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革命圣地延安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2020年09月27日22:00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西安9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的通知》,包括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6家,延安是首批名单6家中唯一的“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的改革任务。2019年12月底,国家文物局印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截至2020年4月底,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行政部门向国家文物局报送了创建申请材料。

  国家文物局组织专业团队对申请材料进行多轮评估,召开专家评审会议,开展专项复核,采取重大文物安全事故“一票否决”,统筹考虑地域平衡性、行业代表性,最终核定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涉及六个省市。列入创建名单的地区将围绕特大城市特定区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不同产权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机制、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传承、大遗址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等,持续深化改革,撬动更多制度供给和资源要素支持,着力动真碰硬、破解难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逐步形成示范效应。

  被列入创建名单的市级、县级人民政府作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主体,应在3个月内制定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廓清建设目标、充实主要任务、完善政策举措、健全保障机制,由省级文物行政部门核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将在2个月内反馈意见。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后,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由市级、县级人民政府公布实施。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周期一般不超过三年。

  鉴于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改革新生事物,国家文物局在核定首批创建名单中坚持稳中求进、“少而精”原则,一些优势突出的地方暂未列入。国家文物局将与相关地方保持积极沟通,加强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并适时启动新一轮创建申请工作,通过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更好支持地方改革创新实践。

文章关键词:文物保护 国家文物局 革命文物 示范区建设 保护传承 创建国家 革命圣地 保护管理 创建工作 一票否决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守住安全底线 让文物“活”起来

    本周有两条关于文物的新闻备受关注。文物和文化遗产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属性,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关系一直备受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起破坏文物典型案例,揭示了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纵观历史,中华文明具有独特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植根于中华大地,同世界其他文明相互交流,与时代共进步,有着旺盛生命力。

  • 总投资约10.6亿、计划2022年底完工!殷墟遗址博物馆在安阳正式开建

    ”11月23日上午,殷墟遗址博物馆奠基仪式在安阳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宣布建设工程开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安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甲骨文的故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做好殷墟甲骨文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 埃及交还31枚中国古代钱币 其中20多枚为国家文物

    当地时间17日晚,古钱币交接仪式在首都开罗国家博物馆举行,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亲手向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移交了2018年初在埃查获的31枚中国古钱币。埃及政府此次交还的文物还包括沙特和伊朗两国的部分走私文物。

  • 新修文物保护法 补哪些短板?

    国家文物局组织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对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情况进行督察,对重大文物行政违法案件和文物安全责任事故进行督办。

  • 祝贺!河南5地入围全国“百强”,有你家乡吗?

    其中,广西13个、贵州8个、四川7个、浙江6个、江西6个、湖南6个、湖北6个、山东5个、山西4个、新疆4个、甘肃4个、安徽3个、陕西3个、河南3个、吉林3个、福建3个、江苏2个、云南2个、河北2个、重庆2个、广东2个、内蒙古2个、辽宁2个、海南1个、黑龙江1个。

  •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11月11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殷墟保护等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站位高远,传递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和战略定力,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遵循。

  • 王国生到南阳理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南阳理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城市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工作。在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王国生查看创新创业成果,询问大学生创业经历和感受,他叮嘱学校负责同志,要围绕市场用人需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 嘘!这是“静音车厢”

    ……  新闻速递:2020年重阳节来临之际,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发出智慧助老行动倡议书,呼吁社会通力合作,帮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在文物保护问题上,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力度,更专业的水准,绝不能让那些珍贵的史料,损毁在推土机下。

  • 神秘的桌子山岩画群

    这是10月18日拍摄的桌子山岩画群中的召烧沟岩画局部。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桌子山,诸多悬崖峭壁和石灰岩磐石上残存着古代岩画的遗迹。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桌子山,诸多悬崖峭壁和石灰岩磐石上残存着古代岩画的遗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