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2306最强大脑:让旅客购票体验更美好

2019年05月11日12:32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

从5月1日起连续10天

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套)

午间黄金时段播出


10

12306的最强大脑:单杏花



1996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项目启动。由于计算机专业人才紧缺,刚刚读研没几天的单杏花就被抽选到项目组,随同她的老师、学长来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而她的学业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



1997年1月15日6时,南昌站首次运行计算机售票系统,没想到仅仅两个小时后,系统出现几乎瘫痪的状态。已经奋战了一天一夜的单杏花只能先让窗口转人工售票,然后和同事一起查找问题原因,发现是数据库系统库内存配置出现问题,后重装数据库、重新配置系统,又奋战一天一夜,终于在次日6时实现稳定的系统售票。



此后,系统从1.0版本到4.0版本不断升级改造,单杏花全程参与了从人工售票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向全国联网售票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单杏花展示了过硬的技术攻关能力,也逐渐从学习协助、独当一面、主持负责到总体设计。



2011年6月12日,铁路12306网站正式启用,标志中国铁路进入电子商务时代。然而,好景不长,他们采用的传统企业级系统技术和架构搭建的平台,在2012年春运“井喷式”的访问量中遭受了严峻考验。最终,他们顶住了日点击14亿次的压力,总售票量由60多万张攀升到120万张。



实施互联网售票,使彻夜排队购票成为历史,这是中国铁路客运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每个时代里

都有一群人为了理想和事业

在坚守和付出

单杏花的经历与故事

就像整个“70后”一代的缩影

这一代中的佼佼者

也正是社会中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文章关键词:大脑 让旅客 购票 井喷式 计算机售票 最美铁路人 1996年 春运 铁路客运 企业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当一座城市有了数字大脑……智慧城市,到底啥样?

    一次绑定车牌和支付方式,全城停车都能通用,进出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开出停车场后自动结算,实现无感支付。贵港市副市长杨绍丽在博览会上介绍,目前贵港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注册在线学校1227所,覆盖4.3万名教师和82万名学生,基本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全覆盖。

  • 【东风启中原】记者观察 给城市一个更加智慧的大脑

    【东风启中原】记者观察 给城市一个更加智慧的大脑

  • 长三角@河南 | 让城市更“聪明”的秘诀是什么?

    数字治理已成为继传统GDP后 城市间竞争的新赛道 浙江省在2020年提出按照 “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方法 促进城市治理方式现代化 杭州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 

  • 数字,重塑浙江乡村

    前不久,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布,浙江有4地入选。数字,正在转变浙江乡村的治理形态。据悉,我省正在搭建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和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未来5年内将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

  • 智慧赋能 助推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16年,杭州市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并以交通治理为突破口,打通政务、社会数据资源,以数据驱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2019年,城市大脑3.0版本发布,扩容至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  从“治堵”到“治城”,城市大脑为杭州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新契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