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脚踏实地”方能“渐行渐远”

2019年05月17日09:37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席技师,“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创造了检修内燃机车5200余台零故障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万余台零质量问题的纪录,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5月12日《人民铁道》)

  读罢“新时代﹒铁路榜样”——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高级技师李向前的先进事迹,笔者陷入思考。1995年8月,仅铁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他,既不是学历上的高材生,也不是业务上的培养新星,如何从学员到行家里手,从业务高手到创新能手,从机车钳工成长为“蓝领专家”?这一切,不是来源于投机取巧和一蹴而就,而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脚踏实地,如此之,方能行稳致远。

  脚踏实地,要有认真的态度。态度是一个人行动的指南,更是创造业绩的基石。一个检车锤,要敲遍一台内燃机车走行部的176个零部件。他时而蹲身侧头,时而屈膝仰头,或锤敲、或眼看、或手摸、或鼻闻、或耳听,任何一个部件他都不肯放过。因为他深知,机车上哪怕一条细小螺丝的轻微松动都可能为机车故障埋下隐患,由他把关的机车质量,马虎不得、大意不得。其实在各行各业,没有认真的态度,如何能谈得上对岗位的热爱和坚守,又如何能全身心投入且发现某处的疏漏或者改进的窍门。

  脚踏实地,要有持续的行动。从1995年入路时的青涩实习生做起,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拆解机车部件就成了他的行动准则。从发现一起机车齿轮箱小齿轮防缓螺帽松动故障,到设计出内燃机增压器废气分流装置,从编写《汽缸盖快速检修法》,到以他命名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立,他的点滴成绩最终换来“蓝领专家”的美誉。试想,如果不是坚持不懈的钻研业务,持之以恒的小改小革,如何保证每一步都能接续传递且铿锵有力。“成就感”不应是一瞬间的闪光,需要不断积蓄聚能,才能熠熠生辉。

  脚踏实地,要有不虚浮的精气。市场经济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空气中难免弥漫“虚浮”的气味。能够沉下心、静下气,求实效不图虚名,精益求精干事创业变得愈发可贵和重要。李向前不仅保证他亲手维修、复检过的1万多台内燃机车从未发生过质量问题,而且在他的主导下,工作室推行了“师傅+徒弟”的传帮带模式,由此他将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吸引过来进行传道解惑。2017年,他的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正如中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所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脚踏实地,体现的不应仅是一个人的态度和行动,更应成为一个行业或是整个社会的“精神食粮”,我们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无限接近我们所追寻的“中国梦”。(李建涛)


文章关键词:脚踏实地 中国铁路总公司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