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记者蹲点手记:愿独龙族未来如彩虹般美好

2019年05月01日20:0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昆明5月1日电 题:记者蹲点手记:愿独龙族未来如彩虹般美好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姚兵

  独龙江迎来了一次“高光时刻”。

  在中国西南的极边之地,高山峡谷中的这条小江畔,聚居着我国56个民族之一的独龙族。由于长期与世隔绝,独龙族的情况鲜为外界所知。自古以来,属于独龙江和独龙族的“高光时刻”并不多见。

  然而,今年暮春时节,独龙江传来喜讯。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独龙江乡是“我国边疆民族地区脱贫典范”。新中国成立之初,独龙族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原始生活。千年交替之际,独龙江乡通了一条简易公路,但依然陷于整体性贫困。直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阶段,独龙族终于挣脱了世代延续的贫穷,实现“千年一跃”。

  不了解独龙族经历的苦难,就难以体会千年巨变的来之不易。

  记者细读了国家民委组织编写的《独龙族简史》,观看了早年摄制的纪录片《独龙族》,浏览了独龙族博物馆陈列的实物、影像和文献,翻阅了独龙族历史人物的口述回忆录等资料,对独龙族“前世”有了基本理解。

  新中国成立前,独龙族面临的不仅是原始、封闭和贫困,还有反动统治者、外国侵略者和其他民族土司的歧视与压迫。他们被征缴山税、摊派盐贷、强迫劳役、掳掠为奴,人口出现“负增长”。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领导下的独龙族,迎来了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独龙族有了自己响亮的族名,有了当家做主的权利。党和政府给独龙族送来了粮食、布匹、盐巴、药品和生产工具,派来了教师、医生和民族工作队。

  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国家发展进步了,对少数民族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在独龙江整乡推进、整族帮扶中,国家投入逾13亿元,实施安居工程、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六大工程,推动独龙族加快发展。继而实施“率先脱贫、全面小康”提升行动,帮助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走访各个村寨,记者感知着独龙族的千年巨变。世代沿袭的“刀耕火种”消失了,“轮歇地”恢复为茂密的森林。祖祖辈辈居住的竹篾房、木楞房和木板房,已被温暖舒适的安居房替代。以前用来狩猎的弓弩,现在变成了体育工具。汽车、电商和5G,促使这个古老民族加快融入现代文明。

  整洁卫生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让我们略感意外。房前屋后、家里家外,“脏、乱、破、旧”现象不见了,到处收拾得干干净净。每逢周一,各村还举行升国旗仪式,然后村民集体搞大扫除。独龙人,变得开放、自信和落落大方。

  采访中,记者还碰到一个出乎意料的“困难”:经常找不到人。不是因为没有向导,而是采访对象都忙着干活呢!在迪政当村,我们想采访75岁的“文面女”李文仕,结果她一大早就上山挖草药了。在马库村,我们想了解党建情况,不料村总支书记江仕明带领村民们在种葛根,傍晚时分才回家。

  不过,这个困难让记者欣喜。因为,只有勤劳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离开独龙江之际,天空中升起一道美丽的彩虹。独龙族同胞喜爱彩虹,他们编织的七彩独龙毯宛若彩虹,衣服和领带都像彩虹,就连房屋、桥梁也以彩虹为饰。我们祝愿,独龙族同胞的未来像彩虹一样美好!

文章关键词:独龙族 文面女 负增长 高光时刻 蹲点 独龙族简史 独龙江乡 葛根 高山峡谷 特色产业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过民族”再越贫困大山

    一个秋日的清晨,记者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城出发,翻越连绵陡峻的高黎贡山,中午时分,抵达“原始秘境”——独龙江乡。2018年,独龙江乡建成了400千瓦柴油发电及200千瓦储能系统,实现水电、柴发、储能多能互补的微型智能电网,为独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 脱贫的歌声——云南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共入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曼囡村曼班三队,娜四在村里上夜校(4月10日摄)。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曼囡村曼班三队,扶贫工作组长罗志华(右)在指导村民扎培种植技术(4月10日摄)。

  • 这件事,是习近平“一直以来的心愿”

    9月16日,习近平赴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当地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是习近平考察的重要内容。9月16日,习近平赴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当地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是习近平考察的重要内容。

  • 习近平的信札丨纸短情长话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召开一系列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还以书信的形式同贫困群众亲切交流,勉励他们为了美好生活接续奋斗。在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一批批福建民营企业家投身脱贫帮扶工作,在宁夏积极建厂,支持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当地百姓就业。

  • 有种小康叫一跃千年,独龙族之子——高德荣

    高德荣,男,独龙族,中共党员,1954年3月生,云南贡山人,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任期间,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突出培育“水电、矿业、旅游、边贸”为主的特色产业群,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 有种小康叫一跃千年,独龙族之子——高德荣

    高德荣,男,独龙族,中共党员,1954年3月生,云南贡山人,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任期间,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突出培育“水电、矿业、旅游、边贸”为主的特色产业群,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 感动交通④ · 独龙江公路管理所 | 只有横断的峡谷,没有中断的公路

    只有横断的峡谷,没有中断的公路。在巍峨的高黎贡山深处,独龙江公路蜿蜒其间,这条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通道,承载了独龙族人的无限希望。长年累月的坚守使得独龙江公路管理所每位职工对公路沿线的病害点、险情易发生地都了如指掌。

  • 云南独龙族等9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记者张帆、杨文明)记者从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2015年以来,云南省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13.8万人,年均减贫12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7.09%下降到2019年底的1.32%。

  • “此心安处是吾乡”

    文化的价值,既在于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坚守,也在于与时俱进的传扬;文化的魅力,既表现在绚丽多姿的形式,更体现为感染心灵的内核。不停留于对往昔的回味,悉心感受春节的文化魅力,我们坚定的是文化自信,收获的则是更加暖心的中国年。

  • 【新春走基层】探访独龙族最后一批文面女:“生活好了,舍不得离开”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独龙江乡孔干小组5号安居房里,云南网媒“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一行见到了已经92岁的纹面女肯国芳老人。随着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的贯通,现在冬天再来独龙江,无论是开车还是坐客运班车,都能顺利地进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