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38人打了涉假宫颈癌疫苗 涉事机构无预防接种许可

2019年04月29日07:2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今年3月18日,叶女士接到了江苏警方的一个电话,称她在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注射的3针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是假的。处在惊讶中的叶女士,还以为自己接到了诈骗电话。

  缓过神来的她,第二天与另5位同在海南省琼海市的受害人一起,接受了警方的笔录。叶女士回忆,当时江苏警方向她们透露,其在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注射的疫苗,可能来自吉林四平某工厂生产的未知药水。

  而没有收到警方电话的李女士,在微信群里得知了这一消息,顿时感到“头皮发麻”,不断问“真的假的”,随后她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又拨打了琼海卫健委投诉电话,才确认了消息。

  4月28日,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调查结果,明确该院存在违法进行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行为。

  通报称,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2016年2月1日取得执业许可证,2018年3月21日开业。至今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2018年1月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九价HPV疫苗)接种业务,总共接种人数为38人。疫苗来源及涉假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调查。

  事件曝光后,之前与受害者联系的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培训总监王丽娜,解散了众多“注射群”。而35名受害人又重新组建了一个“九价维权群”。据多位受害人透露,她们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不少是海南当地的房产销售。

  一名维权群成员向澎湃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名单,在35名受害者中,有16名在2018年1月接种了第一针疫苗,有19名在2018年3月接种了第一针疫苗。群主称,35名受害人均已完成3针疫苗的注射,最晚的受害人在今年3月完成了最后一针。

  去年,33岁的李女士从海南的房地产圈里了解到,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可以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就通过微信联系了王丽娜。李女士说:“网络上看到很多疾病的报道,加上闺蜜的妈妈大前年得了子宫颈癌,这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在疾病来临之时,看到阿姨那种脆弱无力的挣扎,家庭为了治病的艰辛,我害怕。所以知道海南有疫苗了,而且就在身边,肯定希望尽早打上。”

  而多位受害人都表示,他们接种疫苗都是通过王丽娜联系和介绍的。银丰康养国际医院的官网介绍,王丽娜有多个头衔,其中包括美泊门国际医疗整形机构明星设计总监、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培训总监、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医疗中心专家咨询师等。

  但据受害人介绍,事实上王丽娜服务于美泊门。此前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也否认医院违法使用来路不明的疫苗,称向受害人注射疫苗的实际为美泊门,而医院与美泊门只是有医疗美容和项目合作。

  天眼查信息显示,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营经济信息咨询、企业信息咨询、美容信息咨询、美容营销策划等。美泊门法定代表人为王晓丹,名下还有青岛美泊门七月咨询有限公司、青岛美泊门六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青岛美泊门三月咨询有限公司。王晓丹还曾担任海南康养方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目前该公司已经注销。

  官方通报中提及的青岛美伯门之家与美泊门集团为同一实际控制人。

  4月28日,海南省卫健委也在通报中称,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与青岛美伯门之家美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28日签订医疗美容相关业务和项目的合作协议,违法出借医疗美容科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该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在受害人向澎湃新闻记者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中看到,王丽娜按照注射批次建设了多个“注射群”,还会在群中提醒受害人打针前、打针后的注意事项。此外,维权群中的受害人纷纷表示,支付的9000元疫苗费用,其中有900元是作为定金,私人转账给王丽娜的。

  在事情曝光后,王丽娜曾在群中向受害人解释,“我本人跟你们一样也是受害人,现在只能等联系上美泊门王总那边或者案件审理定案后,才知道该怎么给你们三十来人答复和解释”。目前,王丽娜已经失联。有传言称,美泊门负责人王晓丹与王丽娜已经被取保候审。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35位受害人最关心的是自身健康问题,希望了解“假疫苗”的成分有什么,对身体的影响是否有潜伏期。此外,有部分受害人也提出了退款,及精神损失的赔偿要求。

文章关键词:预防接种 受害人 群主 医疗整形 王丽娜 疫苗接种 银丰 美泊 医疗美容 微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童入托入学拟查验预防接种证

    对于需补种的儿童,托育机构、幼儿园和学校须督促其监护人带儿童到接种单位补种疫苗,并在儿童补种疫苗后再次核对预防接种证,查验疫苗补种完成情况。征求意见稿提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幼儿园和学校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监督检查。

  • 韩国59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 政府未叫停

    韩国疾病管理厅23日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之间的关联性未得到证实,将继续开展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自10月16日,仁川一位17岁少年接种流感疫苗2天后死亡以来,韩国各地陆续都出现了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病例,其中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上老人,最短在接种疫苗后4小时死亡。

  • 告急!流感疫苗多地零库存!好消息:新的一批即将到货!

    受疫情影响 今年大家接种流感疫苗意愿高涨 最近大伙可能发现了 跑遍郑州几家医院 天气转凉 儿科就诊爆满 最近 

  • 九价等一年 宫颈癌疫苗为何持续短缺

    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上海疾控官方公众号设立了HPV疫苗接种门诊入口,上面也提醒,HPV疫苗目前供应持续紧张,请致电列表中的接种门诊提前预约。

  • 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老年人应有一批专属、免费疫苗

    她建议,建立老年人疫苗接种的规范机制,为老年人免费提供重点疾病预防性疫苗接种,通过加强我国老龄人口疫苗接种,提高疫苗整体接种率,实现疾病预防关口前移。开展疫苗接种是预防老年人常见多发疾病发病的手段之一,我国老年人疫苗预防接种方面存在着疫苗防病认知率低、预防接种体系不健全、专属疫苗少等问题。

  • 郑州全面恢复儿童疫苗预防接种,但需提前预约

    ​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25日上午,郑州市卫生健康委、郑州市疾控中心在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

    3、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三剂次基础免疫,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三剂次均有效,每剂次间隔至少28天。4、A群流脑多糖疫苗:建议最好按照免疫规划程序完成,但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两剂次接种均有效,每剂次间隔3个月。

  • 国家卫健委:我国儿童免费疫苗有15种 可预防15种传染病

    (李轶群)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措施。王斌介绍,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一直在90%以上,这么高接种率有赖于我国一系列的制度保障。

  • 北京: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

    工作人员在北京朝阳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一名小朋友接种疫苗(3月26日摄)。近日,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北京市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疫苗生产相关企业也全面复工复产,保证疫苗类产品供应。

  • 国家卫健委:湖北以外地区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的疫苗接种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湖北以外地区要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的预防接种秩序,湖北省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做好预防接种相关工作。每个县(市、区)要确保有定点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开放,用于开展狂犬病主动及被动免疫、外伤处置、破伤风疫苗接种等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