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IS“认领”斯里兰卡恐袭 不排除“冒领”的可能

2019年04月25日10:20  来源:新华社

5034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3日宣称两天前在斯里兰卡发动系列爆炸袭击。

斯里兰卡政府高级官员说,凶手发动袭击的目的是“报复”新西兰上月发生的清真寺枪击。

【尚未证实】

“伊斯兰国”23日借助发声渠道阿马克通讯社“认领”21日斯里兰卡多起爆炸袭击。

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如袭击者宣誓效忠这一极端组织的视频或照片。所以,暂时无法证实它所说袭击斯里兰卡的可信度。依以往经验,“伊斯兰国”经常“冒领”恐怖袭击。

斯里兰卡官员先前把调查重点指向一个名为“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NTJ)的境内宗教极端组织。

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23日在议会说,初步调查显示,系列爆炸袭击与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上月15日发生的清真寺枪击有关联,凶手袭击的动机是“报仇”。维杰瓦德纳没有提供证据,没有解释判断依据。

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3月15日遭遇枪手袭击,50人死亡、几十人受伤。枪手是一名鼓吹白人至上主义的澳大利亚人。

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斯里兰卡警方已经逮捕40名嫌疑人,包括一名叙利亚人。警方暂时没有公开这名叙利亚人的身份。

【指向境外】

媒体披露,新西兰枪击案发生后,斯里兰卡政府内部流传一份情报备忘录,提及NTJ组织成员在网上散播极端主义言论。

法新社援引先前所获文件报道,斯里兰卡警方本月11日向多个情报部门发出提醒,NTJ组织近期可能发动自杀式袭击。这份文件列出潜在袭击目标、极端组织成员的姓名和行踪。政府发言人后来澄清,总理及其内阁成员没有看到这份文件。

反恐专家说,斯里兰卡极端分子不太可能是在新西兰枪击事件发生后着手策划袭击,因为系列爆炸有相当程度的复杂性和专业性,极端分子需要提前几个月准备。

专家说,NTJ组织规模较小,以前破坏过佛教雕像,却从来没有卷入恐怖活动。这一组织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具备发动如此大规模袭击的能力,除非有外部支持。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维杰瓦德纳和其他官员持类似看法。

政府发言人拉吉塔·塞纳拉特纳22日说:“我们认为,这些袭击不是这个国家的某一伙人独自发动。如果没有境外组织(支持),他们不可能得手。”

【加强安全】

最新系列爆炸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更新至321人死亡、大约500人受伤。

斯里兰卡政府把23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当天早晨8时30分,即21日第一起爆炸发生的时间,举国默哀3分钟。

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宣布全国23日零时起进入紧急状态。首都科伦坡23日晨解除连续第二晚的宵禁。

警方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安全。自23日起,警方要求停靠路边的空车必须在挡风玻璃处放置写有联系方式的字条。一天前,警方在遇袭地点之一的路边注意到一辆厢式货车,在里面找到疑似袭击者留下的爆炸装置,随后采取控制爆破措施。

斯里兰卡邮局规定,自23日起所有包裹邮寄前必须接受检查。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及其郊区和东部城市拜蒂克洛21日先后发生至少8起爆炸,是这一南亚国家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最严重的暴力流血事件。(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文章关键词:IS 斯里兰卡 伊斯兰国 报仇 报复 极端组织 叙利亚人 极端分子 爆炸装置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3天日程空白又少露面 特朗普撂挑子了?

    大选结束后超过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月11日首度现身公开场合,出席退伍军人节活动。回顾特朗普自10月2日确诊新冠肺炎后的公开日程,可以看出,在11月3日大选前后几天,白宫列出的公开行程寥寥无几。

  • 称存在不良反应巴西暂停中国新冠疫苗试验 中方回应

    巴西圣保罗州长前脚刚参观完与中国疫苗合作的工厂,并宣布首批中国新冠疫苗将于11月20日运抵该州,后脚巴西政府就暂停了中国疫苗的临床试验,宣称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圣保罗州卫生部长称,布坦坦研究所很快会公布科兴疫苗在巴西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

  • 直通进博会|进博会描绘“无接触式交通”蓝图

    Autowise.AI Inc在进博会上展出的ADUS自动驾驶清扫概念车。丰田在进博会现场展出了搭载小马智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辆。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汽车行业带来了一定下行压力,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为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发展创造了新契机。

  • 进博会和海事也有关系?关系大着呢……

    11月7日,进博会时间,赵伟娜女士走进“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商圈步道层的综合服务区。仅9月1日至10月20日,上海海事局共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检查507艘次,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检查690艘次、尾气监测557艘次。

  • 俄媒:“圣战者”宣称对维也纳袭击事件负责,目的是报复奥地利

    记者 郭晓鹏】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SITE Intelligence Group)消息称,有“圣战者”当地时间2日发表声明,声称对当天发生在维也纳的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 幸运!荷兰轻轨冲出轨道被鲸鱼尾雕塑接住

    当地时间11月2日,荷兰鹿特丹附近斯派克尼瑟市(Spijkenisse),一列轻轨列车冲出轨道,挂在De Akkers站附近的一座鲸鱼尾造型的雕塑上。一列轻轨列车冲出轨道挂在鲸鱼尾造型的雕塑上。

  • 名创优品回应阿里进军一元店:担心它做不好品质

    10月27日,名创优品在广州召开以“美好生活,平价质造”为主题的品质战略发布会,叶国富在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方案。叶国富现场还宣布,鉴于此事的影响,名创优品将推出“1+1+1管控机制”,产品上架将经过名创优品质检实验室“自检”、第三方产品质检机构的“他检”及国家质检部门的最终检验。

  • 拼多多探访泰国国民美妆品牌Mistine蜜丝婷,7万美少女在线“种草”拼单

    10月21日,泰国国民彩妆品牌Mistine蜜丝婷走进拼多多“百亿补贴”直播间,为拼多多的美少女带来了一场“品牌溯源+百亿补贴”的优质平价美妆“种草”大赏。Mistine蜜丝婷VP&首席化妆师闪芸亲临直播间,在线向消费者介绍热销产品,并现场教授泰妆化妆技巧。

  • “第三届智能区块链国际学术会议”在郑州师范学院开幕

    10月23日上午,“第三届智能区块链国际学术会议(SmartBlock 2020)”在郑州师范学院嵩山学堂音乐厅隆重开幕。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徐宗勤、河南省郑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任灿、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徐明亮、郑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复兴之路上的“深圳里程碑”

    ”  深圳计划到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同时还将重点建设“高中城”,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深圳大学原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钟坚表示:“深圳将继续以‘窗口’的作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成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深圳里程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