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用奋斗为五四精神打上时代亮色

2019年04月30日20:11  来源:央视网

5034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距离北京100年前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那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已经过了整整一个世纪,但穿过时光隧道,历史依然清晰勾勒出当年那震撼人心的场景:“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激奋、“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抗争……激情燃烧的岁月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时间无言,却是最为权威的见证;历史沉默,却刀刻斧凿般烙上了永不磨灭的印记。五四运动的参与者虽已故去,但五四精神一代一代赓续不断、绵延至今,发出触照未来的璀璨光芒。五四运动,以永不磨灭的历史功绩,成为时空的永恒坐标,光照千秋、史不绝书。

  历史已经表明,五四运动不仅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还是一次自觉发动的爱国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广泛传播,直接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中华民族追梦伟大复兴,都和五四运动直接相关。习近平说,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是青春的、火热的、勃发的、律动的,如春雷滚过郁闷的大地,如火炬照亮黯淡的天空,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点燃了振兴中华的激情。五四精神,蕴含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要义,跳跃着奋斗的音符。今天,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振兴使命,为新时代谱写青春篇章,绽放青春年华,就是当代青年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中国,早已摆脱了100年前积贫积弱的面貌,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有着前所未有影响力和话语权。今天的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发扬五四精神,呼应人民期待,就能创造无愧时代的业绩。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是人生出彩的全部秘笈。认清历史使命,扛起时代责任,抒写青春篇章,创造惊艳成果。远离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小我,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毅;以奋斗向五四百年致敬,不负时代召唤,不负青春年华,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彰显五四精神。当个体理想与民族梦想深度融合的时候,当汗水洒满奋斗之路的时候,生命就有了不凡的价值。

  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习近平对中国青年的六点要求,无疑为青年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是青年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人生的箴言智语。当代青年,理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谱写奋斗乐章,绚丽精彩人生。而且要有紧迫感、责任感,“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文章关键词: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 时代责任 个体理想 奋斗目标 时代使命 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 中国青年运动 爱国运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紫金e评:青春逆行,青年奋进

    在抗疫一线,活跃着大批热血青年。他们有的在隔离病房护理病人,有的在卡口严防死守,有的为社区买菜送菜,有的宣传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逆行而上的身影。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

  • 【地评线】大河网评:让青春在磨砺中更加出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人的深切关怀,为广大青年奋勇投身新时代、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 环球网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爱国主义代代传承

    诸如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等,他们在各条战线和岗位上争分夺秒,谱写出了感天动地的爱国之歌。这也足以表明,厚植爱国底色的“五四精神”,已经浸入新时代青年人血液中,成为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伟大梦想的源源动力。

  • 高举五四火炬,吾辈已出征!|这注定是一场必胜的战“疫”

    101年风雨沧桑,101年奋斗征程,五四火炬在中华历史长河中始终熊熊燃烧,生生不息;五四精神在无数青年心中永远熠熠生辉,历久弥新。穿越百余年光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一直沉浸在中华民族奋斗的血脉里,成为指引广大青年勇敢前进的精神旗帜。

  • 【地评线】中安时评:描摹青年干部“爱国之心”辉映为民“奋斗之姿”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新使命,要用新本领新作为去浇灌希望之花,投身强国伟业,辉映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新时代追梦人,愿不负韶华,艰苦奋斗,愿历经千帆,青春永绽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