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吴谢宇弑母被抓 他的杀人动机究竟为何?

2019年04月28日10:18  来源:津云

5034

  北大学子吴谢宇弑母案轰动社会,随着吴谢宇的被抓,案件发生三年后再掀波澜。

  三年前,人们对吴谢宇高智商犯罪以及其弑母的残忍,惊讶万分。三年后,随着吴谢宇被抓其逃亡生活渐浮水面,晚上在重庆酒吧当男模,白天在培训机构做老师,这样的双面人生似乎与弑母时的他相似,依旧令人感叹他生活的极端性。

  4月27日,津云记者来到吴谢宇弑母的地点和他的老家,试图探究无论是三年前还是三年后,始终无法解开的疑惑:他何以会有如此极端的两面性?又为何亲手杀死了一手把他带大的母亲?

  谢天琴同事:她性格挺“怪” 有些孤僻

  4月27日,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是周末停课的日子,校园的前门紧闭,只有后门稍微拉开了一些位置,供偶尔出入校园的教师及家属进出。

  案发地坐落在校园内教职工宿舍楼

  校门口的保安会严密排查进出人员,校外人士一律不得入内。“今天保安查的特别严,昨天还没有这么严格,估计是学校方面有要求了。”在门口守候的其他媒体记者说。

  当年吴谢宇弑母的地点,就在学校内的教职工宿舍楼5座102单元。此前有媒体进入案发的教职工宿舍楼。从媒体公布的视频上看,吴谢宇家大门紧锁,房间部分窗户敞开着。除此以外与其他住家从外观看上去无异。

  但是,津云记者通过询问在该校工作的教职工发现,吴谢宇的母亲谢天琴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性格并无异样。

  “谢天琴是我的同事,她性格挺怪的,不像媒体之前报道的那样。”谢天琴的同事张明(化名)告诉津云记者,“她不爱讲话,性格有点孤僻,和很多人不太合得来。”

  张明甚至认为,以谢天琴这样的性格带小孩,孩子的性格有些偏激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觉得谢天琴应该没有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

  而张明对吴谢宇的印象则要好一些,“见到面会和我们打招呼,看着挺开朗的。”张明对谢天琴老公没什么印象,“听人说她老公性格倒是偏外向。”

  吴谢宇父亲去世 未见到儿子、妻子最后一面

  吴谢宇的姑夫刘强(化名)告诉津云记者:“这些年我以为吴谢宇已经逃到国外去了,他和家人没联系过,没想到他一直在国内。”4月27日,津云记者驱车两个半小时,从福州市区赶到了吴谢宇位于莆田仙游的老家。

  晚上7点,老家屋里只有姑夫和姑姑在,吴谢宇的奶奶两周前去世。“他奶奶去世前一两年才知道吴谢宇杀死了妈妈,就开始犯心脏病。”刘强回忆。

  吴谢宇老家,奶奶去世,家中姑父和姑姑在

  吴谢宇的父亲去世前是福州一家国企总经理,后来得了肝硬化转肝癌,最后三个月病情加重。去世前一个月,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回到了老家,落叶归根。吴谢宇的父亲治病花了一百多万,所幸大部分有医疗保险。而最后这一个月,谢天琴工作日在福州上班,逢周末回老家看望老公。

  27日有自媒体公众号称“知情人士透露,吴谢宇父亲有婚外情,且被吴谢宇撞见,所以谢天琴和吴谢宇父亲是表面和谐,其实一直有矛盾,所以吴谢宇父亲后来一直在老家养病。”

  对于有自媒体号称的吴谢宇父母“其实一直有矛盾”,刘强回应说,在他看来吴谢宇的父母感情挺好,吴谢宇父亲回家养病只是因为落叶归根。“吴谢宇父亲去世时,谢天琴和儿子从福州赶回来,没赶上见吴谢宇父亲最后一面,他俩都挺难过的。吴谢宇是在那边默默流泪,那一年他上高一。”

  吴谢宇的奶奶嫁过两个人,和前夫生了5个孩子,包括吴谢宇的父亲,这5个孩子中有一个患精神疾病。吴谢宇的父亲是5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吴谢宇也成为吴家唯一的孙辈儿。

  “作为家人,还是希望吴谢宇不要被判死刑。”晚上8点多,刘强送津云记者走出村子,叹了一口气说道。

  天之骄子变杀人逃犯 究竟缘何?

  三年前,吴谢宇弑母之后,谢天琴的娘家人曾出面谈到其弑母前后的相关动态,表示“太相信吴谢宇,所以才没有怀疑他。”

  而如今,吴谢宇在重庆机场被抓,谢天琴的娘家人已不愿再接受采访,在莆田仙游县城的某条巷子,赡养吴谢宇姥姥的舅舅已经搬家。留守的其他几户亲戚也对此事闭口不谈。

  这条巷子是谢天琴长大的地方,一户邻居王虹(化名)回忆:“谢天琴从小学习就挺好,她儿子这点随她,但是谢天琴从小不太爱讲话,逢年过节会回家里看望老人。”

  谢天琴成长的巷子,娘家人对吴谢宇被抓之事闭口不谈

  “吴谢宇这孩子挺可惜,家里出了个北大学子本来挺骄傲的,未料想做出这么极端的事儿。”王虹感叹道。

  令谢家人和邻居更未料到的是,吴谢宇这些年一直逃亡于国内,两年多生活在重庆。白天在培训机构教课,晚上化身酒吧男模,平日只坐客车、出租车。吴谢宇在重庆机场被抓时,是在送人,有网友在微博留言表示“他本来想和我朋友耍朋友,在机场送行的时候被抓。”

  而机场保安也曾向媒体透露:“吴谢宇被抓后长时间保持冷静,后来突然嚎啕大哭用掉一包纸巾。曾向舅舅发信息让他去家里看看,是因为不想母亲在那里待太久。”

  但是,无论吴谢宇被抓后,他三年来逃亡生活如何,公众最关心的疑问还是未有解开,他究竟缘何会杀害母亲?这一疑惑谢天琴的娘家人、吴谢宇的老家人也都难以解答。

  而周围人除了对吴谢宇多重性格的解读,对谢天琴性格“怪”与“友好”的说法也不一。目前,很多人倾向于吴谢宇因为严格的家庭管教而性格受到压制因此爆发,但也有言论认为家中另有不为人知的因素导致了这场悲剧发生。

  针对这些未解之谜,津云记者致电福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案件还在调查审理中,暂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后续是否召开新闻发布会,局里还未有定论。

文章关键词:吴谢宇 被判死刑 被抓 北大学子 杀人 吴家 福州教育学院 怪 重庆酒吧 男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犯吴谢宇涉嫌故意杀人等罪被批捕

    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5月28日消息,2019年5月27日,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对“北大学子弑母案”犯罪嫌疑人吴谢宇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 迷雾中的吴谢宇弑母案:学神如何变为魔鬼?

    最后一个多月,吴谢宇的大姑、二姑轮流回家照顾吴智,妻子谢天琴周末回来,吴谢宇上学,没有回来。谢家的熟人张清听说,吴智过世后,他的同学们组织募捐了一笔钱给谢天琴,但她一直不肯收。

  • 社会学家:吴谢宇是典型的“阴阳人” 一直在压抑自我

    “学霸、阳光、孝顺”,“涉嫌弑母、酒吧坐台、嫖娼”,这两组完全不同的关键词,却矛盾地交织在吴谢宇身上,真实而荒谬。熟悉他的同学、朋友无法想象,一向阳光、孝顺,大家眼中如神一般人物的吴谢宇竟会与“弑母”这样耸人听闻的词汇联系在一起。

  • 弑母案吴谢宇姑父:目前家里没条件请律师

    近日,“北大学生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在重庆机场被警方抓获,随后被移交福建警方。吴父在家养病期间,谢天琴回去好几次,吴谢宇也回去过,但他没能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  吴父去世时,那是刘天杰最后一次见吴谢宇,他说平时对吴谢宇的了解也比较有限。

  • 弑母北大学子:逃亡后白天在培训机构教课 晚上在KTV上班

    ”  王齐远说,吴谢宇现在的爷爷并非其亲生爷爷,而是奶奶再婚的对象,其亲生爷爷不到40岁就去世了。对于一些关于吴谢宇父母的网络传言,吴谢宇的姑父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不知道,没听过。吴谢宇目前已经被移交福州警方,但是围绕在他身上的许多谜团却依然待解。

  • 吴谢宇案发前曾准备出国事宜 预约过托福考试

    据媒体4月25日报道,逃亡近3年后,涉嫌杀害母亲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获。从相关信息可知,在吴谢宇与友人的交流中,友人询问吴谢宇的托福成绩,吴谢宇表示还未参加考试,但是已经预约了2015年3月7日的一场托福考试。

  • 吴谢宇被羁押于看守所 如家属未委托律师将获法援

    4月28日,澎湃新闻从权威信源了解到,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重庆被抓获后已经移送至福州,目前关押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

  • 吴谢宇逃亡之路:三年停留四省 被调查期间大哭

    吴谢宇自称“小龙”,曾兼职做陪酒,在当地一家酒吧至少工作了半年。2016年3月3日,福建省福州警方发布悬赏通告称,2月14日,警方发现谢天琴死在福州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其22岁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悬赏万元缉捕。

  • 吴谢宇送机被4次抓拍 与悬赏照片相似度98%而现形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说,“吴谢宇在全国多地流窜,重庆机场出现,抓获后已移交福州警方”。江北机场T2航站楼3号门安全检查工作人员澎湃新闻证实,上述资料确为他们3号门的资料,但他并不了解吴谢宇一事。

  • 网传吴谢宇父亲曾出轨致吴母洁癖严重 家人否认

    4月25日,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对此消息,吴谢宇姑父得知后第一反应称“没有出轨”,回老家养病另有原因,吴谢宇也很有孝心。今日网络消息称,吴谢宇父亲曾出轨,吴母因此洁癖严重,在丈夫重病时也没有陪伴在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