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村民家中发现31件清代文书 最早为1761年

2019年05月06日18:16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石家庄5月6日电 近日,河北省威县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在这个县潘固村一村民家中发现了31件清代文书,最早的落款时间为乾隆二十六年(公元1761年)。专家表示,这些文书的发现对研究土地制度等有重要意义。

  这些文书是威县村民王保中的家传文书,落款时间跨度从1761年到1909年,多为嘉庆、道光、同治和光绪年间的田产地契,地契对土地亩数、房屋间数等标注分明。有的地契加盖了红章,有的则没有。

  威县文保所所长王晓辉说,地契分“白契”和“红契”,买卖双方未经官府验证而订立的为草契或白契,加盖官印的为官契或红契。这些文书的发现,对研究清朝土地制度、农村家族变迁等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清代 文书 村民 白契 威县 地契 土地制度 道光 嘉庆 文物保护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中国节】“立冬补冬,补嘴空” 今天讲究吃啥?

    在台湾,立冬时节,街头的“羊肉炉”等冬令进补餐厅也是人气满满。民间素来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意思是这个时候吃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还可以起到滋补的功效。”一立冬,老南京人就特别注意吃生葱了,以抵抗南京冬季湿寒,减少疾病的发生。

  • 古人的“卫生防疫节”:画蟾蜍祛病除毒过端午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藏的一幅271年前的“午瑞图”,记录着古人画蟾蜍祛病除毒过端午。图左上侧行楷书自题款:“己巳端午,小师老人写于锡福堂”,下钤“方士庶印”白文方印,图右下角钤“偶然拾得”白文小墨印。

  • 【地评线】紫金e评:打造“零废弃博物馆”,点滴作为值得珍视

    近日,故宫通过官微呼吁参观者一起参与“零废弃”行动,力争两年内打造国际领先的“零废弃博物馆”。科学实践已经证实,大到一座城市,实现70%到90%的零废弃或者垃圾减量、循环利用率是可以达到的。

  • 【紫禁城】紫禁城里这样过端午

    作为明清皇宫的紫禁城,其在端午节期间亦有多种驱瘟防疫的卫生措施,主要包括挂艾虎、饮药酒、配香袋、用锭子药等。东汉医学著作《神农本草经》认为雄黄可“杀精物恶鬼邪气百虫毒”,朱砂可“杀精魅邪恶鬼”,菖蒲可“咳逆上气,开窍下逆”。

  • 洛阳专家“主刀”修复许昌清代壁画 历时数年今回“家”

    近日,由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河南古代壁画馆)派出的3辆厢式货车缓缓驶入许都广场许昌市博物馆门前,车上装载的许昌昆仑寺9块壁画,被安稳地放进许昌市博物馆三楼《许州记忆》展厅展柜中。近年,随着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壁画揭取和修复技术日臻成熟,壁画保护修复业务已走出馆门,走向多个城市。

  • 河南社旗山陕会馆:古代“茶叶之路”上的建筑明珠

    这是11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河南社旗山陕会馆。赊店镇上的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代,系当年寓居此地的山陕二省商人集资兴建的同乡会馆。赊店镇上的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代,系当年寓居此地的山陕二省商人集资兴建的同乡会馆。

  • 河南社旗山陕会馆:古代“茶叶之路”上的建筑明珠

    这是11月25日无人机拍摄的河南社旗山陕会馆。赊店镇上的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代,系当年寓居此地的山陕二省商人集资兴建的同乡会馆。赊店镇上的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代,系当年寓居此地的山陕二省商人集资兴建的同乡会馆。

  • 逛天安门、游故宫 信阳好人黄久生带着40个“爸妈”游北京

    10月26日至昨日,信阳好人黄久生带着他赡养的40位“爸妈”,从潢川县双柳树镇久生光荣敬老院出发,途经武汉,飞往北京,开启了一场为期5天的圆梦之旅。10月26日上午,40位清一色新装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登上大巴车,转车武汉天河机场,开启了北京之旅。

  •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领导干部既要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以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的好评价。

  • 故宫博物院监制仿宫廷紫砂器亮相

    由故宫博物院监制、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出品的仿宫廷紫砂器16日亮相故宫。据悉,此次仿宫廷紫砂壶的每一件作品均由宜兴紫砂大师亲手制作,整个项目耗时3年,仅限量制作100套(每套6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