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宁波抢人"放大招" 高层次人才买房最高可补贴60万

2019年04月23日14: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继呼和浩特学生可“半价购房”之后,宁波出台新政策引进人才购房最高可获60万元补贴。

  据了解,2019年以来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

  4月21日,宁波市发布了最新的人才政策解读,涉及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共五大类人才,新政将向这五大类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不同梯度的补助政策。

  按照规定,此次宁波人才新政对符合条件的本科生在购买家庭首套唯一住房最高可获得不超过8万元的补贴,而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得60万元的住房补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以此次宁波的人才补贴政策为缩影,2019年以来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才争夺政策不同的是,此类城市更加注重形成人才竞争政策的“差异化”格局,将争抢人才的政策布局瞄准和偏重于基础性人才。

  与此同时,当前将人才引进举措与购房补贴等优惠“捆绑”,也逐渐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吸引人才的重要方式。

  受访专家表示,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由原来的城市扩张、GDP增长扭转为城市创新能力的竞争,而创新竞争中最核心的便是人才的竞争。在此过程中,二三线城市更加注重利用一线城市高房价的“挤出效应”,通过住房优惠与补贴等举措吸引“错位”人才。

  宁波转型急需“圈人才”

  宁波发布的人才新政对高层次人才的补贴主要包括安家补贴和购房补贴两大类。

  其中规定,对高层次人才自引进之日起3年内在宁波市范围内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并且取得不动产权证,分别给予购房总额(以契税发票不含税的计税金额为准)20%,最高20万至60万元的购房补贴。

  除了高层次人才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宁波人才新政中,更受社会关注的是被划分为“基础人才”和“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高校毕业生。

  宁波的人才新政规定,新引进的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只要满足“2018年10月11日之后新引进”的条件后,便可分别享受“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一次性1万元、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宁波的人才政策不断加码,且针对引进“基础人才”的力度正逐渐加大。

  2011年宁波便启动了“3315系列计划”,围绕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发布一系列人才引进计划。彼时共形成了《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引进“3315计划”公告》,以及《宁波市“泛3315计划”引进支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公告》等规划。

  2018年3月1日,宁波正式实施《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其中第十二条规定,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应届毕业生,经核准可办理人才落户。此举将人才落户门槛进一步降低,由以往本科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结业,进一步转变为大中专院校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

  4月22日,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框架下,城市之间的竞争并不局限于经济的竞争,更是人才与人口的竞争。宁波的人才战略“转型”与不断加码,实际与城市的转型升级有密切关联。

  “宁波从一个重化工的港口性城市,转型为一个以创新型经济为主的城市,最缺的便是人才,这是宁波当前的急切需求。”潘毅刚说。

  潘毅刚认为,宁波正在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等新经济为主导的方向发展,产业的升级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全面。此外,近年来人才的争夺正成为普遍现象,宁波周边的诸多城市亦在“圈人才”,外部的竞争环境也促使宁波要及时抓住人才资源,否则将错失城市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机会。

  “以房抢人”成热点

  尽管存在不少争议,不过将人才引进举措与购房补贴等优惠“捆绑”,正成为地方政府吸引人才的重要方式。

  潘毅刚表示,当前在中央要求“房住不炒”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背景下,将城市发展所需的人才引进与房价调控捆绑在一起,是一个二者兼顾的方式。

  “过去是‘以房控人’,如今逆向思维,通过房子对城市发展所需的人才结构进行调整。”

  潘毅刚告诉记者,将当前城市的房地产调控与人才引进政策挂钩,或许将成为未来房地产调控建立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手段。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发布各类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其中近期,引起热议的引才举措中,通过“以房引才”的迹象更是愈发清晰。

  此次宁波发布的人才新政中,针对五类具体人才的补贴举措中,对“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和“新引进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三大类的人才补贴措施中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购房补贴政策。

  基础人才在宁波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将享受到购房总额(以契税发票不含税的计税金额为准)2%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8万元。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一次性1万元、3万元生活安家补助。

  就在此次宁波人才新政发布的前三天,呼和浩特市“大学生可半价买房”的政策便引起社会关注,将城市引才优惠力度推至一个新高点。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城市人才需求与房地产二者时间具有互补的关系,地方政府从城市的房价、地价的获益中返还一部分给人才,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解决当前诸多城市土地价格高、房价高对人才的“挤出效应”影响。

  “过去的城市发展逻辑中,土地价格上涨、房价上升后,政府通过土地财政及税收等收入,投入至城市基础设施、环境等建设中去的发展模式已经很大程度地扭转。”陈建军认为,当前的城市发展核心是人才,现在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特别是与房地产有关的收益,不再投入到造桥修路中,而是进行人才投资。

文章关键词:高层次人才 买房 房价调控 补贴措施 人才争夺 人才需求 人才政策 人才竞争 人才引进 人才结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搭建干事平台 激发创造活力

    深圳经济特区高速发展的40年,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全国乃至海外创新人才不断汇聚特区、建设特区的40年。2018年6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应届毕业生接收“秒批”改革,2019年2月将“秒批”改革扩展到在职人才引进、博士后和留学归国人员引进。

  • 95后快递小哥被评为杭州高层次人才,获百万购房补贴

    备赛期间,他每天都要早起背诵派送路线和各个城市的区号、邮编及航空代码等数据,下班后又要花2小时练习分拣航空禁寄物品。不久前,他被评为杭州高层次人才,获百万购房补贴。打算在杭州买房,还想好好提升学历,更好地扎根快递行业。

  • 2020年网安周:聚焦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在郑州举行的此次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认为,加强网络空间基础研究、掌握核心技术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吴建平建议正确把握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实质和博弈策略,加大精准科研投入,更加重视“开放自主”和“安全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建设。

  • 海南自贸港五个月引才十万

    孙秀成是乐城先行区最新引进的医疗专家之一,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以来被吸引到乐城先行区坐诊执业的众多专家之一。刘琴琴是一位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从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的她,2019年8月入职海南省医疗保障局。

  • 这三类人,待遇要提高!

    ​近日好消息频频传来,这些群体的待遇要提高,薪酬、编制都将有大变化!

  • 扩大开放·不断向前丨自贸区加快改革 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

    去年挂牌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来,各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政策创新为支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依托深哈产业园跨地域合作前沿,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按照“能复制皆复制”的原则,“带土移植”深圳体制创新政策,让这里越来越充满活力。

  • 重要消息!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有新规定→

    近日,人社部组织实施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新型用人机制,支持事业单位通过特设岗位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不受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

  • 重磅!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有新规定!

    近日,人社部组织实施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 重磅!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有新规定

    近日,人社部组织实施人才服务专项行动,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落实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政策,鼓励事业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 又一“高层次人才”!厨师小哥被认定!新机会就藏在你家“厨房”→

    做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在广西南宁,一位95后的年轻厨师黄中昕,就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诠释了“行行出状元”这句老话,并被当地人社局认定为“高层次人才”,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小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