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6.7亿吨

2020年06月04日11: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6月1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龙东居一家庭农场一片繁忙,1200亩金色的麦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场面蔚为壮观。

  张连华摄(人民视觉)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记者蒋建科)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今天在京联合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和《2020全球粮食政策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预计达到6.7亿吨,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国民经济造成冲击的特殊时期,农业—食物系统受到的影响较小,农业—食物系统的“战略后院”“压舱石”和“蓄水池”作用更加凸显。报告运用2017年149个部门的中国社会核算矩阵乘数分析法,从产业链视角全面模拟评估疫情对农业及其相关产业和农民收入的潜在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疫情对国民经济的冲击显著,带来国际出口市场不确定性风险,而农业—食物系统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小,出口占总产出的比重和进口占总需求的比重均小于5%,且容纳了近1/3的劳动力,即使出口贸易不能完全恢复,就业也基本接近正常。作为基础产业,农业具有显著的产出乘数效应,农业增加值每增加1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3.4个单位。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补齐农业短板,支持农业—食物系统中小企业,尤其是餐饮和住宿等受冲击较大的行业的创新发展,将有利于促进宏观经济增长和拉动就业,增加农民和农民工收入。

  报告还显示,2020年,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将逐步趋弱,正常情况下,预计生猪产能到2020年底可基本恢复至常年水平的80%以上,2022年基本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建议坚持“两疫(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两手抓,加强技术指导提高能繁母猪繁殖效率,加快生猪产能恢复进程。

  报告显示,草地贪夜蛾可能使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面临减产风险。预计全国玉米产量损失小于2.5%。草地贪夜蛾导致的玉米供需缺口将通过释放库存、玉米进口以及替代品进口等多种途径进行弥补。建议建立和完善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机制,将危害损失降到最低。

文章关键词:粮食产量 产出乘数 生猪 蓄水池 食物 夜蛾 危害损失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指出,全国秋收基本结束,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我国杂交稻亩产取得突破 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民以食为天”,今天,在湖南衡南第三代杂交稻试验基地,经过农业农村部现场测产,袁隆平院士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了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它的优势主要是穗子大,它每棵的大穗子有八九百粒,平均有四百粒左右,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农业农村部: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14亿中国人饭碗端得更牢

    10月27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这五年,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弱筋优质专用小麦占比有较大幅度提高,达到35.8%。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超市货架和百姓餐桌。

  • 农业农村部:粮食丰收成定局 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农业农村部在昨天(21日)发布,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各地推动养殖场户加快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有力推动了生猪生产恢复,前三季度新建投产1.25万个规模猪场,1.34万个空栏规模猪场复养。

  • 图说“十三五”丨粮食生产站稳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六连丰”,推动了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 疫情之年,中国丰收降低世界粮食安全风险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6日电题:疫情之年,中国丰收降低世界粮食安全风险 今年中国粮食生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涝、东北夏伏旱和台风、草地贪夜蛾等影响,丰收来之不易。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面临特殊困难的一年,粮食丰收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 这五年,粮食安全更稳固(“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地评线】紫金e评: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推动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推广应用,让绿色种植、生态种植理念深入田间地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