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社论】在向海图强,人民海军永远向前!

2019年04月24日12:36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超燃!这是七十岁的人民海军。

  青岛之滨,大海扬波,舳舻相接,彩旗猎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2艘舰艇、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接受检阅。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通过检阅舰时,受阅舰艇鸣起长哨、官兵整齐站坡,向习主席致敬。

  这一幕,让人心潮澎湃。整整70年前,张爱萍将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人民海军成立,那时的人民海军缺人才、缺军舰、缺舰炮,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毫不夸张。

  人民海军成立70年,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峥嵘征程。从第一艘国产航母、大型驱逐舰下水,到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从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到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今天的人民海军已发展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为世人瞩目。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习近平主席提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不只是因为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还在于回望近代史,海军孱弱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屈辱,更在于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强军梦,而没有强大海军,强军梦则无从谈起。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也从来没有像今天处于得天独厚的机遇中。

  今天,在黄海之滨,不独有中国舰艇,还有受邀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13国海军18艘舰艇。这是一次先进舰艇的聚集,也是一次和平的聚会。有外媒评价,中国海军希望此次活动能为各国海军密切沟通、增进了解搭建平台,为各国海军共商海上安全合作创造契机,以增进互信、推进务实合作。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中国国土海洋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大约是陆地总面积1/3。今天,人类已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既需要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也需要强大的海军作支撑。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不只是国防之需,也是彰显大国担当。据统计,10年护航征程,人民海军累计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为维护有关海域航运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无论远洋护航还是海上维权,人道主义救援,人民海军不辱国家使命,用高度的历史责任感铺陈着海军的人民底色。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新起点,坚定不移发展海洋经济,坚定不移扩大“蓝色朋友圈”,坚定不移建设现代化海军,我们就能取得更壮阔的成就,迎来更广阔的未来。人民海军,永远向前!

文章关键词:人民海军 舰艇 社论 新型战斗机 海图 大型驱逐舰 新型导弹 经略海洋 舰炮 超燃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站在2020年的门槛,我们以“年”为标尺,丈量2019年的成就,盘点2019年的得失,见证中国发展与世界大势的相激相荡,为再出发积蓄精神力量。当《我和我的祖国》等主旋律影片成为国庆档的爆款,当《人民海军版野狼DISCO》刷屏,热爱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成就自豪成为越来越广泛的共识。

  • “硬核国货”逐梦深蓝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17日下午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如今,中国航母承载着中华民族从积弱屈辱到重整雄风的壮志,托举起富国强军的海天梦想,成为捍卫国家利益的战略铁拳。

  • 生日快乐!人民海军航空兵

    人民海军航空兵第一师成立 今天是他67周岁生日 请对他说声生日快乐 从1952年诞生 

  • 火箭军官方微博:你们相信这世上有UFO吗?共青团中央:疯狂暗示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因为其特殊使命,一直被广大网友戏称为“东风快递”。2月14日,有网友发现这支“中国最神秘部队之一”同时创建了两个官方微博账号:@中国火箭军 和@东风快递,其认证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

  • 人民海军:扬帆奋进70年

    2019年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文章《人民海军:扬帆奋进70年》。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应运而生。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征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