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唱响奋斗的青春之歌

2019年04月24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回到县里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湖北省秭归县县委副书记徐本禹说。这位“80后”干部的另一个职务是秭归县九畹溪镇脱贫攻坚作战团团长,这几天他一直在村里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需求,继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身处脱贫攻坚一线,徐本禹对此感慨颇深:“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伟大的事业挥洒汗水和青春,本身就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诠释。”

  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徐本禹认为,五四精神同民族精神血脉相连,与时代精神息息相关,尤为深刻地体现在当代青年身上。“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既要懂得赓续传统,也要努力开拓进取,以自己的创新创造,让五四精神发扬光大。”

  徐本禹曾赴津巴布韦参与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当地人看到黄皮肤的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那一刻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是浓浓的爱国情!”

  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斗经历让徐本禹对这些重要论断有格外真切的感受。

  自从放弃读公费研究生的机会,到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的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岩洞小学支教开始,徐本禹坚持志愿服务16年,至今,以他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仍活跃在大山之间,为孩子们带去希望,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当我们摒弃‘小我’、追求‘大我’的时候,当我们的绵薄之力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的时候,才能真正彰显青春价值,才能收获更多梦想成真的机会。”徐本禹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了解青年优势和弱点,引导广大青年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徐本禹认为,青年的优势在于思维活跃、勇于创新,而在吃苦上还要下功夫。“要把本职工作和志愿精神结合起来,在工作岗位上能吃苦、能奉献,在工作之余把志愿服务当做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徐本禹摸爬滚打在基层,觉得自己很幸福:“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基层既是磨炼意志品质的‘大课堂’,也是增长才干、掌握本领的历练场。”他还担任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坚持无偿献血,业余时间为本禹志愿服务队提供指导。接过接力棒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人生目标。

  “向着梦想的方向,青春绽放更精彩。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当代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唱响奋斗的青春之歌。”徐本禹语气铿锵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4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徐本禹 青春之歌 五四精神 志愿服务 当代青年 80后 伟大复兴 总书记 五四运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勇担时代使命 重温习近平对青年人的殷殷寄语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出不少青年榜样,他们有的扎根基层,有的投笔从戎,有的战斗在抗疫一线……对于他们,习近平给予高度评价。

  • 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穷乡僻壤、贫困山村,青年一代把梦想写进泥土,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迸发出无限活力。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以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荣登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

  • 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穷乡僻壤、贫困山村,青年一代把梦想写进泥土,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迸发出无限活力。

  • 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写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穷乡僻壤、贫困山村,青年一代把梦想写进泥土,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迸发出无限活力。

  • 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今日谈)

    志愿精神源于无私的爱、传递真诚的善,志愿服务铸就人的精神品质,提高社会文明水平。“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期盼,激励青年志愿者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就能助力新时代青年锚定青春航向,迸发青春力量。

  •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

    贵州毕节大方县大石希望小学学生家里,“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在做家访。今日起,本报推出“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系列报道,与您一起见证发展变化、感悟初心使命。

  •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

    贵州毕节大方县大石希望小学学生家里,“本禹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在做家访。今日起,本报推出“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系列报道,与您一起见证发展变化、感悟初心使命。

  • 【地评线】弘扬志愿文化,凝聚追梦能量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并强调,“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 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志愿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寄予期望。

  • 嘿,其实你好年轻!

    青春,不仅仅代表着年轻,更意味着希望、勇气、奋斗和梦想。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辈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