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科教新地标!总投资20亿元,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有望明年5月建成投用

2019年05月13日23:22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林红 通讯员 李盼 刘晓林 文/图

  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和河南省的一号民生工程,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的建设进度备受社会公众关注。今日,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正在紧张组织施工,预计明年5月份有望建成投用。

  记者在郑开大道北侧,象湖西侧的一处项目工地上看到,在施工机械的配合下,巨大的基坑里,数百名工人正在做防水、支模、绑扎钢筋等施工。未来,这里将矗立起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的主场馆。

  中建三局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彭建勇介绍:“我们现在进行的是地下室结构施工,这边地下室分4个区,D区大概在5月15号能出地下室正负零,然后其他的区最迟大概在6月10号,能够全部地下室封顶。现在为了保证地下室机构封顶的工期,我们采用‘时间用净 空间占满’这个原则,每天是白天加黑夜不间断地24小时组织施工,目前投入一线工人大概700人。”

  科技馆新馆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原文化和古代科技文明。登封圭表以及墨子小孔成像等古代科技和中原文化瑰宝有机融入到建筑方案设计中。新馆建筑形态宛如黄河与洛河自然交汇形成的天然造型,彰显出源远流长的河洛文化。三个方向的延展走势,如同螺旋桨,寓意着河南腾飞、中原崛起。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用地约为8.96万平方米,新馆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其中主体面积约10.5万平方米,配合项目整体建设的圭表塔高100米。该项目是国内在建的最大的科技馆,包括展厅、影院、中庭等。作为全省一号民生工程,它弥补了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最大短板,建成之后将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科学传播中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实践基地等,同时还将成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建成效果图

  “我们从2019年1月1号正式开工以来,基本上都是跑步进场。”彭建勇表示,这个项目自进场以来,施工工期紧,施工难度大,是河南省政府有史以来,财政全额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2020年5月计划建成。

文章关键词:新馆 圭表 科技馆 总建筑面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 展览活动持续到明年2月底

    段正渠教授是郑州画院创立之初的第一批画家,本次展览展出段正渠不同时期的油画和纸本创作284件。

  • 郑州美术馆新馆25日开馆,预约方式看这里.....

    郑州美术馆新馆位于丹水大道与长椿路交叉口东南角,是郑州CCD中央文化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于2016年动工兴建,资金投入达5.3亿,地面建筑总面积2.3万平方米。经过5年建设,郑州美术馆新馆于今日正式开馆。

  • 郑州美术馆新馆10月25日起免费对市民开放

    郑州美术馆新馆作为郑州市CCD中央文化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于10月25号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郑州美术馆新馆将于10月25号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学术报告厅、公共互动区、咖啡休闲区、艺术阅览室等区域划分明确,功能齐全。

  • 郑州美术馆新馆即将推出的6项大展,绝不让您失望

    郑州美术馆建馆将于10月25日开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届时,将有6项大展和观众见面。由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副主席许雄志主讲《方寸乾坤—河南印社古玺印展精品解读》,将带领我们揭开跨越千年的古玺印封泥的神秘面纱。

  • 郑州美术馆新馆首场展览确定 下周日开馆当天展出

    届时,由郑州市委宣传部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承办 的 “大河永续·星火传薪”系列展将开展。其中,“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展览时间将持续至 2021年2月20日,展览场地为郑州美术馆新馆第二、三展厅。

  • 郑州美术馆新馆首场展览确定,下周日开馆当天展出

    记者今天从郑州美术馆了解到,该馆新馆将于本月25日(下周日)全新开放。届时,由郑州市委宣传部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承办 的 “大河永续·星火传薪”系列展将开展。该展览包含“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与“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两个版块。

  • 对标国家一级美术馆!郑州美术馆新馆“剧透”来啦

    记者了解到,郑州美术馆新馆于2016年动工,总建筑面积地上2.3万平方米,共4层,总资金投入5.3亿元,该馆共有展厅7个,面积7000平方米,总展线达1800米。

  • 郑州美术馆新馆将于10月25日开放 快来看看吧

    美术馆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文化标志和文化设施,肩负着积累国家文化艺术财富、传承地方文化艺术的重任。记者今天从郑州美术馆了解到,位于中原区丹水大道与长椿路交叉口东南角的郑州美术馆新馆将于本月25日面向公众开放。

  • 联播pro:揭开神秘面纱,郑州美术馆新馆25日面向公众开放

    郑州今日限行:4和9。映象网带你看不 一样的新闻……

  • 坚守岗位过假期

    10月4日,中建三局工人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工地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10月4日,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工地,中建三局工人在进行装潢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10月4日,在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建设项目工地,中建三局工人在进行装潢作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