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花千万购学区房发现无优先入读资格 教育局回应

2019年04月26日13:03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2016年,新婚的如雪(化名)与丈夫在深圳市福田区东海花园小区花了一千多万元买了一套二手房,“自开盘以来,小区旁边的深圳外国语小学对这个小区的业主子女都有优先录取权。”如雪说,他们本可以在另外的区域以这个价格购买更好的新建小区,但是考虑到婚后子女的教育问题,夫妻考虑再三,最后决定购买这套二手房。

  去年11月,如雪怀孕了。今年4月19日,如雪所在东海花园小区业主群忽然“炸锅了”。原来,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发布了通告,通告最后一项上写着:“东海花园一二期现有子女,符合当年招生条件,可优先入读,此招生简章公布日期之后再取得房产证者,其子女不再享受优先入读资格。”

  如雪有点懵:“当初我们花这么多钱买回来的学区房,以后我的孩子却不能读这所学校了?”

  眼看学优先入学资格泡汤、小区房价将跌,怀孕5个月的如雪陷入了焦虑。

  深圳市教育局回复,这次改变是该学校自主决定的,但学校招生的改革合乎规定。该小区另一位业主王女士认为,小区建成20年来,业主们购买这里的房子,都是为了这个学区,且小区所有业主共同分摊学校的占地面积,因此取消业主子女优先入读权并不合理。

  业主

  学校20年来一直系小区配套 为何忽然被取消?

  与如雪一样,东海花园一期小区业主王女士的高价学区房也“泡汤”了。

  王女士之前交了150万元定金,购买了该小区一套价值一千六百余万元的房子。王女士的孩子今年1岁,“买这个房子,就是为了这个学区。”王女士的房子刚签订了购房合同,还没过户就收到了取消优先入读权的消息。

  本文图片 红星新闻

  本文图片 红星新闻

  “那我花一千六百多万买的房子,岂不是白买了?”王女士说,东海花园小区建成已有20年左右的历史,房子比较旧,户型也老了,“但是价格还贵,十多万一坪,就是因为它是学区房。”

  王女士告诉红星新闻,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属于东海花园小区的配套,“当初由开发商东海集团和深圳外国语小学合办,小区所有业主共同分摊学校的占地面积。” 王女士认为, 20多年来该小学招生对象都是东海花园小区一期、二期的业主子女。王女士认为,学校占用了小区的公摊面积,作为小区配套,取消该小区业主子女的优先入读是不合理的。

  红星新闻记者在该小学官网发现,其2019年一年级学位预申请公告中预申请条件之一为:“东海花园一期、二期业主子女,年满六周岁适龄儿童(2013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

  该小区业委会陈主任向红星新闻表达了他以及小区大多数业主的疑问——究竟学区为什么被忽然取消了?陈主任说:“通知是学校官网发的,没说什么理由,大概意思就是学校名字改了,不再是东海花园小区的附属小学,所以不用再一直保障小区孩子的优先入读了。”

  令附近几个小区业主感到困惑的是,今年以来,东海花园小区所在的深圳市福田区已经出现好几起业主子女就读优先权被取消的事件,“此前竹园小学也出了类似通知,波及了周围十多个小区上千户业主。”如雪告诉红星新闻。

  附近房产中介商

  开发商与学校签约合作 到期后曾续约

  附近的房产中介商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东海花园小区一共有4期,第一期于1997年建成,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的优先就读权一直只有一二期的业主子女享受。小区附近的学校有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和东海实验小学两所,分别是私立和公立,前者在家长们心中更有吸引力。

  张先生称,东海花园小区附近都属于豪宅区,房子单价在十万元以上,属于深圳较早的豪宅,现在业主购买小区的二手房,大多数是为了子女的学位考虑。

东海花园小区目前房价。

  东海花园小区目前房价。

  追溯小区的学位问题,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早在1997年小区建成时,为了配合楼盘,开发商东海集团与深圳外国语学校曾签订了合作协议,时间为10年,在2007年合同期满后,曾续约过一次。

  张先生称,目前小区房价暂时未见波动,但长远来看,不知道学位的丢失会否影响小区的房价。

  开发商

  去年已与学校终止合作

  东海花园小区开发商东海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东海集团已于2017年9月与深圳外国语学校终止合作,并且于2018年7月20日在《深圳特区报》公示。但红星新闻记者查阅2018年7月20日《深圳特区报》,并未查到当天报纸的电子版信息。

  至于东海花园小区业主子女优先入读权被取消一事,该工作人员称与东海集团无关,“我们东海集团的任何合同里都没有写买房提供学位的事。”

  如雪提供的当年东海花园小区开盘时的宣传单。

  如雪提供的当年东海花园小区开盘时的宣传单。

  根据如雪提供的一份当年东海花园开盘时的广告DM单,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凡东海花园业主,其子女可优先入读。”并在DM单内附上了关于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的介绍。

  教育局

  优先就读权取消系协议终止 学校无不妥

  深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小学是市属小学,学区划分是由区教育局管。“不再有优先入读权,不代表不可以申请,而且没有哪个学校敢说优先招收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是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允许自主招生,必须由区教育局统一安排学位。

  4月24日,深圳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称,学校曾于6年前发布过公告,提示小区优先就读权将于19年过期,“在这6年(即2013年至2019年4月)内业主子女仍然享有就读优先权。”工作人员解释,“2019年4月19日及之前你是业主,你的现有子女就有优先入读权,这之后才没有,不是现有子女就不行。”

  此外,该人员也向红星新闻证实,深圳外国语学校的确已经与东海集团终止协议了,“之前为什么有优先入读,那是因为学校与集团有协议,现在协议到期了,提前6年通知很正常。”他表示学校此次公告通知并无不妥,“没有不合规。”

  红星新闻希望继续了解为何福田区近期接连发生学校取消小区业主子女就读优先权一事,截至接着发稿时,对方并未回复。

  就学校忽然取消业主就读优先权一事,红星新闻记者致电深圳外国语学校东海附属小学,一名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正在开会商议此事,并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现在,怀孕5月的如雪和刚交了150万购房定金的王女士以及小区许多业主,都陷入深深焦虑。

  来源: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文章关键词:学区 自主招生 东海花园 业主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北正定:“智慧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10月13日,工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智慧农场”温室内管护蔬菜。该“智慧农场”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分为设施农业区、立体种植区、原粮展示区、生产区和研学区5个板块,打造出一条优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都市观光型现代农业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校园:民权课程成左右争论焦点,校园“割裂”日益加剧

    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密歇根州诺顿湾的莫娜海湾高中暂停了该校对BLM(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和黑人问题的相关内容教学。△9月23日,美国密歇根州诺顿湾的莫娜海湾高中暂停了该校对BLM(Black Lives Matter)运动和黑人问题的相关教学 

  • 女子好心借学区房给小叔子女儿入学 对方居然不还了

    按照两人的离婚协议约定,四胞胎的监护、抚养、教育都归罗先生负责,唐女士则分得几套房产和100万元现金。唐女士称,当时罗先生承诺未来会将大部分财产留给四胞胎,为了孩子她放弃了分割更多财产。

  • 【幸福东北】小网格大民生探寻和平新村的“幸福密码”

    9月22日上午,在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一栋居民楼下的篮球场边,一位母亲正带着孩子玩耍。张明伟称实行全科社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原来工作人员必须坐在前台死守,这是一种被动式服务。

  • 【幸福东北】基层小平台 服务大民生

    9月22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的一片篮球场边,两位大爷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聊着家常。和平新村社区书记张明伟介绍“全市通办”平台。孝媛 摄  来和平新村社区为母亲缴纳医保费的邹先生也感受到了“全市通办”的高效率。

  • 「幸福东北」走进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网格+让社区治理活起来

    据了解,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的楼群都是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一直是典型的脏乱差的小区。如今,和平新村人用“多一分汗水、多一分努力”,换来了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从自身做起,从我拆起,老旧小区完美逆袭。

  • 举步维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多州校园蔓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两个县有超过600名学生和教职工因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隔离状态。据南卡罗来纳大学校内网站9月1日最新消息报道,目前该大学已报告包括学生以及教职工在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26例,其中1017例为学生确诊病例。

  • 制裁中国“自食苦果” 美国大学笔记本电脑出现短缺

    美联社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受到政府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的影响,美国学校进行远程教学所需的笔记本电脑以及其他配套设备都出现了短缺。虽然全美学校电脑等设备的缺口尚未有确切统计数据,但美联社发现,美国一些最大的学区也有联想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订单尚未交付。

  • 婚房置业报告:超六成人结婚时须优先买房

    谈及结婚,买房买车永远是年轻人所津津乐道的话题,对于很多人而言,房子能带来安全感,房子代表着居有定所。8月25日,正值传统节日七夕节,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0年都市男女婚房置业报告》显示,有80.9%的人表示婚前买好婚房是最佳选择。

  • 美国多地复课学校不断出现疫情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恶化。8月13日,加州部分校车司机开车举行抗议活动,要求联邦政府加大资金支持,而不是切断经费,要求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重新开放学校。当地学区负责人也表示,学校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重点区域,需要采取多项措施以确保安全,呼吁联邦政府提供资金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