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驴友非法穿越无人区为何要罚五千 官方:造成影响大

2019年05月08日21:10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今年3月,90后杭州小伙冯浩与女友金路、徒步爱好者李志森三人,从西藏阿里地区进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无人区。进入无人区10天后,冯浩独自离队失联,直到5月5日,失联50天的冯浩在那曲市安多县玛曲乡占木拉村遇到搜救民警获救。而金路和李志森二人是4月17日走出无人区。

  根据2017年最新修订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对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的个人,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5月6日,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林业森林公安局对三人依法做出行政处理,分别处以5000元的罚款。目前,李志森已接受处罚并在微博上“以团队的名义”道歉。 而尚在安多县的冯浩、金路拒不认错。据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拉巴介绍,冯浩和金路声称将发起行政复议,冯浩认为他是第一次进入无人区,之前不知道此事违法,而金路认为她走出无人区的时间较早,两人均不认可5000元的罚款额度。复议结果须在他们二人提出书面申请后,由上级部门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评定。

  拉巴局长认为对三人处以5000元罚款有两个原因:一、造成的社会影响大。冯浩三人的非法穿越在互联网上引起广泛讨论,还把穿越路线上传至微博,可能引起效仿;二、当地搜救投入大。接到指令后,阿里地区和那曲市的派出所、保护站不同程度地加大巡逻范围,增加了巡逻密度。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藏高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基因库,分布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还分布着长江源头的众多水源等。2017年4月,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发布了《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同年11月,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这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

文章关键词:无人区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冯浩 驴友 穿越 金路 安多县 失联 新疆阿尔金山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核聚变领域获重大突破!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

    这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将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其等离子体体积达到国内现有装置2倍以上,等离子体电流能力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度,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

  • 【地评线】荔枝网评:万米海试凯旋,追梦更广阔“新蓝海”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11月28日胜利返航。探索万米深海,是一代代海洋科技工作者矢志追求的远大目标,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的核心任务。

  • 法制网评:勇当“开路先锋” 再创更大奇迹

    “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 努力实现更多“从零到一”的突破(凭栏处)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构建高校原始创新体系,高校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发挥国家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装置的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立新的科研范式和创新组织模式,形成统筹集约、协同高效的资源配置模式。

  • 人民日报: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40年来,深圳等经济特区一系列思想上、实践上的探索与创新,极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引领全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深圳等经济特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