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2019年05月07日16: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西安5月7日电(记者沈虹冰、梁娟、陈晨)陕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大事!”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谭虎娃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的接续奋斗,在延安开花结果。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历史上极端贫困。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将这里描述为“我在中国见到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84年前,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开始了一系列伟大探索,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延安带来巨大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延安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关怀备至。近4年来,中央和各级财政累计向延安投入扶贫资金达62.5亿元,有力推助了当地告别绝对贫困的步伐。

  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支持下,延安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以“村村过硬、户户过硬”的要求,打响脱贫攻坚战。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八个一批”工程,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选派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让宝塔山下再换新颜。

  如今的延安,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脱贫基础日渐坚实。老区人民精神焕发,正为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奋斗。

文章关键词:革命圣地 延安大学 贫困人口 西行漫记 党中央 奋斗 宝塔山 农村基础设施 延川 生态扶贫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革命圣地延安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的通知》,包括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6家,延安是首批名单6家中唯一的“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 新影像丨你的风采——中国共产党青葱岁月

    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中国早期电影人用极其珍贵的胶片,记录下革命圣地延安的重大政治和社会生活,也记录下中国共产党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 革命圣地西柏坡

    革命圣地西柏坡: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的指挥中心。图为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

  • 档案君|西柏坡记忆:毛泽东的广播稿,吓退国民党10万兵

    蒋介石专程飞北平/亲自授命给傅作义/矛头直指石家庄/进而把共产党消灭在大山里。这情报及时上报给党中央/毛主席是沉着冷静来应敌/立即就近调兵力/在敌人进攻的沿线打阻击。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延安:窑洞之光明初心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延安:窑洞之光明初心

  • 为新中国奠基——揭秘香山革命纪念地

    这是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出的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使用的同型木船(9月7日摄)。这是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出的中共中央迁驻香山时使用的同型吉普车(9月7日摄)。

  •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北:革命圣地西柏坡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参观时指出,要继续做到“两个务必”,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

  • 延安脱贫了

    这里,是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的第一站。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 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花儿”

    6月18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活动在陕西延安正式启动。记者先后走进延安火车站、宝塔山隧道和延安机务段,对坚守在铁路战线,不同工种的铁路工作人员和家属进行采访。

  • 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我国发展的明显短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势不可挡,光辉的彼岸就在前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