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每晚飞行100多公里 这一虫害冲过边境侵入南方多省

2019年05月16日14:31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5034

  江苏新闻广播公号消息 今年1月,这种源自美洲的虫害——草地贪夜蛾,冲过边境口岸的层层防线,首次入侵中国。在我国云南省现身后,迅速扩散至南方多个省份。

  草地贪夜蛾成虫(左为雌蛾,中、右为雄蛾)

  目前,草地贪夜蛾已侵入浙江建德和江西赣州等地,正在快速逼近江苏,距离江苏最近的入侵点直线距离已不到200公里。据农业部门预判,草地贪夜蛾下一阶段迁入江苏的可能性极大。

  什么是草地贪夜蛾?

  草地贪夜蛾俗称秋黏虫,原产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

  2016年初,草地贪夜蛾首次被发现入侵非洲西部并暴发成灾,2018年1月,草地贪夜蛾已经入侵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几乎所有44个国家。2018年7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传入亚洲地区。

  草地贪夜蛾有那些特点?

  ●能吃 适生区域广,取食危害玉米、水稻、小麦等80余种农作物,最喜食玉米、水稻;

  ●能飞 迁飞速度快,昼伏夜出,每晚可飞行100公里以上;

  ●能生 繁殖能力强,一头雌虫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

  ●能祸害 暴食性害虫,作物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

  草地贪夜蛾能否有效防控?

  截至5月13日,中国已经有13个省(市、区)遭受虫害。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杨荣明副站长介绍,从目前各地防治情况看,草地贪夜蛾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防治效果基本能达到70%—90%。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发布了《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密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预警,全力做好防控应对工作,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监测中发现疑似害虫的,可联系江苏省植保植检站或中国农科院有关专家进行鉴定,确保全面准确掌握入侵动态。

文章关键词:夜蛾 虫害 迁飞性害虫 适生区域 草地 飞行 苗期 黑名单 水稻 玉米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6.7亿吨

    6月1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龙东居一家庭农场一片繁忙,1200亩金色的麦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场面蔚为壮观。报告还显示,2020年,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将逐步趋弱,正常情况下,预计生猪产能到2020年底可基本恢复至常年水平的80%以上,2022年基本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建议建立和完善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机制,将危害损失降到最低。

  •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修武——麦田问诊 早做防御

    杨法谊说,虽然尚未发现草地贪夜蛾,但焦作市针对这一病虫害的防控,将举行专门演练。武予清说,2019年,河南全省病虫测报系统中,有32个县安装了高空测报灯,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成虫何时迁入,提早做好防御。

  • 财政部预拨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4亿元 支持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大病虫害防控相关工作

    2月20日中央财政预拨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4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相关工作。其中,安排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8亿元,用于支持湖北、河北、安徽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做好粮食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安排农区蝗虫防控0.3亿元,用于支持四川、山东、河南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做好农区蝗虫防控工作;安排草地贪夜蛾防控4.9亿元,用于支持云南、广西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安排湖北省蔬菜病虫害防控0.8亿元,对湖北省蔬菜病虫害防控所需农药、药械和统防统

  • 农业农村部:粮食产量有望连续5年超1.3万亿斤

    农业农村部今天发布,目前,秋粮丰收有基础,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我国粮食产量有望连续第五年超过1.3万亿斤,对我国保供给、稳物价,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中国社科院研究院 李国祥:通过粮食结构的调整,我们优质稻谷供给明显增加,这样就满足了我们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 农业农村部:夏粮增产成定局 秋粮进入关键期

    农业农村部昨天(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由于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潘文博介绍说,目前,春播作物苗情长势好于上年,秋粮开局不错,但决定秋粮丰欠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主要是面临旱涝灾害和病虫危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