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德云社演员众筹百万引质疑 央视热评:隐瞒欺骗就是诈捐

2019年05月06日20:5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日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脑出血,随后,其家人在水滴筹平台发起众筹,却被指称是骗捐,具体情况如何?

  4月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脑出血。在北京天坛医院接受手术后病情逐渐稳定,目前仍在住院接受治疗。

  而前不久,吴帅的家人在众筹平台上向社会求助,众筹金额100万元。截至5月3日晚,众筹捐款已筹到14万8184元。

  有网友质疑称,吴帅的家里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脑出血这样的病也有医保,为何需要众筹100万元,质疑其家人骗捐。

  对此,吴帅的妻子发布微博回应称,目前已关闭筹款。网友质疑的两套房都是公租房,无法出售。家中有瘫痪病人,日常出行比较麻烦,因此车也不能卖。自己并不存在骗捐行为。

  5月4日上午,当地居委会也证实,众筹人发布的情况属实,社区也动员募捐了1万多元。

  5月4日,德云社发布声明称,吴帅妻子发起的“水滴筹”众筹是私人行为,家属称对于之前受捐的款项,会按照规则由平台直接划入医院账户,用于后续治疗,并将公开相关花费明细。德云社和郭德纲本人将继续向其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援助。

  “水滴筹”平台则表示,有房有车也可以发起筹款,平台曾与医院方面进行过沟通,但医院称病人正在治疗中,无法给出具体的医疗花费。

  特约评论员岳屾山说,首先是要加强对众筹平台的监管,既包括对平台的监管,也包括平台对于求助者的监管。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良好的慈善机制,从而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相应的帮助。诈捐的危害确实很大,极大的损害到了有爱心的人的捐赠热情,很多人会因此而产生怀疑,再碰到类似事情我捐还是不捐。众筹平台募捐是一个民间行为,平台可能确实存在能力问题,相应的政府部门能否给予扶持和支持,从而能够核实到一些基本情况,避免大量的诈捐存在。还有另外一点,需要我们求助人把真实信息都放到平台上,传统观念上说,只要家里有余粮你就不应该来求助,但在现实当中确实存在,虽然我家里有余粮,但我确实需要帮助的这种情况,而不能仅仅因为他有房有车或者有存款就认为他不应该来募捐,而是说他是不是把这些情况真实的、完整的告诉给了准备要募捐的人,如果告知了网友心里就有了一杆秤,可以自己衡量这件事情是否到了我需要帮助你的地步,但如果隐瞒了、欺骗了网友就是诈捐。

文章关键词:众筹 德云 平台 脑出血 水滴筹 治疗 相声演员 网友质疑 医保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酥油茶香溢满鲜花盛开的草地:写在四川涉藏地区全面脱贫之际

    秋高气爽,雪山连绵,高亢嘹亮、深情款款的《康定情歌》在被誉为“情歌城”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市的高原峡谷中回荡。与此同时,四川省内86个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涉藏地区32个贫困县,实现每个贫困县都有1个以上省直部门(单位)、3所高校、1所以上医院、1至3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帮扶。

  • 促大本钟为“脱欧”鸣响 约翰逊提议众筹

    英国政府考虑发起一项众筹计划,让正在翻新的“大本钟”在英国正式脱离欧洲联盟时鸣响。”  脱欧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打算1月31日在议会广场举办集会,以便让支持“脱欧”的英国人在那里听到大本钟鸣响。

  • 修鞋老人的简易棚被拆除 河南300余大学生众筹为露宿老人租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柳韵林文图  老人自称因身体残疾,遭村里人“看不起”,离家出走20多年,辗转多地,来到郑州一直搭简易棚生活。河南工业大学莲花校区东门口,一名老人穿着崭新的棉衣和鞋子,戴着帽子,坐在门口的凳子上纳着鞋底。

  • 河南300名大学生众筹为露宿老人租房:想给他一个家

    1月6日,62岁的孤寡老人刘粮搬进了新家——这是河南工业大学300余位学生众筹资金为他租下的房子的。该倡议迅速得到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们的响应,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愿意众筹资助老人,“我们想给他一个家”。

  • “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网络众筹平台如何监管?

    以免费大病筹款为名的社交筹款平台“水滴筹”近日被媒体曝出,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 儿子去世后,老人突然多出26个“子女”,每月给他送钱

    蒋忠被确诊后,杨健组织同学去看望。△2018年6月30日,蒋忠(前排右二)确认病情后,他的同学前去看望并给他捐款。杨健告诉记者,除了帮助老人,同学们也想办法给蒋忠的妻子王女士找工作,有时候还会送一点农产品到家中。

  • 双十二苏宁万花筒大显神威?搜出全球好货

    双十一成为全民购物节后,在价格攻势下,不少剁手党纷纷“丧失”了理智,陷入了买买买的循环中。其实大可不必,如今的电商平台正在试水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消费者定制不一样的选品套餐,比如苏宁双十二的万花筒系统。

  • 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高薪+绩效考核,审核漏洞多

    近日,梨视频拍客的一段卧底“水滴筹”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拍客卧底发现,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视频中曝光了“水滴筹”筹款的众多漏洞。

  • “众筹拍电影”可以有高回报?原来是骗局 郑州柳林警方打掉一个利用影视投资进行诈骗团伙

    “众筹拍电影”借着互联网的优势迅速传播,吸引着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很快不法分子盯上了这块“肥肉”,谋划设计“众筹拍电影”的骗局。

  • 大病网络众筹,爱心该如何安放(上)

    网络众筹中发布虚假病例、随意修改额度等现象,给一些求助画上问号,更令许多爱心望而却步。与媒体报道相比,大病网络众筹的优势在于,提供了一个新的救助渠道,可以帮助那些不会、不愿、不能“创意求捐”的家庭。媒体发布的新闻要求客观真实,众筹平台发布的信息也应得到确切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