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吴谢宇被羁押于看守所 如家属未委托律师将获法援

2019年04月28日13:2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4月28日,澎湃新闻从权威信源了解到,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重庆被抓获后已经移送至福州,目前关押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

  福建善胜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建华律师向澎湃新闻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4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自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有权委托辩护人;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侦查机关在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或者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

  目前吴谢宇已被关押至看守所。陈建华律师表示,根据该条规定,吴谢宇有权向办案机关提出委托辩护律师,也可以通过看守所、驻所检察室代为转达请律师的要求。同时,监护人、近家属也有权利代其委托律师。

  陈建华介绍,从目前披露的案情分析,吴谢宇可能被判处无期及以上刑罚,所以按照《刑事诉讼法》第35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这也是保护人权的充分体现。”陈建华说。

  吴谢宇逃亡期间朋友圈:谈政治历史 思考多世界理论

  前同事展示了吴谢宇的朋友圈。其朋友圈未见和个人有关的内容,主要分享和经济、历史、政治、教育、艺术等方面相关的文章,如《韬光养晦五十年:夹着尾巴的崛起》、《人生副本和银河秩序:多世界理论还有哪些待解决的问题》、《捋不完的教育痛点》、《电影中的商业、艺术与政治》。

  北大学子弑母逃亡:曾多处现身 父方有精神病家族史

  公开报道显示,出逃的三年里,他曾辗转福州、上海、河南等地,并最终在重庆落网。据媒体报道,被捕前,吴谢宇已在重庆生活两年多,以在酒吧当男模为生。在逃亡的三年中,他到底躲在哪里?

文章关键词:看守所 吴谢宇 委托律师 羁押 犯罪嫌疑人 刑事诉讼法 辩护人 家属 侦查机关 电影中的商业、艺术与政治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为酒驾出狱的朋友接风 结果又把自己送进去了……

    在龙泉,项某某的好友王某某因酒驾被拘,10月27日,王某某从看守所出来,重获自由,项某某为迎接他,摆了接风酒,推杯换盏好不快活。”  目前,项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已被龙泉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今后还将面临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并且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就医 将于11月2日正式服刑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30日,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前往首尔大学医院就医。29日,韩国最高法院对前总统李明博的贪污受贿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并取消保释资格。

  • 邯郸少年看守所内因贫血死亡 父亲奔波18年寻真相希望为子正名

    中秋节这天,66岁的李守文再一次失眠了,当用粗糙的双手着捧着儿子已经微微发黄的照片时,李守文的眼睛渐渐湿润起来。”  在李守文看来,磁县人民法院的这份刑事判决书,没有提及李文超的名字,便是证明已经作出了李文超没有参与抢劫行为,证明李文超无罪。

  • “代驾”将车主安全送达反被打 车主酒驾把自己送进看守所

    2020年9月18日上午郑州交警四大队接到了由110指挥中心指派的一起警情,出警地点竟然是二里岗分局治安一中队,当日值班副中队长方新建立即带领辅警曹源、李彦彪赶到报警人所在地,并且带上了酒精测试仪器。

  • 男子看守所死亡:家属1元索赔被拒,重提224万国家赔偿

    安徽一男子申友证看守所内死亡,鉴定报告认为看守所存在延误救治,当地检察院认为死者系正常死亡。申友证的儿子受访时表示,根据阜阳市人民检察院的《鉴定意见书》的鉴定报告,“我父亲在阜南县看守所死亡一事,看守所存在延误治疗和救治方案错误。

  • 安徽男子看守所死亡:家属1元索赔被拒,重提224万国家赔偿

    安徽一男子申友证看守所内死亡,鉴定报告认为看守所存在延误救治,当地检察院认为死者系正常死亡。申友证的儿子受访时表示,根据阜阳市人民检察院的《鉴定意见书》的鉴定报告,“我父亲在阜南县看守所死亡一事,看守所存在延误治疗和救治方案错误。

  • 商洛一男子看守所内突发疾病死亡 家属欲了解在押期间用药情况遭拒

    因涉嫌“寻衅滋事”,家住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的王维群去年10月份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被羁押在柞水县看守所。”  9月4日,柞水县公安局向王维群家属出局了王维群死亡原因的鉴定意见通知书,鉴定意见显示:“王维群因高血压脑出血继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导致急性中枢性呼吸衰竭而死亡。

  • 两姐妹遇车祸身亡:肇事者逃逸被刑拘 系副县长司机

    新京报讯河南西华县副县长的司机石某齐肇事逃逸,致两姐妹死亡引发关注。办案民警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石某齐投案后,因疫情管控看守所不收押,暂未对其执行拘留。副县长张某霞称,曾劝说司机投案,她绝未干预司法,并督促依法公正处理,要求司机积极赔偿。

  • 河南8名抗疫英雄牺牲!最年轻的仅39岁

    2月13日晚8点,李建生在值班期间突发脑溢血,经医院近44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无效,于2月15日16时15分不幸牺牲。疫情期间,焦传文主动请缨到任务重、情况复杂的看守所大门防控岗位值守,始终坚守在看守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 “润”物无声正气存

    ”  2019年4月,刘润庆陪母亲在医院做手术时,得知一位在押人员得了急性胃穿孔,他立即安排爱人照顾母亲,连夜陪在押人员到医院治疗。刘润庆从警26年,无愧于头顶的警徽,他用生命践行了“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