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发现违规旧衣捐赠箱可举报 河南出台新规规范旧衣捐赠箱设置

2019年04月29日08:31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郝晓龙

  如何让爱心市民投放到旧衣物捐赠箱的衣物为爱流转,真正送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手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了解到,省民政厅已印发关于规范城市社区旧衣物捐赠箱设置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按照慈善法相关规定,规范城市社区旧衣物捐赠箱设置行为。

  据了解,近期,省民政厅陆续接到部分单位和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一些城市社区存在旧衣物捐赠回收箱设置混乱和违法倒卖捐赠衣物等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规范城市社区旧衣物捐赠箱设置行为,是为了进一步严控慈善领域风险。

  通知要求,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公开募捐行为。根据《慈善法》的有关规定,与有相关资质的企业开展废旧物品回收利用的性质不同,以公益慈善名义开展旧衣物等废旧物品捐赠回收,属于公开募捐活动。只有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且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才能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展公开募捐活动。

  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公开募捐工作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活动健康发展。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慈善法》学习,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规范公开募捐活动。

  慈善组织或个人在开展募捐活动时,要按照《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募捐方案,募捐方案未经当地民政部门备案,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慈善名义在当地社区和其它公共场所设置类似旧衣物捐赠回收箱的器具。

  通知指出,各地慈善会(慈善总会)系统要切实发挥自身在慈善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与相关企业、组织或个人合作开展旧衣物捐赠活动时,要把好合作方资质审核关,严格监管捐赠衣物的流向,坚决杜绝造成社会负面影响事件的发生。对假冒慈善组织、慈善组织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公开募捐方案未履行备案手续或打着公益、慈善、爱心名义设置旧衣物捐赠箱实为公司进行营利活动的,各地民政部门要及时跟进调查,采取约谈、劝阻等措施,责令其停止活动、撤离旧衣物捐赠箱。

  如何引导群众从正确途径参与捐赠?通知提醒,各地要发挥舆论宣传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从正确途径参与捐赠,鼓励支持公众、媒体对旧衣物捐赠活动进行监督,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cishan.chinanpo.gov.cn)核实举办方的合法身份和是否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对于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以及慈善组织、个人的违法违规活动予以曝光或向公安机关举报,发挥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

  4月19日,民政局发文提醒,近几年,各地不少小区内出现了许多废旧衣服捐赠回收箱等以慈善名义回收旧物的器具,其中有一些非法组织以公益慈善为名回收旧衣物后,将公众捐赠的旧衣服销售牟利,这种行为已违反慈善法,损害了捐赠人的合法权益。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也提醒,社会公众参加慈善募捐活动之前,请先核实活动举办方的合法身份和是否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cishan.chinanpo.gov.cn)查询是否属于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如发现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却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举报,也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或者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投诉举报。发现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

文章关键词:慈善法 客户端 chinanpo cn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 城市社区 cishan 回收利用 来信来访 社会组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实践新论】探索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新路

    要明确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合理定位,即是中国基本经济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会治理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明确中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方向,即是加快完善与慈善相关的法律政策体系和高度重视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的发展。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65次主任会议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李文慧、马懿、王保存、徐济超、乔新江出席会议,赵素萍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0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审议意见,关于《关于我省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的审议意见,决定将有关意见转省政府研究处理。

  • 发扬互助友爱的中华传统,加强慈善事业建设

    慈善事业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善意,传递着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和互助友爱的核心价值。反思抗击疫情前期慈善领域差强人意的表现,至少可以获得如下启示。必须建立应对突发重大灾难的慈善应急机制,包括政府与慈善的合作机制、慈善组织之间的有效协作机制,以及信息共享机制、资源调度机制等,这是避免疫情期间举止失措的根本条件。

  • 公开透明!郑州慈善总会公布 第二批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使用情况

    2月6日,郑州慈善总会发布第2号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使用的公告。1、支持市属医院和一线环卫工人购买所需物资保障使用330万元,支持县(市、区)、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使用130万元,合计460万元。

  • 儿慈会账上4亿做理财?三问43斤女大学生病逝背后慈善机制

    1月13日,贵州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微博大V@作家陈岚称,儿慈会具有大体量的资金池,9958收取6%的项目执行费合法但不合情理,违背公益本质。

  • “吴花燕事件”引爆黑幕 筹款100万只捐助2万!

    昨晚(1月15日),中华儿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吴花燕事件”做出回应,在其官微发布了《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说明称会尽快与吴花燕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意愿,后续善款的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说明。

  • 筹款100万只捐助2万?“吴花燕事件”儿慈会回应了!陈岚曝平台黑幕

    昨晚(1月15日),中华儿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吴花燕事件”做出回应,在其官微发布了《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说明称会尽快与吴花燕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意愿,后续善款的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说明。

  • 筹款100万只捐助2万?“吴花燕事件”儿慈会回应了!陈岚曝平台黑幕

    昨晚(1月15日),中华儿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吴花燕事件”做出回应,在其官微发布了《关于9958救助中心救助吴花燕的情况说明》,说明称会尽快与吴花燕家属进行沟通,了解意愿,后续善款的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说明。

  • 郑州慈善总会发布37个项目 惠及困难群众20万人次

    根据上述资料,郑州慈善监事会会同郑州慈善总会秘书处经过会议讨论,对新申报和已实施项目进行筛选保留,最终确定2020年计划实施37个慈善项目。慈善基金与慈善项目协同运作,进一步扩大了对困难群体的覆盖范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 中华慈善奖评选启动 曾“诈捐”者不能参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每年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有意参评“中华慈善奖”的单位和个人,应按照有关省级民政部门的要求进行申报,或者向具有推荐资格的单位提出申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