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 > 正文

斯里兰卡爆炸2名遇难中国人系堂兄弟

2019年04月22日10: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遇难者亲属掩面哭泣。

  斯里兰卡连环爆炸发生后,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及在斯访问的国内团组注意安全。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有4名中国公民失联,其中已确认两人遇难,另有4名中国公民受伤送医,使馆人员已前往探视,伤者目前状况稳定。

  “我们当地的华人现在主要通过微信群交流动态,同时也积极配合大使馆时刻密切注意中国同胞在斯里兰卡的安全情况。”斯里兰卡华人商会会长张宏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斯里兰卡华助中心工作人员、旅居斯里兰卡做生意20年的刘女士则向记者表示,她仍在努力寻找另外两名失联同胞的下落。

  寻找失联同胞

  两堂兄弟确认遇难

  另有两人生死未卜

  21日下午3点左右,2名中国遇难者遗体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被发现,这也是爆炸袭击发生地之一。斯里兰卡华助中心工作人员、旅居斯里兰卡做生意20年的刘女士在受各方委托寻找4名爆炸案中失联者的时候,于下午3点看到了2名遇难者的遗体。

  “两名男士,都姓谭,是堂兄弟。”刘女士说,家属已在现场确认了身份,“另外还有两名失联者爆炸时在遇袭的金斯伯里酒店,他们和另外4名伤者,都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

  爆炸发生后,斯里兰卡大街已全都戒严。“当地华人都很害怕,许多人都在考虑回国的问题。”刘女士说,爆炸案对许多华人在当地的投资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而目前,刘女士仍在努力寻找失联者的下落。

  4月21日,工作人员转移遇难者遗体。

  亲历连环爆炸

  正在餐厅吃早餐

  冲击波将我掀飞

  21日下午一点左右,在科伦坡肉桂酒店上班的都江堰人贾学勇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描述了该酒店遭遇爆炸袭击的状况。

  科伦坡早上9点过,贾学勇被酒店的一阵警报声吵醒。他以为是演习就没管。“没想到,警报一直响。”他从窗户往外望,才猛然惊了一跳——酒店的自助餐厅和走廊都被炸毁了。

  “他们给我说,先不要出去。”贾学勇告诉记者,酒店工作人员让他暂时不要离开房间,等候进一步的消息。

  爆炸中受伤的中国人王先生(化名)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采访时说,“我正在吃早餐的时候,餐厅外面突然就爆炸了。当时人不算多,我的伤势不算严重,两处皮外伤已经缝合,但爆炸很猛烈,整个人都被(爆炸冲击波)冲飞了起来。”

  4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警察在遭爆炸袭击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成都游客惊魂

  若不是航班晚点

  就将在爆炸现场

  成都游客黄女士于当地时间21日凌晨1点半到达斯里兰卡科伦坡,若不是航班晚点,她极有可能身在遭遇爆炸袭击的现场。

  黄女士21日上午在尼甘布,离发生爆炸的教堂很近。“飞机幸亏晚点,行程有变,不然今天很有可能出事了。”黄女士介绍说,爆炸袭击发生后,斯里兰卡各电视台都在进行报道。据她了解,遭遇爆炸袭击的酒店中,有两家为中资机构。

  黄女士称,她目前打算去米瑞亚国家公园,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继续旅游。她表示,当天已经与中国领事馆取得联系,领事馆告知他们不要前往危险的地方,“但不是很担心,领事馆这边(有情况)会及时通知的。”

  斯里兰卡一天遭遇八起爆炸袭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田之路宋潇钟雨恒宁宁刘秋凤燕磊

  现场直击

  流泪的斯里兰卡:

  “希望不再听到爆炸声”

  斯里兰卡因地形之故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4月21日,这个美丽的岛国留下了她的眼泪。

  从早上8时许开始,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接连发生8起爆炸,从首都科伦坡到东部拜蒂克洛,从教堂到酒店,震惊全岛。截至目前,连环爆炸已导致超过200人身亡。而科伦坡发生的爆炸最多,整座城市沉浸在悲伤里。

  记者当天下午前往科伦坡市内发生爆炸的酒店和教堂。在肉桂大酒店,昔日在酒店门前迎来送往的接待人员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数十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军人。酒店大堂内,室内喷泉已被关闭,平日人来人往的咖啡厅也变得空空如也。

  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声轰响后,我们得知这里发生了爆炸。酒店立刻组织住客撤离,目前酒店内已空无一人。”

  肉桂大酒店距离科伦坡地标性景点——加勒菲斯绿地广场只有不到2公里的距离。不见了往日漫天飞舞的风筝,整个广场上只有警察在来回巡逻,而广场对面便是另一处爆炸地点,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

  科伦坡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入口被封锁线围得严严实实。记者站在封锁线外看到,爆炸将酒店2楼一侧的玻璃全部震碎,内部的桌椅一片狼藉,数名警察正在勘查现场。

  正在此时,酒店入口处的一名警察要求查看记者的护照,他的工作证上写着“反恐调查组”。这名警察对记者说:“当下是特殊时期,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还请配合。”

  当地时间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另一处发生爆炸的圣安东尼教堂。教堂外侧的道路被封锁了两三百米,禁止车辆驶入。正在试图走近教堂时,当地妇女尼尔马拉把记者拦住:“不要再靠近了,这里实在是太危险了,我真的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的国家。”

  斯里兰卡民众动人的微笑曾经温暖了无数来到这里的外国游客。然而在今日的圣安东尼教堂附近,记者只看到人们神情凝重地望着“受伤”的教堂,教堂顶上片片屋瓦掉落,门口一地玻璃碎片。

  斯里兰卡曾一度饱受战火摧残,30年的内战让这个国家的人民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今天的爆炸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的战争,我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调查清楚爆炸起因,杜绝这样的流血事件。”50多岁的科利塔在圣安东尼教堂附近告诉记者。

  目前,斯里兰卡警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安保。当局宣布,从当地时间21日18时至22日早6时,斯里兰卡全岛实施宵禁。

  “希望不会再听到爆炸声。”科利塔说。

  据新华社

  热点问答

  连环爆炸留下的疑问

  为何复活节之日袭击教堂和酒店

  斯里兰卡21日连续发生8起爆炸袭击事件,包括多所酒店和多座教堂。据警方消息,系列爆炸已造成至少包括35名外国人在内的207人死亡,另有约470人受伤。

  为何袭击目标是教堂和酒店,此前是否有相关迹象?为什么当天发生系列爆炸袭击?

  为何选择教堂和酒店发动袭击

  发生爆炸的酒店都是受外国人欢迎的高档酒店,彼此之间距离只有几公里,而且均在科伦坡著名景点加勒菲斯绿地广场附近。发生爆炸的教堂也都是斯里兰卡当地著名的教堂。

  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系列爆炸事件负责。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警方已在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控制了7名与系列爆炸有关的嫌疑人。斯里兰卡当局表示,这一系列爆炸中大部分都是自杀式袭击。斯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表示,当天的袭击是“恐怖袭击”。

  此前有消息说,斯里兰卡警方日前曾接获情报,指当地一激进组织计划攻击教堂和外国机构,让人怀疑系列爆炸事件与激进组织有关。

  系列爆炸为何复活节之日发生

  袭击发生后,媒体纷纷注意到,今年4月21日是西方节日复活节,选择当天在高级酒店和教堂等地制造爆炸袭击,会在国际上造成巨大影响。

  斯里兰卡虽是佛教国家,但由于曾经先后被葡萄牙、荷兰和英国殖民统治,具有很强的宗教多样性,佛寺、教堂、清真寺等宗教场所都是当地民众经常前往之地。每到圣诞节、复活节等,斯里兰卡都有非常浓郁的气氛,会吸引不少西方游客。

  截至目前,已有35名外国人在当天的袭击中遇难。

  据新华社

  知道一下

  内战平静十年后

  斯里兰卡再起波澜

  斯里兰卡,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

  斯里兰卡富产锡兰红茶与宝石,故而被誉为“宝石岛”。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据斯里兰卡官方信息,该国的宗教信仰主要有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其中70.2%民众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此外少部分人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

  斯里兰卡基督教事务部在其官网上援引斯里兰卡人口与统计部的数据显示,首都科伦坡的基督教与天主教信徒人数为全国最多,在所有信仰这两个宗教的人口中占比大约分别为3.9%与31.5%。

  10年前的2009年5月18日,在击毙了猛虎组织领导人后,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斯里兰卡内战结束。联合国称这场内战造成8到10万人丧生。

  平静十年之后,斯里兰卡再起波澜。

文章关键词:斯里兰卡 爆炸事件 爆炸地点 爆炸冲击波 爆炸现场 堂兄弟 科伦坡 受伤 教堂 恐怖袭击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  在中国中冶承建的斯里兰卡中部高速公路第一标段项目现场,一条宽阔的路基在椰林掩映中向远方延伸。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日前报道说,在中国企业修建的中部高速公路完工后,从康提到科伦坡的路程将缩短到两个小时以内。

  • “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  在中国中冶承建的斯里兰卡中部高速公路第一标段项目现场,一条宽阔的路基在椰林掩映中向远方延伸。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日前报道说,在中国企业修建的中部高速公路完工后,从康提到科伦坡的路程将缩短到两个小时以内。

  • 美援助项目遭斯里兰卡等国抵制 外交部:斯方维护自身独立和主权无可非议

    1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11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政府永远不会和美国签署“千禧年挑战公司”(MCC)协议。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开展合作,应该遵循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

  • 专访:进博会是与中国消费者建立联系的理想平台——访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官员普雷马菲拉克

    专访:进博会是与中国消费者建立联系的理想平台——访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官员普雷马菲拉克 ”   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散装茶、服装和活性炭的销量增加,今年8月和9月斯里兰卡对华出口增长分别达34.47%和31.92%。

  • 斯里兰卡总统反驳关于中国“债务陷阱”言论

    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28日会见正在科伦坡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时表示,斯里兰卡并未因为接受中国帮助而陷入“债务陷阱”。据斯总统府发布的消息,戈塔巴雅告诉蓬佩奥,自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以来,中国一直在帮助斯里兰卡发展基础设施,没有“债务陷阱”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