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相声演员“百万众筹”:用数据互联堵上平台审核漏洞

2019年05月07日09:48  来源:新京报

5034

  在骗捐问题频现,而众筹平台又很难独力对众筹发起人家庭条件审核的当下,有必要建立政企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将个体信用、家庭财务等公共数据与有需要的企业共享,协助企业、公众完成共同监督。

  ▲吴鹤臣妻子称错将筹款上限设为目标金额 德云社:公司已募捐   视频/ 新京报 我们视频

  在监管趋严和舆论对新业态渐次严厉的当下,倘若有哪家互联网平台还敢在出事后宣称“责任有限”,恐怕只会被骂成筛子。

  当郭德纲的弟子吴鹤臣家人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一项众筹援助时,水滴筹平台审核人员或许根本没意识到这次众筹项目蕴含的道德风险。很快网友就发现,吴鹤臣作为德云社多年的弟子,不仅在北京拥有两套房一辆车,爸妈都有退休金,而且,原本只需要十万元的治病款,居然目标金额达到了100万元。

  ▲网友对筹款数额高达100万纷纷表示不解   图/新京报

  吴妻张泓艺先后发出三条关于吴鹤臣财产方面的证明和解释,其中面对筹款100万元的质疑,她表示之前没有理解清楚“上限”的意思,并且自己根本没有想过要筹100万元。但争议仍在持续。5月3日,“水滴筹”平台将该项目关闭。

  近年来,类似事件在网络平台上时有上演,此前引发轩然大波的罗尔事件也同样如此。但这样一起有争议的众筹事件发生在水滴筹上,却多少有些让人遗憾。就在3月27日,水滴互助宣布获得了近5亿元的B轮融资,已经成了网络互助平台中的独角兽。

  ▲吴鹤臣妻子所列举的花销清单   图/新京报

  按理说,作为互助众筹平台,水滴筹理应承担着更多更严格的审核和监督责任。这也并非水滴筹第一次遭遇类似质疑,2018年5月,水滴筹平台曾经发生过一起骗捐事件,此后,水滴筹宣布将加强全流程风控,加强治疗进展督察。

  但吴鹤臣事件证明,水滴筹的审核依然存在漏洞。事实上,在媒体的统计之中,不仅是水滴筹,轻松筹等其他众筹平台都曾出现过类似事件。审核问题,已经成了网络众筹平台的通病。

  这些平台或许忽略了一个缺陷。在传统人情关系之中,向陌生人求助是一件困难的事,而这样的隐形门槛,事实上也能够限制那些试图“不劳而获”者——不到万不得已,没人会走上这样一条困难的道路。因此,有病却没钱治时再去求助他人,是社会的价值共识。

  而当网络平台以技术手段消灭了这一重门槛,必然导致某些“不怀好意者”蜂拥而至。对网络平台来说,设置某种审核上的高门槛和防火墙也就有了必要性。否则,这种商业模式就变成了对道德底线的逾越和冲击。

  类似的状况不断发生在其他领域,网约车平台要承担对乘客安全的保障,电商平台要承担对商品质量的监管,互联网公司必须以各种技术手段来提高自身的监督审核能力,否则,以某些互联网平台的垄断性特征,任何一点疏忽都是对公共利益的极大侵犯。

  ▲5月2日,居委会值班员开设了临时捐款处,并在社区各个楼单元门口的电子公告栏发起募捐倡议。 图/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摄

  而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应当意识到,单靠某些互联网平台的力量,无法解决很多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无论如何,网络众筹平台以模式创新部分解决了普通人的医疗保障问题。

  吴鹤臣事件的出现绝非个体性的善恶偶现,也不是一家平台的弊病疏忽,归根到底,技术的力量只是改善的原始推动力,要真正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解决社会问题,仍需要公共管理上的改革与进步。

  比如说,既然某些骗捐问题频频出现在众筹平台上,除了要求互联网公司规范审核责任之外,社会保障部门是否能与这些公司建立某种合作联系?其他政府部门又是否有魄力打造一个针对民间主体的公共数据平台,将个体信用、家庭财务等公共数据与有需要的企业共享,协助企业、公众完成共同监督。

  除此之外,众筹平台也可以考虑与各类第三方平台合作,比如银行、某些支付平台等。

  简言之,就是打通部门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真正联通共享。如此,在出现类似求助信息以后,平台方可以依据该数据平台进行甄别,堵上某些疑似骗捐诈捐者的渠道,提高项目的透明度和信任度,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获得帮助。

  向平台发起求助是很大一部分个体的无奈选择,但能否将社会资源交给真正需要的人,考验的却是公共部门与民间主体的协同能力。

  □马文(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众筹 数据平台 相声演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酥油茶香溢满鲜花盛开的草地:写在四川涉藏地区全面脱贫之际

    秋高气爽,雪山连绵,高亢嘹亮、深情款款的《康定情歌》在被誉为“情歌城”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市的高原峡谷中回荡。与此同时,四川省内86个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涉藏地区32个贫困县,实现每个贫困县都有1个以上省直部门(单位)、3所高校、1所以上医院、1至3户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帮扶。

  • 促大本钟为“脱欧”鸣响 约翰逊提议众筹

    英国政府考虑发起一项众筹计划,让正在翻新的“大本钟”在英国正式脱离欧洲联盟时鸣响。”  脱欧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打算1月31日在议会广场举办集会,以便让支持“脱欧”的英国人在那里听到大本钟鸣响。

  • 修鞋老人的简易棚被拆除 河南300余大学生众筹为露宿老人租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实习生柳韵林文图  老人自称因身体残疾,遭村里人“看不起”,离家出走20多年,辗转多地,来到郑州一直搭简易棚生活。河南工业大学莲花校区东门口,一名老人穿着崭新的棉衣和鞋子,戴着帽子,坐在门口的凳子上纳着鞋底。

  • 河南300名大学生众筹为露宿老人租房:想给他一个家

    1月6日,62岁的孤寡老人刘粮搬进了新家——这是河南工业大学300余位学生众筹资金为他租下的房子的。该倡议迅速得到河南工业大学学生们的响应,同学们纷纷留言,表示愿意众筹资助老人,“我们想给他一个家”。

  • “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网络众筹平台如何监管?

    以免费大病筹款为名的社交筹款平台“水滴筹”近日被媒体曝出,存在工作人员诱导病患瞒报信息筹款、根据筹款数量领取业务提成、套用固有模板博取公众同情等问题,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 儿子去世后,老人突然多出26个“子女”,每月给他送钱

    蒋忠被确诊后,杨健组织同学去看望。△2018年6月30日,蒋忠(前排右二)确认病情后,他的同学前去看望并给他捐款。杨健告诉记者,除了帮助老人,同学们也想办法给蒋忠的妻子王女士找工作,有时候还会送一点农产品到家中。

  • 双十二苏宁万花筒大显神威?搜出全球好货

    双十一成为全民购物节后,在价格攻势下,不少剁手党纷纷“丧失”了理智,陷入了买买买的循环中。其实大可不必,如今的电商平台正在试水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消费者定制不一样的选品套餐,比如苏宁双十二的万花筒系统。

  • 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高薪+绩效考核,审核漏洞多

    近日,梨视频拍客的一段卧底“水滴筹”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拍客卧底发现,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视频中曝光了“水滴筹”筹款的众多漏洞。

  • “众筹拍电影”可以有高回报?原来是骗局 郑州柳林警方打掉一个利用影视投资进行诈骗团伙

    “众筹拍电影”借着互联网的优势迅速传播,吸引着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很快不法分子盯上了这块“肥肉”,谋划设计“众筹拍电影”的骗局。

  • 大病网络众筹,爱心该如何安放(上)

    网络众筹中发布虚假病例、随意修改额度等现象,给一些求助画上问号,更令许多爱心望而却步。与媒体报道相比,大病网络众筹的优势在于,提供了一个新的救助渠道,可以帮助那些不会、不愿、不能“创意求捐”的家庭。媒体发布的新闻要求客观真实,众筹平台发布的信息也应得到确切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