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晒出“一年级成绩单”:2018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602件

2019年04月26日12:3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西安4月25日电(记者陈晨)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国西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公布了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全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602件,其中商标权案件占比最高。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于2018年2月成立,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管辖发生在陕西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技术秘密、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等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以及西安市辖区内的相关案件。

  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的“一年级成绩单”显示:2018年知识产权案件收案1672件,同比增加1012件;审结1602件,同比增加1005件。其中,受理商标权案件686件,占收案总数的41.03%,占比最高,专利案件占比也有显著上升。

  “商标权案件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关系最为密切,案件数量的增加,表明全社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也体现出设立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的成效。”西安中院工作人员表示。

  25日,西安知识产权法庭还公布了2018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与西安市未央区好家人购物中心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等案件入列。

文章关键词:知识产权法 一年级成绩单 知识产权审判 优酷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占比 西部电影集团 行政案件 信息网络传播权 侵害商标权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油条”傍“今日头条”赚钱不能太“油条”

    10月15日,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日油条)法定代表人张新亚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大公司今日头条起诉卖油条的小公司今日油条,这令他不解。河南今日油条公司的这场傍品牌经营策略,遇到了今日头条本尊用法律的回应。从对今日油条的傍品牌,再到饼多多、快手抓饼、今日豆花等商标的注册申请,其傍品牌的策略正在实施。

  • 知产审判:创新手段保护创新

    2008年6月,中国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决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并将“加强司法保护体系”“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点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高度,作出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重大决策。

  • 以“全链条”思维保护版权(新论)

    一段时间以来,《流浪地球》《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等几部热播电影出现了不少盗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 3分钟!带你看懂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第一案”判决书

    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了先行判决制度,又称部分判决。先行判决一方面有利于尽早稳定部分法律关系状态,从而尽早给予救济;另一方面可能有助于未决部分的纠纷解决,从而提高整体审理效率。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受理针对先行判决提出的上诉案件,并做出确认侵权并责令停止侵害的终审判决。

  • 履职尽责有担当建言资政更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指引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为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建言资政提供了重要遵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