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相声演员众筹百万,平台该添“后悔”键

2019年05月07日09:48  来源:新京报

5034

  与其针对发起人进行舆论攻击,不如聚焦众筹平台的规则。

  德云社相声演员吴帅,艺名吴鹤臣,2009年师从郭德纲,2019年4月8日突发脑溢血住院。5月1日,吴帅妻子张泓艺通过“水滴筹”发起上限百万元的募捐。随后,网友质疑其有房有车,争议仍在继续。

  目前,张泓艺、德云社、水滴筹三方都已做出了回应。

  张泓艺表示,错把100万元筹款上限当目标金额。还解释称,家里的两套房是六环外铁路系统的公租房,一套在父母名下,一套在已去世的爷爷名下,均无房本,无法出售。她还表示,车是自己婚前购置,家中有瘫痪病人,从家到医院六十公里,日常出行很是麻烦,所以“车不能卖”。

  水滴筹相关负责人称,有房有车也可以发起筹款,只要发起人按照平台规定提交相应证明材料。筹款暂未申请提现,关于患者治疗情况和款项用途,将持续向公众公示。

  德云社方面表示,吴帅有医保,其妻发起众筹系私人行为,对于现行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了解不足。德云社已开展内部募捐活动。众筹通道现已关闭,共筹款148184元。家属表示,这些钱将按照平台规则由平台方直接划入医院账户,花费明细将由家属自行公开。

  吴帅妻子的回应显然并未赢得网友的信任,双方仍在隔空互怼。可以发现,双方对于“家庭困难”的界定标准有很大的差异。

  张泓艺认为,自己家已经很困难了,鉴于病情不可预知,所以要提前把一切可能拿到的援助握在手里。她坚持自己“没有逼捐也没有骗钱”,并援引郭德纲的话,“我们只对买票进来听的观众负责。”

  而多数网友认为,网络众筹应该是卖房卖车、求人借钱、穷尽身边资源之后的最后一步棋。而张泓艺和之前的罗尔则并不这样想,他们把网络众筹当成了“排名不分先后”的可选项,甚至作为无成本、无需偿还的优质选项,会优先启用——筹到钱再说。

  所以张泓艺会说“说起亲戚借款,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多说什么”。也就是说,向亲戚张口她感到难为情,但是向网络陌生人张口她并不难为情。不经意的一句话,暴露了网络众筹平台的核心症结:求助人付出的太少,得到的太容易。

  网友的观点反映了一种朴素的道德原则,一个人在遇到困难寻求外界帮助时应该先己后人、先近后远。这是人们长期遵循的惯例,也是应该被网络众筹遵循的原则。

  “先己后人”不用多解释,为什么说“先近后远”很重要?是因为近的人了解你的为人,悉知事件的经过,而你不敢跟近的人张口,其中大概率是有隐情的。

  然而,网络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它们不会主动为发起人设限,因为平台只会从发起人带来的“流量”和金钱中获益。像这次事件中,当事人家属就隐瞒了家中有房的情况,而平台方本该对此有基本的审核。

  如果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不改变,罗尔式的人物将层出不穷。所以与其针对发起人进行舆论攻击,不如聚焦众筹平台的规则。

  其实网络众筹只要添加一个“后悔”按钮,就可以有很大改观。当争议性的众筹事件出现时,平台主动向捐款人发出提醒,允许捐款人根据最新情况决定是否收回捐款。但这个按钮与众筹平台自身利益相悖,不会被主动采纳,只能由外界施压促成改变。(西坡)

文章关键词:众筹 平台 相声演员 德云社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酥油茶香溢满鲜花盛开的草地:写在四川涉藏地区全面脱贫之际

    秋高气爽,雪山连绵,高亢嘹亮、深情款款的《康定情歌》在被誉为“情歌城”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市的高原峡谷中回荡。与此同时,四川省内86个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涉藏地区32个贫困县,实现每个贫困县都有1个以上省直部门(单位)、3所高校、1所以上医院、1至3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帮扶。

  • 促大本钟为“脱欧”鸣响 约翰逊提议众筹

    英国政府考虑发起一项众筹计划,让正在翻新的“大本钟”在英国正式脱离欧洲联盟时鸣响。”  脱欧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打算1月31日在议会广场举办集会,以便让支持“脱欧”的英国人在那里听到大本钟鸣响。

  • 修鞋老人的简易棚被拆除 河南300余大学生众筹为露宿老人租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柳韵林文图  老人自称因身体残疾,遭村里人“看不起”,离家出走20多年,辗转多地,来到郑州一直搭简易棚生活。河南工业大学莲花校区东门口,一名老人穿着崭新的棉衣和鞋子,戴着帽子,坐在门口的凳子上纳着鞋底。

  • 河南300名大学生众筹为露宿老人租房:想给他一个家

    1月6日,62岁的孤寡老人刘粮搬进了新家——这是河南工业大学300余位学生众筹资金为他租下的房子的。该倡议迅速得到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们的响应,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愿意众筹资助老人,“我们想给他一个家”。

  • “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网络众筹平台如何监管?

    以免费大病筹款为名的社交筹款平台“水滴筹”近日被媒体曝出,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 儿子去世后,老人突然多出26个“子女”,每月给他送钱

    蒋忠被确诊后,杨健组织同学去看望。△2018年6月30日,蒋忠(前排右二)确认病情后,他的同学前去看望并给他捐款。杨健告诉记者,除了帮助老人,同学们也想办法给蒋忠的妻子王女士找工作,有时候还会送一点农产品到家中。

  • 双十二苏宁万花筒大显神威?搜出全球好货

    双十一成为全民购物节后,在价格攻势下,不少剁手党纷纷“丧失”了理智,陷入了买买买的循环中。其实大可不必,如今的电商平台正在试水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消费者定制不一样的选品套餐,比如苏宁双十二的万花筒系统。

  • 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高薪+绩效考核,审核漏洞多

    近日,梨视频拍客的一段卧底“水滴筹”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拍客卧底发现,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视频中曝光了“水滴筹”筹款的众多漏洞。

  • “众筹拍电影”可以有高回报?原来是骗局 郑州柳林警方打掉一个利用影视投资进行诈骗团伙

    “众筹拍电影”借着互联网的优势迅速传播,吸引着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很快不法分子盯上了这块“肥肉”,谋划设计“众筹拍电影”的骗局。

  • 大病网络众筹,爱心该如何安放(上)

    网络众筹中发布虚假病例、随意修改额度等现象,给一些求助画上问号,更令许多爱心望而却步。与媒体报道相比,大病网络众筹的优势在于,提供了一个新的救助渠道,可以帮助那些不会、不愿、不能“创意求捐”的家庭。媒体发布的新闻要求客观真实,众筹平台发布的信息也应得到确切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