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生态文明媒体行】“区内修复 区外补偿” 郏县矿山生态治理干出新经验

2019年04月22日14:45  来源:中国网

5034

  近年来,平顶山市郏县实行“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的双轨机制,探索出一条露天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的新路子,为打造“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21日,郏县西蛇山上,数十名村民正分成几队,给刚刚种植的数万棵树苗精心浇灌。而当天的一场蒙蒙细雨,不仅让成片的苗木愈发生机勃勃,也让村民的脸上挂了喜悦。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树苗种植的不易,只希望它们都能成活。

  此种情形,也同样存在于郏县的东蛇山、中蛇山、莲花山、蛤蟆山、石厥山上。昔日的这些矿山、荒山,正重新披上新绿,迎来新的生机。这正是得益于郏县在露天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上摸索出的新经验——“区内修复、区外补偿”双规机制,为早日实现“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修复+补偿 探索生态恢复治理新路子

  “以前一是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对建筑材料的需求日益增长;二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所以对矿山存在过度开采。”郏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政杰介绍说,再加上长年以来“重开发、轻治理;只破坏,不修复”的思想,造成历史欠账大,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为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郏县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聘请专家团队对郏县露天矿山全面诊治,结合实际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规划》,决定在全县实施“区内修复、区外补偿”双轨机制。

  “区内修复”主要是矿山企业在采区内,进行复土复绿,同时对矿区道路两侧植树绿化、悬崖峭壁挂网复绿,对一些无主废弃坑口,则有各乡镇政府开展恢复治理工作;“区外补偿”主要是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明确要求所有持证生产矿山矿区内无条件修复,矿区外延500米无条件补偿(不足的必须异地补偿)。同时要求常绿树种必须在80%以上,成活率必须在70%以上。

  同时,为充分调动乡镇村、企业和社会积极性,因地制宜、因矿施策,按照“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大力探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责、群众参与、专业指导”的恢复治理新模式,解决了“钱从哪里来、树往哪里栽”的问题。

  政府+企业 绿色郏县成效初现

  “去冬今春,山上的树苗已经浇水、翻土了6遍;梯田全部是外高内地,便于蓄水。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树苗成活,现在成活率已经达到80%以上。”郏县茨芭镇镇长刘世杰信心满满地说道,等到明年5月份,这里一定是草茂林密、绿意盎然的景象,我们有这个信心!

  的确!在“区内修复、区外补偿”总思路的指导下,郏县矿山治理和生态恢复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涉矿乡镇和矿山企业,均加大机械设备及人力物力投入,在矿区及生态补偿区积极开展挖坑、填土、植树、浇水、管护等修复治理活动。特别是中联天广,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修复治理及生态补偿面积5887亩,在矿区周边种植树木40多万棵,完成比例118%;众合建材为确保修复治理区树木成活率,规划在山上新打7眼深井,目前已打成4眼,铺设浇灌水管6000米。

  利用去冬今春植树季节,郏县全县累计投入1.2亿元,完成恢复治理及生态补偿2.04万亩,“区内修复露天矿区披新绿、区外补偿昔日荒山绿满园”的面貌已初步形成。特别是以前的荒山秃岭,如今已经“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受到了国家和省、市自然资源部门的高度认可。

  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介绍说,郏县还将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与脱贫攻坚行动紧密结合,积极吸纳贫困户参与植树、浇水、管护等工作,促进增收;同时通过耕地林地面积的增加,种植核桃、桃树等林果,增加居民收入,取得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文章关键词:郏县 蛤蟆山 天广 露天矿区 种植 露天矿山 生态补偿 树苗 浇水 生态文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 融合转型

    郏县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 融合转型

  • 河南省公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33地入选

    日前,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实施方案》的要求,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等七部门开展了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遴选工作。

  • 展示豫农优品 推进互惠共赢 豫沪携手 开启农业合作新篇章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省销往上海的猪肉有11.58万吨,折合活猪139万头,占上海市总需求的近十分之一;禽类约61万只、禽类产品0.83万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开展“年货河南”活动,组织河南农业企业以年货或年货集装箱的形式,在上海市举行新春年货销售活动,丰富上海市民的“年货篮子”。

  • 乡村游带来文旅热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摄  “咱石门村的软籽石榴,皮薄色红,籽粒饱满口感好,欢迎选购。秋雨淅淅沥沥,红彤彤的石榴显得更加饱满鲜亮,像红灯笼一样,映照着石门村火红的生活。

  • 郏县”绿化愚公”仝国富:三年扮靓八千五百亩荒山

    核心提示:在不到3年时间里,仝国富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初心,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绿化荒山8500余亩,他也被当地群众赞誉为“绿化愚公”。为了确保已栽树木成活,仝国富又聘请10多名民工,到山上巡查,发现树苗有干旱症状,立即引水浇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