  另一名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联系到上个月新西兰发生的针对穆斯林清真寺的恐袭事件,不排除这次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复活节的“故意报复”。

  “此次流血事件的规模唤起人们对内战的记忆。”与美联社一样,一些外媒担忧这次事件可能会给斯里兰卡造成长期影响。印度news18网站称,猛虎组织被击败后,人们享受了10年的和平,没人想到恐怖主义会卷土重来,但现在许多人开始紧张和害怕,担忧持枪士兵到处巡逻、夜间实行宵禁的日子重来。

  钱峰表示,斯里兰卡这次的恐怖袭击事件非常罕见,让人不禁感叹,在全球化的时代,恐怖主义和反恐之间的斗争是场持久战,不能因为部分国家的反恐形势得到一定改善就掉以轻心。无论是发生在新西兰还是斯里兰卡的袭击,都表明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并没有被真正铲除。

  【环球时报驻斯里兰卡、印度特约特派记者 李亚洲君 苑基荣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任重 魏辉】

文章关键词:斯里兰卡 环球时报 基地 袭事件 故意报复 极端分子 IS 伊斯兰 国际恐怖主义 宵禁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  在中国中冶承建的斯里兰卡中部高速公路第一标段项目现场,一条宽阔的路基在椰林掩映中向远方延伸。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日前报道说,在中国企业修建的中部高速公路完工后,从康提到科伦坡的路程将缩短到两个小时以内。

  • “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  在中国中冶承建的斯里兰卡中部高速公路第一标段项目现场,一条宽阔的路基在椰林掩映中向远方延伸。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日前报道说,在中国企业修建的中部高速公路完工后,从康提到科伦坡的路程将缩短到两个小时以内。

  • 美援助项目遭斯里兰卡等国抵制 外交部:斯方维护自身独立和主权无可非议

    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11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政府永远不会和美国签署“千禧年挑战公司”(MCC)协议。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开展合作,应该遵循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

  • 专访:进博会是与中国消费者建立联系的理想平台——访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官员普雷马菲拉克

    专访:进博会是与中国消费者建立联系的理想平台——访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官员普雷马菲拉克 ”   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散装茶、服装和活性炭的销量增加,今年8月和9月斯里兰卡对华出口增长分别达34.47%和31.92%。

  • 斯里兰卡总统反驳关于中国“债务陷阱”言论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28日会见正在科伦坡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表示,斯里兰卡并未因为接受中国帮助而陷入“债务陷阱”。据斯总统府发布的消息,戈塔巴雅告诉蓬佩奥,自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以来,中国一直在帮助斯里兰卡发展基础设施,没有“债务陷阱”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